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普台教育








一百零四學年度普台聯合畢業典禮

文/編輯部

一百零四學年度普台聯合畢業典禮

  六月十七日上午十時,普台高中第五屆、國中第八屆、國小第十一屆聯合畢業典禮,於高中活動中心登場,四百九十九位畢業學子將滿懷的感恩,化為百尺竿頭更進步的動力,飛往新的學習旅程。

師友祝福 築夢踏實
畢業學子代表分享多元的學習生活,並以奉茶敬師禮,表達滿懷的感恩。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
推甄上臺灣大學的心淳、尚謙同學,即將就讀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韋綸、香港科技大學的凱曄同學,同獲大學金榜獎鼓勵。
首屆完成十二年一貫教育的十六位學恆獎得主。
囊括三種外語檢定證書的高三學子,榮獲外語檢定特殊成就獎表揚。
林校長教導高三學生押花藝術。
四語特色成果展如萬國博覽會般精彩。
在創辦人親題的匾額下合影,普台董事長、創校校長期許畢業生們:發大願心,利益天下。
六年級舉行尋根宿營活動。
國三學子書寫禪詩、法語,向創辦人致敬。

  首先,高中林校長與國小蔡校長予以勉勵與祝福,並鄭重宣讀、頒發畢業證書。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亦蒞臨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並期勉學子發大願心,腳踏實地努力,秉持校訓「敬慈和真」的精神,作為終身學習的方向。

  國小家長會楊會長以「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及「己立立人,己達達人」勉勵學子;高中家長會鄭會長亦分享與國際知名學者互動中,學習到怎麼尊重別人、怎麼配合別人,當作自己教書和行醫的典範。普台教育也是一個典範教育,希望大家要有信心。

  南投縣環保局綜合計畫科張科長代表縣長蒞臨予以祝福,埔里鎮周鎮長暨諸多友校師長,亦共同見證及頒獎鼓勵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畢業生。本屆更有七位高三同學榮獲外語檢定特殊成就獎,其中,錄取美國排名前十五名大學,即將前往香港科技大學就讀的凱曄同學,從小四就讀以來,取得英語IELTS 7.5、SAT 2350(將近滿分),及法語、西語檢定證書。

  推甄上國立臺灣大學的心淳同學,從國一就讀普台,通過了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西語B1級(相當大學西語系畢業門檻)、日語N5級等檢定;繁星錄取長庚大學的慧力同學,從小六開始就讀,亦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日語N2級(相當大學日語系畢業門檻)、西語A1級等檢定;申請上美國匹茲堡大學的昱菱同學,從小五來到普台,取得托福106分、法語B1級(相當大學法語系畢業門檻)、西語A1級等證書。

  從小一就讀普台的德音同學,取得英、法、西三語檢定證書,同時也是首屆完成十二年一貫教育的學恆獎得主之一。包括繁星上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祐霖同學、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威蓁同學等,計有十六位高三學子,在全場熱烈掌聲中接受表揚。

  祐霖同學分享:「小學時一天晚餐後,我看到狼籍的餐台,一時興起,便主動整理乾淨。一旁默默觀察的老師,當晚在眾人面前,大大地稱讚了我。當下滿臉通紅的我,心裡想著:一輩子都要這樣做善事!愛笑、愛幫助人的種子,便是在那一刻開始茁壯的吧!感謝普台十二年一貫的教育,以及這麼多老師的細心鼓勵,給予我們正確的價值觀。」

  威蓁同學最難忘的是「小學一年級時,緊緊抱著爸爸的腿,哭著叫他不要走。爸爸語重心長地說:要聽老師的話,該做什麼事就要去做,他很快就會來接我。因為這句話,讓我能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把學生的角色扮演好。」

  高三弼軒、家馨同學代表致詞時提到:「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謝父母的捨得,讓我們能夠在普台創造出這麼多捨不得的回憶。身為一個普台學子,代表著我們明白是非善惡;願意多一點承擔、多一點付出;會為別人著想,會反省自己;總是能用最真誠的心,去溫暖身邊的每一個人。心中的感恩,將會是我們繼續向前的動力。在未來的人生路上,我們都要走得正確、不愧對自己,時時提醒自己──心中有一盞無盡燈,這盞燈因為普台而點亮,我們因為普台而發光,將來讓我們用這盞心燈,一起照亮世界!」

  「是您耐心地陪伴我們成長,用心地了解我們,激發每個人的潛力;循循善誘引導我們充實心靈,找尋人生的方向與價值;在最需要的時候,總是給我們溫暖與支持。讓我們將千言萬語的感謝,化為一杯熱茶,願這和暖的溫度,永遠留存在您的心中。」禮成之際,畢業生們用恭敬的心、莊嚴的行儀,行奉茶敬師禮;也將祝福化作歌聲,在校歌大合唱中,將山環疊翠、朝夕提攜、相知相惜的一幕幕,珍藏在心底。

化育天下 願心廣大

  十二年前,普台創校了,本屆高三畢業生正是當時的一年級新生;而小六畢業生,這時才剛出生!十五日下午三點,六年級師生尋根之旅宿營活動開鑼,各班自行車隊同心協力通過夏日午後驟雨的考驗,優遊田野間瀰漫的翠浥芳芬。這一方明秀山水,豐潤茁壯了普台學子的身心;腳踩泥土、育苗除草的歲月,逐漸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意義。這正是到了創校校長劉爺爺的農舍,尋找到的吉光片羽。

  劉爺爺說:籌備普台時,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特別叮囑要教導學生插秧、除草、收割、打榖,因而發展出田園特色課程。每位學子不僅會背「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還懂得種善因、得善果,惜福、培福的智慧。退休前,創辦人頒贈一方「化育天下」匾額,劉校長覺得實不敢擔。老和尚則開示:發願要廣大。所謂「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當天,各班師生也在匾額下,與普台董事長及劉爺爺合影留念,帶著創辦人與師長們的期許:努力學習,充實品格涵養,做國家未來的棟樑。

  光陰荏苒,創辦人興學育才功行圓滿,安詳示寂,國三特色成果展中,書法區特別以「致敬」為題,學子以三年所學的楷、隸、行書揮就禪詩、法語,緬懷那黃衫下的慈心悲願──您是我們永遠的典範!此外,國學區「大唐盛詩」模擬ON LINE,論古述今的妙筆生「話」。跨領域的活化教學成果中,最耀眼的還是談吐大方的導覽學生,煥發著適性發展、和睦開朗的普台特色!

  每年教育會考後,國三學生積極投入各科成果展的籌備;推甄上榜的高三學子,則參與「大學第一章」精彩講座及志工服務等。始終如一的教育熱忱,如在校生致詞代表所說,期盼畢業學子別忘了帶走普台的三個禮物:一是語言能力的金鑰匙,用它開啟世界的大門,讓生命發光發熱;二是品格力的花圃,處處廣結「敬慈和真」花果;三是珍貴的回憶和友情──普台之情,作為未來旅途上重要的支柱,在各地綻放普台之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