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紅塵清泉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文/普圓精舍提供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一百零五年十二月三、四日,普圓精舍與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共同舉辦第十二屆小智苗兒童成長營,依循著中台禪寺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倡的「佛法教育化」精神,帶領近七十位來自中山區十三所國小的小朋友,在兩天的活動中快樂學習成長。

  此次成長營在法師慈悲的引導下,以「六波羅蜜」為主題的闖關遊戲,以及主軸課程「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 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讓小朋友在寓教於樂的動靜課程中學習。「恭敬」課程中,了解對父母及長輩要心懷恭敬與感恩;經由六祖惠能大師護生放生的行誼,學習「慈悲」精神;在「和睦」課程中,學習在群體中和諧相處;以須達夫婦至誠供養的佛典故事,學習「真誠」精神,並有「小智苗一支香」令孩子們定心、靜心,及禮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中的「十恩偈」,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

  此外,由研華基金會贊助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學生,以精湛的雜耍技藝表演,讓營隊的大、小朋友歎為觀止、歡喜不已。活動最後,全體小朋友與隊輔師一同以手語「獻給導師」,感恩老和尚、師父與父母的慈悲守護。

  兩天的兒童成長營,不僅讓小朋友學習敬、慈、和、真的精神,也啟發了每位孩子心中的菩提心苗,期望以佛法的光明智慧,照亮自己也照亮身旁的所有人。

活動心得

禮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培養感恩之心。
小朋友於「小智苗一支香」靜心,認識覺性。
大、小朋友表演小智苗主題曲,台上台下樂陶陶。
小智苗於有趣的闖關活動中,快樂學習、歡喜成長。

學童╱品蓁 我學到要對人恭敬,爸爸回來時,拿拖鞋及倒水給爸爸喝,幫他搥背;媽媽煮飯時,幫忙擦桌子、端菜、盛飯。要感恩父母、師長、國家,將來要好好回饋社會。

學童╱兆琪 我學到要對晚輩慈悲,盡己所能的教導他、幫助他。

學童╱姵妤 我要多做好事、恭敬他人不吵架。最開心的是,可以和朋友合作表演小智苗主題曲。

學童╱忻容 每個生命都很寶貴,不可以隨便傷害他們,要以感恩的心看世界。

學童╱芷嫻 我學習到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觀念。在活動中很快樂,學到很多東西。

家長╱秀娟 謝謝師父與所有義工的用心,因為大家歡喜的付出,所以介紹很多小朋友一同參加,體驗佛法的好處,真的非常開心。

家長╱傳送 短短兩天的營隊生活,小菩薩們學到靜心、專注及團隊精神,也將「中台四箴行」落實在生活當中,真的值得讚歎。

總召╱傳虔 為大家服務是個難得的機會,雖然一開始十分緊張,也出現放棄的念頭,但在師父的提點下,念頭轉個彎,這是一種磨鍊,在活動中學習到許多。

總值星官╱傳又 活動中,學到以寬廣的視野看事情,並克服上台的膽怯,小心謹慎地說話,因為一舉一動小孩都看在眼裡。謝謝師父、老師、每位學長姐的用心。

值星官╱法燦 大學期間跟著師父、社團參加各種活動,從內向怯場、容易緊張,變得開朗、活潑,對我的成長非常有幫助,希望身邊的朋友也可以參加,與小智苗們共同成長,讓良善的正向能量互相傳遞。

活動組組長╱傳音 此次的磨鍊突破了自我,也是藉事練心,之後不論擔任哪項執事,不僅要對事以真,還要關照到他人的心念,成就自己也成就大眾。

活動組╱詠兒 參與整個營隊後,發現事前籌備很不容易,而小朋友們專注上課,讓我很感動,只要願意付出,都可以成為小老師。

中隊長╱傳岫 「投入愈多,收穫愈多」,是我在活動中的體會,感恩老和尚的悲心願力,師父的帶領,從幹部訓練到實際帶隊,都是扎實的成長。

隊輔師╱俊哲 充實的兩天與小智苗一起闖關、上課、靜坐、跳舞、遊戲,太多太多的歡樂與感動。小智苗的笑臉,隊輔師的認真,幹部們的負責,活動組的熱情,法師的智慧,老師顧問的支持,都讓我感動不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