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本期主题:用心,让人生更美好







经云:“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
美好的人生源自于用心灌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净化自己的心念,以正向思惟解读人生的境界,
顺逆都是让生命成长的养分,迈向光明的契机。

自净其意--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修行,就是净化自己的心。念佛、诵经、持咒、打坐……都是净心的方法。念佛、持咒,是以毒攻毒,先以善念取代恶念,最后从有念到无念,就是万法归一。不起贪心、不起瞋心、不起痴心,达到完全不贪、不瞋、不痴,把染污的心化掉,清净心就现前了。用这种方法,经常反省、检讨、改正,三十七助道品当中的“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就是净心的前方便。

勤策三业 助菩提法

  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就是说人起了一个念头,将来就要落一重果报。所以,要想了生死,就要时时回光返照,只起善念、不起恶念,以四正勤作为努力的方向,修行就能够有所成就。

  禅宗祖师说,修行一个是动、一个是静。动的时候,不只是身体在动,我们的心也在动,所以要时时刻刻起善念,也就是“心无善念不起”。我们的嘴巴容易犯过失,所以要“口无善言不说”。不利众生的事情、使人增长烦恼的事情,绝对不说。经云:“守口摄意身莫犯,莫恼一切诸有情,无益之苦当远离,如是行者能度世。”我们的起心动念、所作所为,不使他人起烦恼,这就是修行,就是利益众生。

  “身无善事不做”,出家众做什么善事?动的时候,都是做善事。无论礼佛、诵经、打坐、持咒、打扫……护持常住,乃至办道场,这些都是善事,都能增长福德。不动的时候,我们的心就要一念不生,入到甚深禅定。这样来修行,落实佛法,这一生就会有所成就。

  “四正勤,谓正心勤力,断恶修善。又称四正胜,于正策励身语意中,此为最胜。即一、已生的恶心恶行,急令断除。二、未生的恶心恶行,勿令生起。三、已生的善心善行,速令增长。四、未生的善心善行,速令生起。”“四正勤”又称“四意断”,就是指这四种方法是由我们的意识来决定、来断恶修善。念念都用这四种方法,就能断除我们懈怠的心;用这四种方法来精进、努力,勤策我们的身口意三业,就能够超越凡夫的境界,到达圣位。

正行方便 至究竟地

  修行不但要“勤”、要精进,而且要“正”;假使只知道“勤”,而不知道“正”,在邪精进上努力,那就糊涂了。例如有些宗教虽然很精进,但因为不知道有菩提、涅槃,邪而不正,虽然很精进,却不是正精进,始终没有办法成就正道。

  佛法告诉我们,要明白三世因果,世间上一般人也很精进,每天忙忙碌碌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可是如果不正,为了赚钱不择手段,虽然赚到很多钱,但是最后一身都是业障。没有福德,赚来的钱,得不到受用,仍会得而复失。例如,小偷白天专门去观察路线,打听哪一家有钱,晚上就去工作,也很努力,但这是造业,不是正精进,愈努力反而愈堕落。

  “四正勤”怎么修?每天都用这四种方法来省察自己:一、已生善念令增长:时时要增长我们的善念、善行;二、未生善念令速生:时时刻刻起善念,起了善念后,要起善行,有了善念,自然就不会增长恶念;三、已生恶念令灭除:接着要观察自己有没有恶念,有了恶念,马上把它转过来;四、未生恶念令不生:未生的恶念,时时刻刻都不要使它现前。从这四个方面下手,心念就会清净。

  修行一个是渐修,一个是顿悟。渐修,就是以善念取代恶念,等到心中完全是善念、没有一点恶念了,到最后,善念也不执着。不执着,就是不住在上面,当下把它空掉,就达到无念的境界,这就是菩提涅槃。我们的心念,不外乎善念与恶念。善念起,恶念就下沉;恶念起,善念就下沉。顿悟法门,则是直接超越善、恶两边,如《六祖坛经》所云:“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哪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本来面目”,就是菩提、涅槃。先悟到这个道理以后再修,就是随缘修行。这念心不攀缘、不颠倒,不缘善、不缘恶,不作圣想、也不作凡想,了了分明、如如不动、清清楚楚,这就是一真法界。悟了以后,要经常保任,一分钟、二分钟……乃至于一天、一月、一年……保养成功了,就是真佛住世。

  假使做不到,就要修“四正勤”,用渐修的方法,慢慢把心念调熟。念头跑掉了就调整,调了以后,又保持无住、无为、无念。有念是方便,但没有方便,也没有办法到达究竟。有念就是起善方便,念佛、念法、诵经、静坐……起了以后,又归于无念,这念心就是有体、有用。不执着有念、不执着无念,因为有念或无念,都是自心的运用。无念是体、有念是用,用不离体、体不碍用,体用本来是一如的,这就是最真实的悟了。这样持续用功,就能到达最高的宝所,这就是真正的净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