205
 
本期主題:用心,讓人生更美好







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美好的人生源自於用心灌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淨化自己的心念,以正向思惟解讀人生的境界,
順逆都是讓生命成長的養分,邁向光明的契機。

心地風光

文/日本普東禪寺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熙

  修行學佛,最終目的是為了得解脫、得自在,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時時刻刻心都能作主。為了達到這個目的,透過聽經聞法,認識本自具足的佛性,在生活中實踐佛法,以佛陀的教法清除被塵垢所障蔽的清淨心,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四正勤 去心垢染

  修行學佛是由淺入深,先粗後細。從行為上的自我約束,再逐漸提升到掌握自己的心念。佛法中的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即是針對心中不斷湧出的念頭,直接從源頭上掃塵除垢,調伏混亂的內心,保持這念心時時刻刻在覺醒狀態。

  落實四正勤是鍛鍊覺察能力,練習讓心作主。覺察到起了惡念,就得踩剎車、停止念頭相續;發現自己要萌發不好的念頭,透過轉念、提念,讓惡念不現前;一旦察覺對於眼前需要協助的人事物無動於衷,或是大家都在修善,自己卻視若無睹時,就得發起善念助人一臂之力,或是共襄盛舉。若自己已經在落實善念、善語、善行,更要讓善法延續、增長。相對的,只要沒有在心上落實四正勤,就容易讓負面的念頭增長,放任自心流轉於惡業,好比世間人見死不救一樣,因為覺性沒有現前,渾然不知自己在造惡、製造痛苦。

  以自己的經驗而言,落實四正勤最大的困難在於覺察當下的念頭。由於長期處於不覺的狀態,將心中的虛妄念頭誤認為真實,即使已經學佛了,潛意識中,卻不認為佛法在生活中處處都能派得上用場。過去的我容易起瞋心,因為真切的感受到是對方故意傷害了我,怎麼能不怒火中燒呢?心中急切地想攻擊對方,甚或讓對方低頭認錯。當時的我不願意堅住正念、平息怒火,反而只想合理化起瞋心的理由,直到歷經多次的因緣,發現多是我沒搞清楚事實就先誤會對方而生氣,從此之後才下定決心在生氣前,先反省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如此遇事更能清明作主。

念念覺 諸苦消滅

  現在的我,即使對方惡形惡狀,也知道沒有必要起瞋心,因為瞋心除了讓自己和別人受傷之外,沒有任何益處。當自己起瞋心時,會有心痛的感覺,像被刀子劃了一樣,瞋火使內心的惡念不斷放大,外境僅僅是個導火線,自己內心沒有火藥,導火線也不會點著心火。內心的瞋火一旦點燃,自己就會想盡辦法尋找各種藉口,透過所謂的客觀立場來合理化瞋心,讓瞋心猛火熊熊燃燒,傷了自己也燒了對方。同樣的,慢心、疑心、沮喪、焦慮等負面念頭的生起也都一樣,會讓自己與對方兩敗俱傷。

  在生活中實踐佛法後,發現自己覺察的能力不斷地增強,落實四正勤轉念的功夫也逐漸加深,更體會到四正勤不僅僅是斷惡修善的實踐,同時也提供佛弟子增益修行的具體方法,因為落實「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即是不斷地朝契悟本心本性的解脫道前進。在用心轉念過程中,經過一段時間,常常發現以往不和諧的人際關係變得和諧了,疏遠的朋友距離拉近了,當時覺得困難麻煩的事情,也能順利圓滿處理了。此外,也察覺到之前對很多人事物的煩惱,是因為自己只看到表面,分別妄想所造成的誤解。

  今後要更加精進,不斷地落實四正勤,因為這個法門可以直接改變自己,也因為自己的改變,外在環境隨之不同;同時,也看清自己的內心與外在真實的世界。落實四正勤也將成為覺悟道路上美麗的風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