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
 
中台廣傳








住持見燈大和尚香港、義大利弘法報導

文╱編輯部

  


  在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慈心悲願引領下,本寺於世界各地廣設精舍,讓不同國度的人們,都有因緣聽聞佛法,獲得佛法真實利益。承續老和尚廣傳心法的菩薩願行,住持見燈大和尚於九月一日至九月五日,展開海外弘法行程,分別至香港普廣精舍主持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赴義大利華義寺三週年慶暨正授三皈五戒祈福法會主法,並於普拉托菩提禪修中心開示法要。

普廣精舍夏季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

  九月一日晚間七時三十分,住持和尚親臨香港分院普廣精舍主持「二○一六年夏季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計有一千三百六十位結業學員歡喜與會,其中更超過四百人圓滿全勤。

  住持和尚慈悲頒發結業證書、全勤獎及總學長精進獎後,王會長及歐副會長、蘇副會長等護法代表,分別上台分享心得,感恩老和尚在香港設立精舍,並發願秉持菩薩的精神,帶動禪修,將香港化為人間淨土。

普廣精舍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中,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法要
普廣精舍各級禪修班聯合結業典禮中,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法要。
普廣精舍王會長上台分享心得
普廣精舍王會長上台分享心得。
住持和尚慈悲頒發結業證書並與學員歡喜合影
住持和尚慈悲頒發結業證書並與學員歡喜合影。

  會中住持和尚開示大眾:透過各級禪修班,建立對真理的正知正見,把過去錯誤的觀念導正過來,就是修智慧。知道這個道理,同時依之而行,將過去因為觀念錯誤,所引發的偏差思想、言行,透過到道場薰修,具體了解正確的做法,不斷地反省、檢討、改正,成就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所得到的正面影響,這樣就稱為修福德。所以,在道場聽經聞法、參加禪修班,就是福慧雙修。知見端正了,身口意三業清淨,進而對心性之理有所契悟,這樣淨化的過程,就能改變生活的品質。秉持分享的心態,將自己提升、淨化的成效,分享給他人,讓人們知道佛法是他們要找的人生答案。在推廣時要有願心,希望眾生能離苦、解脫自在,希望世界淨化、變成淨土。秉持慈悲的精神,啟發自覺來幫助別人覺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就稱為如來,如此推廣禪修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最後,全體學員歡喜合唱「擁抱佛法」,發願跟隨大善知識的腳步,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華義寺三週年慶暨正授三皈五戒祈福法會

華義寺歡慶落成三週年,恭請住持和尚親臨主法,並切糕祝願
華義寺歡慶落成三週年,恭請住持和尚親臨主法,並切糕祝願
華義寺歡慶落成三週年,恭請住持和尚親臨主法,並切糕祝願。
華義寺白會長上台致感恩詞
華義寺白會長上台致感恩詞。
護法善信專注聆聽住持和尚開示
護法善信專注聆聽住持和尚開示。
近三百位信眾把握殊勝因緣,求受三皈五戒
近三百位信眾把握殊勝因緣,求受三皈五戒
近三百位信眾把握殊勝因緣,求受三皈五戒。

  義大利羅馬分院華義寺於二○一三年開光落成,至今已屆三週年,應信眾殷勤祈請,住持和尚不遠千里海外弘法,主持華義寺三週年慶暨正授三皈五戒祈福法會。

  九月四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護法代表執持香案,虔敬迎請住持和尚主持三週年慶法會。會中,護法善信與各界賢達共計千餘人雲集,共同慶讚落成三週年,懷抱歡喜、感恩之心,恭請住持和尚切糕祝願:一願正法久住、佛法常興;二願華義寺法務興隆;三願與會大眾學業成就、家業成就、事業成就、道業成就,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住持和尚並慈悲頒發功德證書,表彰籌建中台世界博物館的發心,護法會白會長及周榮譽會長皆上台致詞,表達對住持和尚遠渡重洋弘法利生的感恩,更發願依教奉行,護持道場,廣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住持和尚開示:今日法會是因諸位參與而成就,所以每一位來參與者都有功德福報。大眾秉持善心而來,善心就是善因,佛法說世間的一切都是仗因託緣所生,離不開因緣果報之理。來道場聽經聞法、修行學佛,就是要了解真實的道理,回到家庭、事業、學業,按照真理來落實,就能得到功德福報。

  住持和尚並以老和尚過去對四眾弟子的囑咐期勉大眾:第一、守護道場,道場的目的是安僧度眾,上求下化,中台道場是集合大眾的智慧才有今日的規模,這是我們最大的資源,要妥為運用,善自珍惜。第二、深化修行,想要解脫、覺悟、成就佛道,修行是根本。如何深化修行?身口意三業清淨修「福德」,透過「教理」,聽經聞法、深入經藏來修智慧,更要深入、堅持修「禪定」。透過這三個面向的方便來定心、淨心、明心,進一步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第三、落實弘法,秉持慈悲、平等來分享佛法,在利他中完成自利。過去祖師大德以不同的方便開演佛法、傳承佛法,飲水思源,除了自己精進用功,也要將佛法發揚光大,這是功德,也是我們的責任。

  下午二時,恭請住持和尚主法傳授三皈五戒法會。海外聞法受戒十分不易,近三百位信眾把握殊勝因緣,受持三皈五戒,成為正式三寶弟子。晚間七點,大和尚與護法居士共進晚宴,席間學員們表演武術、戲劇及歌唱等精彩節目,共享三週年慶的喜悅,這場心靈盛宴,在法喜的氣氛中功德圓滿。祈願中台心法於義大利深耕,廣開法筵,引領歐洲更多有緣大眾深入佛法堂奧,明心見性,共證菩提。


菩提禪修中心弘法開示

  九月五日下午二時,住持和尚前往普拉托(Prato)菩提禪修中心弘法開示,二百多位居士歡喜恭聆法要。普拉托是目前義大利最大的華人聚居地,當地學佛居士成立「菩提禪修中心」,禮請華義寺住持法師定期前往授課。值此住持和尚海外弘法之行,當地居士殷切把握殊勝因緣,祈請住持和尚前來開示法要。

住持和尚於普拉托菩提禪修中心弘法開示
住持和尚於普拉托菩提禪修中心弘法開示。

  住持和尚肯定大眾成立菩提禪修中心的發心,並慈悲開示:禪者佛之心,佛者覺也,覺者正知也,佛之心就是對於本心本性有正知正見,又稱為覺悟的心、禪心,或簡稱為禪。對心性之理知見上有所偏差,就是迷惑,所以要導正過來,心的作用無法掌握,就會產生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禪修就是透過止觀法門,修除心當中的妄想執著,清淨身口意三業,讓這念心的知見、作用,跟禪心相一致。因此,禪修的目的就是破惑顯真,斷疑生信,回復清淨,讓心跟本具的清淨心相一致,這就是禪修的功能。清淨心保持下去,就能覺悟乃至成就佛道、解脫自在、隨心滿願,這就是禪修的功德。

  直指人心的開示,令現場大眾心開意解,更增進對佛法的信心!

  經云:「善知識教,如日珠輪,照引眾生,至法寶處。」此次住持和尚跨國越洲弘法,明示佛法知見,讓不同國籍、文化的有緣人士,得以建立正信正見。祈願世界各地的精舍,在四眾弟子齊心護法下,讓中台心法弘傳十方,廣度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