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本期主題:用心,讓人生更美好







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美好的人生源自於用心灌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淨化自己的心念,以正向思惟解讀人生的境界,
順逆都是讓生命成長的養分,邁向光明的契機。

修行,就在起心動念處

文/日本普東禪寺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燈

  古人云:「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自心的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皆能驅使眾生造作惡業,招感無量的生死苦果。佛法告訴我們「知苦斷集,慕滅修道」,藉由斷「集」除去心中煩惱,修正錯誤的言行舉止,便能離苦得樂,也是修行的真義。

  剛到普東禪寺上初級禪修班,第一堂課是學習禪修靜坐。記得當時在禪堂靜坐,紛亂的心念就像放映著自導自演的「心念電影」一樣,善、惡念夾雜,妄想執著恣意現前,念念遷流不止。沒有禪修之前,每當妄想很多,只是暗暗地告訴自己:「想太多!」世人多半處於「想太多」的狀態,對自己想太多、對他人想太多,思前想後,想過去、想現在、想未來,妄想執著、種種念頭如影隨形。苦哉!累哉!被念頭繫縛的痛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地藏經》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自從親近佛法僧三寶,聽聞了佛法之後,才懂得觀照自己的念頭。從初初開始「覺察」心中的善、惡念,進一步提升為「覺照」,轉化心中的惡念,學習「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檢討,從「想太多」轉變成「起善念」。

  在日本,九零年後出生的這一代年輕人,多半是家中的獨生子、獨生女,從小到大享有父母的全部寵愛,但占有欲強、自私自利以及性格偏激等問題也較嚴重。以自己大學同學為例,僅僅步入社會一年的時間,卻因為受到世間的金錢、名利誘惑,失去人生方向,或者藉由破壞他人的家庭賺取錢財,或是毀謗同事爭取個人的社經地位,以違背因果的方式,牟取不當利益的例子比比皆是。

  相形之下,自己在即將踏出校園、走進職場的關鍵時刻,有幸得以經常聽到師父的諄諄教誨:「修行要從起心動念處開始。」每當情緒受到外界影響時,便在內心告誡自己:「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從身遠離到心遠離,時時刻刻保持自己的清淨心。《華嚴經》云:「不起凡夫染污心,必成寂靜菩提果。」現階段,要做到不起心動念著實為難,至少要求自己,既然要起心動念,就只起善念,念念是好的念頭、光明的心念,也是一種修行。常懷善念在心,做好人、結善緣,種善因,得善果,前途自然清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