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放下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山法師

  打拳的時候,教練說身體要放鬆;寫書法的鬆,在「掌虛指實」而扭轉筆勢;打坐的要訣是:「身要放鬆,心要專注」;練梵唄的時候,教授師一樣要我們放鬆,氣沉丹田、意引共鳴。 想想弓箭手是如何射中靶心的?其實不是用強壯的手指拉緊弓弦,反而是肌肉必須學習如何釋放,而不是如何地收縮。

  在人生路上,我們需要放下的是──慣性的思惟、固執的想法,放下那本就不屬於我們的種種葛藤,便會回歸純淨之所在。那是不執著之後的無所得,不增不減本自如如。

美好的梵音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艦法師

  這學期有一份作業──繳交個人梵唄錄音檔。自己沒有一個好嗓子,在教授師的再三叮嚀下,才勉強地完成錄音。但,還需再評論完自己的錄音,才算完成作業。心想這根本就沒甚麼好聽的,但為了完成任務,只得硬著頭皮來面對自己的音聲。

  耳機傳來的聲音,有走音、叉音……心中有一點點不堪,旋即想到──梵唄的好壞有二個因素:技巧與心念。自己是以什麼樣的心念來錄音?是以供養的心?還是應付交差的心?決定再回到禪堂錄音,調整了心念、技巧,很愉快地完成了一份作業。雖然仍有許多的缺失,但在我心中,已留下美好的梵音!

老實修行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慷法師

  下午,大寮外場挑菜區的老法師近二十位,來支援擦保麗龍箱。本來有點擔心沒有人力做晾乾的工作,沒想到他們都很發心,有一半的人主動發心排放晾曬,自然形成接龍的方式,每個人來回只要走十幾步,還一直說:「沒關係,我們當做運動!」當下好感動,老法師們做事沒計較,個個配合度好高,在境教的薰修下,效率超高!這就是在大道場出家的好處,到老都保持著精進發心的好習慣。

舉手之勞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玲法師

  一隻飛蛾在窗邊撲騰,找不到出口。抬手將窗戶打開,令其得出。舉手之勞,卻能令一眾生得以脫離困境,實在是很值得,就看自己有沒有關照到對方的需要。

  很多時候,不是不願意幫忙,而是因為心太粗,沒有注意到他人發出的求助訊息,而錯失當菩薩的機會。要成為千手千眼,尋聲救苦,就必須有細密觀照的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