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植物采風集







美人英雄本一家

文/普蓮寺護法會會長、前東華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張惠珠

  

  在台灣秋高氣爽的九、十、十一月間,我們可以看到美人樹花開燦爛,滿樹粉紅,花形樹姿皆婀娜,令人陶醉,也因此而得「美人樹」之名。在台灣二、三、四月間,我們可以看到木棉(Bombax ceiba L.)花開,木棉花多半是橘色或橘紅色,相較於美人樹,木棉花形厚實,樹姿雄壯,所以又稱作「英雄樹」。英雄樹和美人樹開花後都會結果,果熟裂開後都可以看到「棉花」般的構造,原來它們是同一家族的植物,過去植物分類學家將它們放在木棉科(Bombacaceae),近來則一起被放在錦葵科(Malvaceae)中,與木槿、黃槿成為錦葵大家族的成員。

南國是木棉故鄉

美人樹--幹
(圖1)樹幹下1/3處膨大如酒瓶,莖皮上長滿尖銳的瘤刺。
美人樹--葉
(圖2)美人樹花後長葉,掌狀複葉有5-7枚小葉,小葉細鋸齒緣。
美人樹--花
(圖3)花粉紅色,5瓣,瓣長橢圓形,波狀緣,中心乳黃有褐斑,雄蕊5枚,花絲合生成筒,將雌蕊包於其中。
美人樹--果
(圖4)果實形如手榴彈,果熟爆開露出「棉花」。
盛花的美人樹
(圖5)盛花的美人樹。
  美人樹學名Ceiba speciosa(A.St.-Hil.)Ravenna,從種小名speciosa就可知道:它是漂亮的樹,可譯為美麗木棉。英文名“Drunken Tree”可直譯為醉樹,就因為花開時美得醉人啊!別名又叫“Floss-silk Tree”,意即「絲棉樹」,因為果熟時產生絲樣的棉絮。

  記得第一次與美人樹邂逅是1995年二月,在肯亞首都奈洛比,此地在赤道以南,當時粉紅花開滿樹,沒有一片葉子,眾人皆驚艷,齊聲讚歎這熱帶奇葩,我亦念念不忘追查它的家世血緣,當然這樣鮮艷奪目的花,很快身分就揭曉了,原來它是木棉和吉貝木棉Ceiba pentandra(L.)Gaertn.的親戚。後二者雖不是台灣原產,卻在台灣頗為常見,是我們童年時填裝枕頭的「棉花」主要來源。

  本以為非洲是美人樹的故鄉,幾年後又陸續在祕魯、瓜地馬拉等中南美洲地區見到它們的倩影。這些地區除了美人樹,吉貝木棉更是常見,見到它們,我居然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也頓時起了疑情:它們真正的故鄉在哪裡?南美洲?非洲?東南亞?

  幾經追查,原來這幾種會產生「木棉」的植物,都是熱帶樹種:開大朵橘紅色花的木棉,原產熱帶亞洲;美人樹原產中南美洲;吉貝木棉則原產於熱帶美洲與熱帶非洲。吉貝雖不是亞洲原產,卻因為經濟用途被廣泛栽種於東南亞地區,主要為了棉花和棉籽油,栽種的數量多,栽種的年代也久遠,因此吉貝又叫作爪哇木棉(Java Kapok, Java cotton),而Kapok和Tree cotton一詞適用於木棉和吉貝木棉。總之,不論原產地或栽培地,木棉家族與南國都有甚深因緣!

美人樹小檔案

  美人樹是落葉喬木,原產南美洲熱帶至亞熱帶地區,分布於阿根廷東北、玻利維亞東部、巴拉圭、烏拉圭、巴西南部,耐旱,能忍受微涼的天氣,水分充足時生長迅速,可高達25米,樹幹基部約1/3處膨大呈酒瓶狀,所以又稱「酒瓶木棉」。幹皮上長滿錐狀的瘤刺(圖1),幼樹幹皮和枝條綠色,富含葉綠素,因此落葉季節仍能行光合作用。側枝水平狀開展,也有刺。樹冠呈傘形。葉互生,為掌狀複葉,柄長6-15公分,有小葉5-7枚,披針形,長約8-12公分,寬約2-4公分,細鋸齒緣(圖2),表面亮綠色,背面粉綠,柄很短。花多先葉而出,大而豔麗,花5瓣,花冠展開時徑約10-15公分,顏色紫紅或淡粉紅,近中心處乳黃至乳白色,有褐色斑點。瓣長橢圓狀披針形,波狀緣,先端鈍,有柔毛;花萼杯狀,綠中帶紫紅色或淡粉紅色,先端有淺裂,2-5 齒;雄蕊5枚,合生成筒狀,將雌蕊包圍其中(圖3),雌蕊柱頭粗壯,露出蕊筒外;子房上位。蒴果橢圓形,長15-22公分,徑5-7公分,成熟時果皮木質,五瓣裂;種子多數,黑色,具棉毛。花心有蜜腺,在南半球的故鄉,常吸引蜂鳥為它傳粉,花期二月至五月。有人估計,一棵大美人樹每年大概可開5000-6000朵花。

  美人樹被引種到北半球後,卻是在秋天落葉時開了滿樹花,在台灣大約是每年十、十一月間花開最盛。花後果形像一顆大手榴彈,成熟時木質的果皮爆開,露出絲狀、柔軟、有彈性的「棉花」(圖4),雖然沒有吉貝木棉的細緻,還是可以用做填充物,裝在枕頭、布偶和洋娃娃中,不過現代人都已用合成纖維取代。木棉的棉花纖維短,並不適合紡織。「棉花」其實是外種皮的變形,而棉籽可以榨油供食用或工業用。

  令人陶醉的美人樹如今足跡遍布非洲、澳洲、紐西蘭、美國南部,甚至臺灣,主要用途是觀賞,種在庭園或作為行道樹。台東火車站前、雲林虎尾的農博園區及彰化北斗的河濱公園,都種了成行的美人樹,花季時成為愛花者爭相攝獵的美景。

  至於和美人樹同屬的吉貝木棉,在台灣所見高可達30公尺,徑25-50公分,樹幹挺拔,初為綠色,具有眾多瘤刺,幹基有時作板根狀;樹枝水平伸展,輪生,綠色;葉為掌狀複葉,小葉5-8枚。這些特徵都與美人樹相似,但是吉貝木棉開花時很樸素,花色很淡,花瓣5片,雄蕊5枚,學名Ceiba pentandra(L.)Gaertn.,義譯為五雄蕊木棉。如果不在花期,二者可用幹基是板根或酒瓶狀區分。吉貝木棉是中美洲瓜地馬拉、波多里哥和厄瓜多的國樹。

真相愈辨愈明

  初認識美人樹時,它被放在木棉科,美人樹屬,學名Chorisia speciosa A.St. Hil,要寫這篇文章時,發現它已改名Ceiba speciosa(A.St.-Hil.)Ravenna 併入吉貝木棉屬(Ceiba),改隸錦葵科(Malvaceae)。原因是根據1998年被子植物APG分類法和2003年的APG II 分類法(註一),將木棉科合併到錦葵科中,列為木棉亞科(Bombacoideae)。APG分類法是被子植物種系發生學組研發的一種現代分類法,主要依照植物的三個基因組DNA的順序,以親緣分支的方法分類,並參酌其他形態上的特徵,力求更合理地呈現植物分類群間的類緣關係。這樣的分分合合實是科學家們求真精神的表現與成果。

  若將地圖上大西洋兩岸的南美洲和非洲拼在一起,兩岸的大陸邊緣十分吻合,就像拼圖一樣。透過科學家對兩岸岩層的研究,發現在非洲某處海岸的岩層,恰與拼合後的南美洲海岸的岩層相同,印證兩塊大陸曾經是相連的。所以木棉家族之所以分布在南美洲、非洲、南亞,其來有自,因為南美洲、非洲、南亞在久遠久遠以前,同屬由盤古大陸分裂而來的岡瓦納古陸。

註一:APG(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被子植物種系發生學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