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承擔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愫法師

  很高興升上研究所!回顧在大學部兩年對自己有了更深的認識:發現自己喜歡學習,不喜歡承擔;喜歡吸收,不喜歡付出。

  反省這些心態,說穿了就是經不起挫折。把學佛當作研究佛學,把修行變成紙上談兵,不知不覺讓「我執」主導一切。為了避免一遇到挫折就想逃避,因此常反問自己是「誰」在丟臉?是「我」嗎?究竟「我」是誰?

  佛法告訴我們,一切皆是因緣和合,只是眾生「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實際沒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每當想退縮時,就提醒自己「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此,才不會辜負開山祖師創辦佛學院的慈願。

淨穢由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幀法師

  這學期的打掃工作是資源回收,負責整理廚餘、分類回收物品以及倒垃圾。

  垃圾桶裡面什麼東西都有,黏的、臭的、爛的、壞的、髒的、可以回收的。當一堆垃圾攤在眼前,尤其是看到可以回收的物品被亂丟,自己得從垃圾桶一一挑出時,心情起伏很大。為什麼大家都亂丟垃圾?心境開始被這些垃圾所轉。出坡應當是愈發心愈法喜,為什麼自己卻愈煩惱?

  反省自己的心念,為何被別人丟出來的垃圾所轉?只因心意識起分別,有「我」、有「垃圾」。當心意識的分別與執著放下時,我發現了心世界:有「我」有分別,無「我」無分別。

  垃圾非垃圾,只因「我」把它當「垃圾」,煩惱接踵而來。垃圾的髒從何而來?從分別心而來。把它當髒的,它就是髒的;把它當乾淨的,它就是乾淨的,「非關外物,淨穢由心」。

心地法門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旻法師

  老和尚曾在開示中舉了一個起善念的例子:「煮飯菜,今天煮飯,明天煮麵,怎麼樣可以煮得好吃……」自己很受啟發,反省自己,為什麼初初聽見時會感到訝異。善念本來就離不開日常生活,只是反省自己在起念「怎麼煮得好吃」的因地心,並不是老和尚說的無我,而是想要變換一下每日一成不變的菜色吧!

  心地法門,不是另外找一個心地,從來就只是在當下努力而已。

定課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狀法師

  法會動員期間,雖然忙碌,仍然要求自己要坐香、持誦《金剛經》、聽《楞嚴咒》三遍。

  如是落實定課後,發現雖然身在動當中,卻能降伏面對外境所起的煩惱。與大眾相處,面對每個人不同的習氣與長處,可以讓自己多方面的學習與成長。當他人習氣現前時,自己選擇退讓、靜默;面對他人長處時,就積極主動學習。因為自己的心常常作不了主,每日的定課,就更為重要。在動當中,更能深刻地體悟到靜坐的重要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