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題: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經營,只為打造安定的避風港,
卻昧昧昏昏白了頭,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穩。」
心安,萬物靜觀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現前!
故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


安身立命之家

文/普頓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峻


  自己未學佛前,總認為職業婦女忙於工作,又要操煩家務,整天過著「忙與茫」的生活。學佛之後,法師於禪修課中慈悲的開示,讓弟子了解「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因緣果報的道理,藉由上禪修課、誦經、靜坐提升自己的覺性,時時覺察、覺照,注意自己的身、口、意。因為孩子是自己的一面鏡子,他們的行為是自己言行舉止的翻版,每當覺察到自己快起瞋心時,當下即自我提醒不可被情緒所牽動,將瞋心轉換為慈悲心,甘心甘受;凡事正面思考,多讚歎、欣賞孩子的優點,漸漸地他們也以同樣的方式回報。過去,總認為孩子是來討債,現在卻認為他們是來報恩,原來善惡緣都在一念之間,彼此相知相惜,家庭就更幸福和諧。

  佛法強調「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自己把這個道理落實在職場上,面對民眾的無明,不與其煩惱相應,秉著以客為尊的歡喜心服務民眾,並誦經回向,願他們遠離煩惱、一切順心。同時,也與同事分享廣結善緣的觀念,珍惜感恩每一個當下的因緣,讓大家待人處事更加圓融圓滿、左右逢源。

  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立了中台世界,讓我們能修福修慧,在日常中奉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並以此為自己的座右銘,落實六波羅蜜,學習放下執著,體悟到境界好壞皆是因緣,不生怨惱。達磨祖師云:「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福禍、善惡、好壞,都因自己的起心動念、行為造作所成,一切皆有前因後果,因此,自己是命運的主宰者,不管好與壞都要直下承擔。依著這樣的道理,在生活落實,身心自然輕安自在,也發現心安定,當下就是真正安身立命之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