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
 
本期主題:成功,來自實踐力







「有志者事竟成」,成功,是堅持不懈地努力所實踐的成果。
佛法云:「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不修而成者耶?」
實踐力如同佛法中的「精進度」,以精進調伏懈怠、懶惰,
鍥而不捨地勇往直前,必能步步邁向成功、迎向光明。


實踐的智慧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髦法師


  「成功」是每個人都渴求的結果,但由於每個人對於成功的看法不同,成功的定義在不同人的身上,也有著截然不同的註腳。若論其共通點,即是實踐,不論想在哪個領域有一番作為,「實踐」是通往成功唯一的橋樑。身為一個出家眾,一位佛弟子,成就佛道是最終的目標,唯有精勤實踐佛陀的教法,方能成功斷除三惑,成就三智,圓成佛道。因此,如何落實如來所開演的八萬四千法門,是當務之急的課題。

  對於佛門的初學者而言,佛法大海深廣無邊,有很多道理,並非一時半刻便能心領神會。猶記得剛進佛學院就讀時,面對如此龐大多元的課業,一時之間理不出頭緒,不知該如何著手;而學院的課程,除了課業之外,還囊括種種法會執事磨鍊,自己內心中的天秤經常在道業與課業、世學與佛學之間搖擺不定,究竟該如何兼顧迎面而來的學習挑戰?心裡雖然嚮往,卻有著心有餘而力不足之感。

  「欲知山上路,須問過來人。」弟子的徬徨與初學者的困境,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僧團教育藍圖中,早已有了妥善的安排與規畫。老和尚教導弟子們的修行準則──「三環一體」福德、教理、禪定,以此三綱領,將修行路上的崎嶇蜿蜒、大小要則,理出一套有系統的修行方針,若能依此實踐,則菩提大道上,決定無疑。

聞思修慧 順趣正法

  經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實踐如來教法從剛開始聽「聞」佛法,透過教理的文字般若,確立初學者對於人生的正確認知,有了正知正見,人生就有了正確方向,方向正確,是修行最關鍵的起步。所謂「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聽懂了,還只是粗略的認知而已,聽聞佛法後,還要「思」,思即是思惟修,透過觀行,進一步的深入思惟,以止觀法門淨心、定心,修習禪定,將微細道理領納於心。最後是「修」,修即是實踐,將所學的教理、靜中養成的觀行力,實踐於日常生活當中,待人處事皆以善心善行自利利他,如此一來,所作所為都有無量的福德。

三環精進 佛階可期

  除了深度外,修行還需要專注,精進力是加強修行專注與穩定度的不二法門。同樣的事懈怠也是做,精進則勝之;散亂也能做,專注則超之。故論云:「八萬四千法門皆同,唯有精進一門不同,精進者得早成佛,懈怠者雖有成佛之日,亦遲劫數矣。」在教理上精進,落實多聽聞、多背誦,並將各宗教理融會貫通;在禪定中精進,實踐「禪非坐臥」,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皆須時時刻刻觀照;在福德門精進,履行「勿因惡小而為之,勿因善小而不為」,一切善法都要努力成就,只要是有利於他人,都要盡力而為,進一步做了以後也不執著,銷歸自性;在三環一體中精進,相輔相成,讓修行的路走得更穩健扎實。

  「真理的長河,流淌的是實踐的汗水。」修行的過程,不在於知道了多少,而是在於做了多少。老和尚曾提示大眾,「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沒有實踐過的真理,經不起境界的考驗,若想真正步入佛法的堂奧、領略其中的奧妙,唯有躬親實踐,精進行持,才能一飲法水,親見自己的本來面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