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導航機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材法師

  現代人出門總喜歡帶著導航機。它不僅能為任何人指引途徑,當人們不依照導航的路而行時,或是不小心走錯路時,導航機也不會生氣,而是當下順著所走的路重新規劃路線,並不斷地提醒人們走回正途,直到抵達目的地為止。

  弘法度眾時,我們是否也可以如同導航機一樣,成為眾生歡喜親近的善知識?是否可以不分冤親,以平等心為每一個眾生指引道路?當眾生不依教導而行,或是走錯路、走遠路時,能否不起煩惱,而隨順眾生的處境,調整教導法門呢?縱使眾生一再地不聽勸導,是否依舊耐心地護念他直到成就佛道?

春去秋來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髦法師

  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年。一年四季的變化,每一季都有各自的特色。秋風低調難察覺,春風和睦好相處,這兩個季節是最令人感到舒爽的,卻也常讓人忽略,等艷陽高照時,才發現春天已遠離;當冰寒交加時,秋天早已告假。人們難以發現無常的原因,有時因為變化不明顯,有時是內心不願接受,總是要吃到苦頭,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承認──事事無常!

照單全收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官法師

  在學院就是照單全收,養成隨眾、隨喜的習慣,如此可以放下很多念頭,心調柔了,法薰進去了,無形之下獲大利益的是自己。我們的心如果對於院規都不願意真心納受,更粗的執著就不容易調伏。達磨祖師云:「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徒勞勤苦。」輕心,不放在心上;慢心,不把規矩看在眼裡。但只要心存一絲高傲,對其他法亦如是。古德云:「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願自己能真心地守規矩、愛規矩,在守護規矩中得解脫。

處處光明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紋法師

  晚上,走在暗暗的樓梯間,突然覺得,真的很有福報,能在中台這麼清淨光明的氛圍中修行、提升。就算走過光線不佳的暗處,亦覺心安。

  進一步而言,從理上來看,所謂「心安即是故鄉」,心中有佛,不管在哪裡,都能隨遇而安,出入自在,乃至逢凶化吉;因為堅住正念,也因為慈悲心腸,平等視一切眾生,自然心無畏懼,進而潔穢邦而成淨土,普度一切有情。

  老和尚給了我們平穩的環境,讓我們心安;到了精舍,亦要秉承師教,安眾生之心。處處有佛,自能處處光明,無有黑暗。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