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本期主題:用心,讓人生更美好







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
美好的人生源自於用心灌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淨化自己的心念,以正向思惟解讀人生的境界,
順逆都是讓生命成長的養分,邁向光明的契機。

以四正勤打造人間淨土

文/見愿法師

  當世界各國一直在追求經濟發展,以提升國民生產毛額為目標的過程中,遠在喜馬拉雅山山腳的小國家──不丹,希望提升人民的精神層次而非僅僅追求物質財富的累積。在這樣的施政方針執行下,出人意料之外,在2006年全球人民生活快樂指數的排行榜上,不丹國竟然排名第8,全國有90%的人民對生活感到滿意,而許多先進國家,國民年收入多於不丹,卻排名在後,顯示人民的生活雖富裕卻不快樂,其原因究竟何在?

遣惡念 福樂咸臻

  三千多年前智慧的佛陀提示我們:「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快樂不在於財富多寡,而在於這念心。當這念心接觸外境時,生起的想法決定生活的快樂與滿意度。如同半杯的水,一半滿、一半空,若看到是半滿的水時,想到的是「我還有半杯」(half full),懂得珍惜現前所擁有的,心中便是知足感恩的善念,依著這樣的想法,對於所見所聞的外境便易趨向正面光明!生活自然容易感到快樂滿意!即使遇到逆境,總是能夠看到生機和希望! 但是,若看到的是半空的水時,在意的是「我只有半杯」(half empty),心中就覺得我不夠、我沒有、我還要,那麼,抱怨現狀的惡念,便會引導我們對於所見所聞的外境都產生負面消極的反應,生活自然處處感到不滿意、不快樂。所以,如何讓生活處處如意,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呢?顯然讓心中充滿善念是重要的關鍵!而佛法中「四正勤」的法門,即是一帖最佳的良藥配方。

  「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四正勤是對於心中善惡念頭的作主與控制,能夠掌握得當,即能航向幸福快樂的人生。掌握的關鍵在於對惡念必須及早覺察,對於善念要令其增長成片。當惡念初起時,及早覺察覺照是非常重要的,不要因為是小小惡念就疏忽,往往就是因為忽視微細的惡念,終鑄成大惡而不知覺。當我們因為別人指出自己的過失,心裡不高興,因而在心中抱怨批評別人,認為只是小小的抱怨,抒發一下而已有什麼關係?但沒多久,可能就會轉成極大的不滿,乃至於與對方惡言相向。為什麼要等到動諸身口才處理呢?若能及時覺察、發現,立即處理,就不用事後花很多時間和功夫來彌補。

捨分別 淨土朗現

  透過轉念,將惡念轉成善念,當惡念初起時,念頭的轉化猶如四兩撥千金,煩惱與菩提就在一念之間。

  一念善念生起,就要細心護念,耐心長養,讓善念從點成線,成面乃至成片,念念都是善念,面對外境我們就更能作主。例如:當聽到別人大聲指出我們的過錯時,心中往往覺得為什麼就不能輕言委婉,偏偏要直言嚴厲?為什麼就不能私下勸導,偏偏要當面棒喝?這些「為什麼?」的疑問就像跳針的唱片不斷地重複播放,不但播放給自己聽,也播放給他人聽,心中的惡念就這樣愈來愈強大。抱怨來自於心中的取捨分別,有取捨就會有愛憎,要停止抱怨的惡念,並將之轉成善念,就要練習讓心在面對一切境界時,減少分別取捨,保持中道,保持第一念的知。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不分別執取。知道一切事物的發生,不過就是因緣和合所成,沒有好壞、對錯、應該或不應該,例如別人指出我們的過錯,就在自己的錯處反省,不再對外在的指責做種種的批評。時時如此觀照,心中的分別取捨就會愈來愈少,自然也就愈來愈不容易起惡念,善念生起的頻率便會愈來愈高!當我們能夠時時起善念,人生就會愈來愈幸福與快樂!所以,想要找到人間淨土嗎?讓我們從四正勤著手做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