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題:成功,來自實踐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堅持不懈地努力所實踐的成果。
佛法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
實踐力如同佛法中的「精進度」,以精進調伏懈怠、懶惰,
鍥而不捨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邁向成功、迎向光明。


知而能行 築夢踏實

文/普天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中興大學禪悅社副社長 傳德


  當今大學校園,有些年輕人會有一種習氣,就是光說不練,嘴巴上講得頭頭是道,似乎未來幾十年自己的人生生涯都已經做好規劃,但實際上卻連隔天要繳交的作業,都還沒想好要怎麼完成,這種做白日夢的心態,著實影響著自己未來的人生,因為空有夢想而不去實踐,只能說是一種妄想罷了。而上了大學尚未踏進精舍的我,就是這種自我感覺良好、光說不練,只會做白日夢的大學生。

  回想剛上大學時,甫脫離高中生活,覺得自己已經成為真正的大人,有些志得意滿,凡事不懂卻裝懂。當系上老師、善知識提醒自己,或是分享他們寶貴的人生經驗時,自己不僅不懂得感恩,心中還隱隱不屑,甚至憍慢地反駁對方,並且洋洋灑灑地說了一大串冠冕堂皇的理由。這種自以為是的我慢心態,無形中把自己框住了,因為當我聽不進別人的好言相勸時,也等於限制住自己的眼界和未來。

  在因緣際會下,踏入了精舍,並且報名參加初級禪修班,住持法師授課時,曾經提到:一個人修行要能提升和進步,就要時時自我檢討反省,並且學習菩薩的六度萬行,特別是精進波羅蜜。這時,自己才猛然驚覺到這種畫地自限心態的偏差,所幸早期發現好治療,持續上禪修班聽經聞法,就好像是對症下藥與定時回診,自己的我慢症狀開始有所改善。「精進」在學佛路上是不可或缺的行門,師父也提醒大眾,勇猛心易發,但長遠心難持。下課後,我開始反省自己的知見和行為,找出過去做得不好的地方,發現自己的不足,也開始學習別人的長處,並傾聽善知識的勸告,希望真正落實精進和實踐的功夫。

  明代理學家王陽明曾提出「知行合一」的理論,「知」是知道、了解,「行」是落實、行動,我們不僅要知道,還要能做到;「知」和「行」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一個喜歡空口說白話,沒有責任感的人,不能讓人放心,也無法得到他人的信任與重用,自然不會有好的人生和成功的未來。

  人生如夢,築夢踏實。上禪修班學習佛法後,了解到「理想」與「妄想」的區別,關鍵就在實踐力。一旦有了正確知見後,還要發願,以願導行,在生活中精進地落實佛法,時時檢討反省,實踐自己的理想,未來人生的道路一定愈走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