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
 
本期主題:心安即是家







世人朝朝暮暮經營,只為打造安定的避風港,
卻昧昧昏昏白了頭,甚而迷失心的方向。
古德云:「心安茅屋穩。」
心安,萬物靜觀皆自得;心安,自性之家朗朗現前!
故經云:「唯有佛菩提,是真歸仗處」。


心安即是菩提家

文/普和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念


  記得在初級禪修班,上到「四聖諦──苦諦」這一堂課時,師父在課後討論反問大眾:「每個人都有八苦,你覺得何者最苦?又要如何解決?」隨著學員人生際遇不同,大家的回答也不盡相同。但是,這個問題對於現階段的我而言,答案則是「愛別離」最苦。最近,自己不僅經歷了家裡寵物突然往生,也因為一位親戚車禍過世,親眼目睹原本相依為命、恩愛情深的夫妻生死兩隔的情景,深深感受到別離之苦的無奈。原來,世間再恩愛的夫妻,面對生死也只能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雖然離苦得樂,追求永恆的幸福快樂,是普世共同擁護、認同的價值,然而現實中的情況,多半是即便擁有美滿的家庭生活、成功的事業、堅實的友情等令人稱羨的人生境遇,但是緣盡之際,心中仍免不了落入患得患失的苦惱逼迫。究竟是什麼原因呢?直到上了禪修班,才漸漸了解,這是因為我們錯誤理解什麼是真正的幸福快樂,也把重心放在無常的人事物上所造成的錯謬結果,誤認四大假合之身為我、六塵緣影為自心,目標錯了,自然無法成就心靈的安定與人生的富足。

  如同住持法師在禪修班中,經常提示的「緣起性空」概念,萬事萬物皆仗因託緣而生,本是生滅,無一法可得。我們的心念總是在生、住、異、滅中奔波追逐、流轉生死,要獲得真正的幸福快樂,便如緣木求魚,了不可得。《佛說四十二章經》云:「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亦是說明眾生不了解緣起性空的道理,沉溺於愛欲的執著當中,深受情愛苦惱,終致心靈憂愁怖畏、惶惶不安。

  又如《大般涅槃經》云:「因愛生憂,因愛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因此,若要脫離愛別離苦,首先,要向佛學習正確的知見,了知人生是苦的真相,透過持戒清淨、誦經念佛、修福修慧等加行,讓我們正視現實生活中「愛別離苦」等八苦逼迫,以定力與智慧來轉化、提升,最終,就路歸家,回到人人的自性菩提之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