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六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顧問╱傳法

  主七和尚開示,我們要日日新,時時新。這次打七進一步體悟到一念不生通古今,走在中台每個角落沒有一個地方不通,沒有一個地方不堅固、沒有一個地方閒置,能夠在這麼堅固、莊嚴的道場打七,真正是大福報。禪七就是要破禪宗三關:初關、重關、生死牢關,徹見自己的本來面目。透過主七和尚條理分明的開示法要,字字扣人心弦,反省尋回自性本源。

普高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廉

  最怕坐長香,上一支香的腰痠腿痛還在,又得開始忍、再堅持。主七和尚開示的數息觀、觀息、中道實相觀都用了,還是沒辦法一念不生,因為腿痛,想到畢陵伽婆蹉尊者踩到毒刺的公案,現在這個可以知道痛而又不會痛的心在哪裡?突然全身整個清涼。感恩老和尚創立中台禪寺,感恩主七和尚禪七的開示,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真實的道理,由淺入深,老婆心切。

普燈精舍護法會會長╱傳年

  從靈泉開始接觸山上,當時工作遇到瓶頸,發願精進用功,每日一早禮普賢十大願,誦《金剛經》、《普門品》,加上靜坐,一天有七、八個鐘頭在用功,如此度過了公司的難關。去年我們最敬愛的惟覺安公老和尚圓寂了,功行圓滿,典範常存,祈願老和尚乘願再來,更期許大眾一起護法護教,共同來守護道場。

台大中智社創社指導教授╱傳成

  非常讚歎主七和尚的開示,指引修行從聞思修入三摩地,更相信佛法是實修實證。讓我明白佛法就是信解行證,去落實、修行就有證悟的因緣。這次打七保持清楚,保持覺性,自然接受目前的身心狀態,心一靜下來才發現,這就是不動的清淨心,清淨圓滿不動的即是,如同主七和尚所說,眾生本具,人人都有佛性。透過師父的教導,就能破我執,中台的心法真的很棒!

弘光科技大學禪悅社社長╱傳如

  過堂唱供養偈時,都會閉起眼睛,收攝眼根,不亂攀緣,但是行堂人員打湯的時候,卻想:「嗯,今天喝味噌湯」,發現眼睛收攝了,結果鼻根先動了。了解到,一彈指頃有九百多個念頭在生滅,是很微細、很可怕的事情。有一支香練習「一念不生」時,發現當各種好吃、好玩、好看的東西,全部出現在腦海時,只要不理它,這些念頭都會不見。那支香真的超越時間和空間,沒多久,就聽到維那法師開靜的引磬聲,感覺只過了二十分鐘。我覺得很有福報能夠來打七,跟著大善知識的開示,慢慢在心上用功,一定不會走錯路、走遠路,相信這條路一定會愈走愈光明。

中華大學中智社社長╱傳易

  這是第一次打七,在第二天靜坐的時候,體悟到這念心的豁然開朗。住持和尚真的非常慈悲,一直提示心法是什麼,要用什麼法門去斷煩惱、執著,了解之後,最難的就是自己如何去斷煩惱與執著。真的很幸運!希望之後,大家再一起精進用功,多來打七,體悟心性。

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長╱傳翔

  很感謝從大一就進入大智佛學社,到現在碩二,一直受到師父、指導老師的關心。這一路的成長,發現台灣各大專院校佛學社,對學生的幫助很大,有很多同學都是藉由社團的因緣來親近佛法,真的很感謝老和尚、主七大和尚、大眾法師及大眾居士護持佛學社。這次打七,發現自己在打妄想,只要保持「知」,就會感覺到一股寧靜,大和尚說,那個「知」如果安住在清淨心上面,就是凡夫隨順覺性。透過大和尚的開示,真的能夠在心性有很大的進步,了解到「知」這個概念,就是當下這念心。

美國中洲禪寺學員╱傳足

  很感謝修行的因緣愈來愈好,每次想回山精進,障礙都能排除,即便前一天美國下大雪,仍然可以回到山上,順利圓滿禪七。禪七中雖有妄想,但就是繼續保持這念覺性,也體認到現在的順利,是之前的努力,有前前才會有現在的後後。

1-2.過堂、行香、早晚課誦,動靜之間,念念分明,處處作主,無時不是悟道的契機。
3.主七和尚於團參時,詳盡解答學員的疑惑,引導大眾建立正知正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