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本期主題:為有源頭活水來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妄想心、執著心歇下來了,這念心自然靈明寂照,
本具智慧現前,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絕。


在佛法中尋找生命的曙光

文╱普思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 傳宏


  從小跟隨著母親一念真誠四處禮佛,有幸接觸到老和尚,開始了正信學佛的行旅,從靈泉寺到中台禪寺,已達二十年光景。然而,人處於安逸享樂之際,往往不懂得要知福、惜福、培福,始終沒能鼓起勇氣體驗禪七箇中妙意。

  直至同修往生,這晴天霹靂的打擊,讓我陷入人生最低潮!所幸精舍住持法師及時的甘露法語提點,「不起怨恨心,要了解因果的道理,依靠在法上繼續精進用功」,雖是短短一段話,卻讓我內心充滿正念,重拾經本勤誦回向,也重新加入各項禪修、法會,修善積福。在這當下,住持法師鼓勵我放下掛礙,發願成就禪七的清淨功德,我便毅然決然地報名了。

  因深知禪七的因緣不易,所以更希望把握機會學習,一心清淨地精進用功。在每日坐香時,運用數息觀讓自己紛亂的心獲得平靜;行香時,掌握「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不隨意起心動念,如有妄想立刻起覺照。這期間,又蒙主七和尚慈悲開示,禪七的目的就是為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正所謂「禪者,佛之心」,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字字句句深入內心,修行不就是知苦才能了苦嗎?佛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的苦厄皆為自心所感,要時刻覺察、覺照自己的言行舉止,隨順覺性、堅住正念,保任無上的清淨心。

  當回歸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以往個性急躁、求好心切的我,或許因為經歷了種種的人生考驗和此次禪七的洗禮,開始有了一些變化;更將老和尚所提「中台四箴行」,時刻謹記在心,凡事多為他人著想,並長養自己的恭敬心與慈悲心,消除煩惱及邪見。往後,將把握因緣繼續精進,發心護持道場,期許將來真正能了悟,成就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