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
 
普台教育








從普台出發 優遊世界地圖

文/編輯部

 從普台出發 優遊世界地圖

  普台暑輔期間最閃亮的外語星光之夜,今夏以「世界地圖」為題,高二年段第二外語各組,在短短六分鐘的舞臺劇中,糅合了多元的民俗文化、音樂、舞蹈、服飾等編劇創作,綻放校訓「敬慈和真」最動人的心光,迎接新生們加入普台地球村。

  八月十一日晚間七時,普台高中藝術大廳入口,等候乘載全校師生環遊世界的「普台號」,平展雙翼、蓄勢待發;入座後,精神抖擻的隊呼揭開序幕,琅琅交織的日、法、西語時空劇場,呈現「世界地圖」上無限旖旎的人文風光。
日語一組「光明皇后」榮獲外語星光之夜冠軍。
日本教育旅行參訪元離宮二條城等著名史蹟。
京都友禪染手做體驗。
日本高校交流中,家政課學做大阪燒。

  西語一組「唐吉訶德」,與作者塞萬提斯、觀光客等在舞臺上相遇,尋找到「慈悲是最好的盔甲,尊敬是最好的頭盔,和平是最好的武器」等騎士精神,該組的表現也獲得最佳外語獎。隨著西語二組「太陽的後裔」、三組「少年拉美奇幻漂流記」演出,師生們也飽覽印加太陽神的傳說,跟著足球神遊歷巴西嘉年華、品嘗墨西哥塔可餅,結識了超現實主義女畫家芙烈達。

  法語則在「你聽見人民的歌唱嗎?」走入一七八九年巴士底風雲,親睹皇室與人民攜手建立自由、平等、博愛的新法國;乃至從F1賽車輪胎到全球餐廳指南,寫下的米其林傳奇。

  日語四組演出天照大神躲入「天岩戶」的傳說;「天皇的緣起」及神武東征的史事;透過?本龍馬與船中八策,見證了「大政奉還」的歷史性一刻;落實四福田──敬田、施藥、療病、悲田,感得藥師如來現身的「光明皇后」,促成東大寺、奈良大佛的興建。

  過場時,參加北京模擬聯合國會議及日本教育旅行的學子們,帶來了卑南族豐年祭舞蹈;國二丙班朗誦《弟子規》:「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清亮的竹板節奏聲中,臺上臺下也相和成韻,彼此提醒,多元文化的衝擊下「不忘本」的倫理精神。

日本行‧奈良高校交流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普台星光號其實早已揮動勘景踏察之翼!第四屆日本教育旅行三十位高一、高二學生,於五月三十日至六月四日前往關西──大阪、京都、奈良等文化古都參訪,其中東大寺、元離宮二條城等景點,正是外語星光之夜的劇本場景。

  當然,此行重點在於參訪奈良縣智辯學園高校,與該校學生上家政課和劍道課交流。從熱忱的歡迎隊伍、標示名字的鞋櫃、管樂團編曲演奏普台校歌,友校所顯現的用心、敬慎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普台學子也以演奏、舞蹈,分享中華文化及原住民之美。

  互贈禮物時,顯鵬同學送的葉脈書籤,用毛筆寫上校訓「敬慈和真」,「智辯學園的同學們發現是我親手做的,發出一連聲的讚歎,紛紛問:怎麼做的?當下體悟到,用心的禮物是最棒的。」

  六天中,師生們拜訪傳統工藝達人,體驗磨製抹茶、友禪染、調香等匠心獨運之道。製作香袋時,弘寬同學發現:其實每種香料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單獨存在時並不那麼好聞,就和人一樣,需要合作、互相襯托,形成一種柔和的味道。每個細節也都會影響整體的氣味,需要時時保持覺性。彥欣同學也有同感:就像我們這個團體一樣,隨著相處時間增長,默契慢慢出現,合作得愈來愈好。宇芳同學舉例:清水寺裡放著傳說中武藏弁慶的錫杖;輪到我們時,一舉便成功了,原因在於通力合作,團結力量大!

  透過源氏物語博物館,得知昔日貴族聞香競賽的雅事,和中國的曲水流觴相比美;今昔館中,導覽爺爺的故事、童玩、童謠,乃至一磚一瓦都是先人的智慧結晶,可見「創新固然重要,文化的傳承也很重要」。

不忘本‧中西共學同樂
高三國際班學設茶席,請師長品茗。
國小外語營中,英語教學融合普台國學特色課程,帶領親子學習「禮樂射御書數──心六藝」。

  由於首屆畢業生家長林麗芬老師,五年來發心蒞校指導國際班中國花藝與茶道,暑輔尾聲,高三辛國際班特別在國學情境教室擺設「茶席」,展現茶道研習成果,一方面為充實中華文化涵養,與全世界搭起友誼的橋樑作準備;一方面也邀請平日辛苦的師長品茗,以感恩心沖沏出沁脾的馨寧。

  歷屆校友及家長們的熱忱回饋,形成普台教育愈來愈厚實有力的支持。上學期末,六十多位校友返回普台國小,協助策劃首次對外開放的「四國外語體驗營」,並於七月二日、三日活動期間擔任助教、隊輔師、總部義工,帶領近百對親子學員,沉浸「英、日、法、西」的繽紛饗宴。

  洋溢著祭典氣氛的「愛上日本語」,在可愛的妖怪體操中登場,親子們一邊創作面具,一邊學習日常用語,同時也認識了普台校訓「敬慈和真」的精神。「彩色西班牙──遇見高第」,帶大家在校園中尋找建築大師的藝術語言──大量的曲線和馬賽克拼圖,小隊合作DIY後上傳普台臉書打卡。在草坪劇場的星空下,親子們隨著小王子、飛行員和魔術師,優遊法國巴黎鐵塔、亞維農藝術節、欣賞默劇,童謠遊戲中學會各種美食和職業的用語。

  英語教學則融合普台國學特色課程,帶著大家學習「禮樂射御書數──心六藝」。外師們化身夫子,以攲器演示中庸之道,校友們裝扮成佾生、樂生,以編磬、古琴、龍笛等演奏出優美的普台校歌;爸媽揹著小學員挑戰騎馬射箭,進而體驗「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的射禮。

  猶如「普台號」遨遊世界後,返抵國門,乃至認識世界的起點──這念心。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也引「光明皇后」的願心不可思議,開示:「心量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學習外語為開創鴻圖的一把鑰匙,然而,「萬里途程不離初步」,希望學子心中的地圖不斷擴大,但根要扎穩,國家民族是我們的根,心靈世界──人人本具的佛性、菩提心,是最究竟安身立命的地方。感念國家恩、父母師長恩、三寶恩、眾生恩,一切因緣具足了,最後就靠自己平日發心落實,有願必成!

     ─榮譽榜─

★106位國高中學生通過2016 SFLPT第二外語能力測驗
 日語組A1級: 68人
 法語組A1級: 8人   A2級: 2人
 西語組A1級: 27人  A2級: 1人

★國高中44位同學通過2016年6月法語檢定
 B1級:國二采綸 國三靖宇、惠倫 高一幼筑、芯妤
 A2級:22人
 A1級:17人

★國二雅敏同學通過西班牙語DELE B1級檢定
 A2級:國二儒禛  國三維康、彥鈞  高一明軒、海默、伊彤
 A1級:國一屏凡、承浩、詩晴、德尉、亮妤等27人

★國高中學子參加模擬聯合國會議表現優異
 2016耶魯模擬聯合國會議(YMUN)
 高一政廷、昭彤、芯羽 --獲頒Honorable Mention
 高一煜翔、高二承昱 --獲頒Outstanding Delegate
 
2016中國哈佛模擬聯合國會議(HMUN)
 高一政廷、高二曜霆--獲頒Outstanding Delegate

★105年南投縣語文競賽分區初賽奏捷
 國中組:國語、閩南語團體競賽雙亞軍
 國小組:國語競賽團體組亞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