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題:人生,因付出而成長







「施」其實是「捨」,捨去貪瞋癡三毒,捨而復「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過財施、法施、無畏施,學習成長、淨化自心。
付出,是每個人盡其一生值得實踐、圓滿生命的功課。


無畏方為如來子

文╱普宏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提


  踏進精舍短短一年多,卻彷彿相識許久了。從彆扭陌生,到現在把精舍當做家,過程裡只有感動、感恩及喜悅。

  雖然過去早就對佛法有興趣,也會在家研讀經典,看起來好像懂得佛法的道理,卻沒有太深刻的感受。直到陪同父母至中台禪寺受三皈依後,才開啟了到精舍上禪修課的因緣。

  住持法師生活化的開示,讓我每堂課都聚精會神地聆聽,很開心也很有收穫,但光是聽經聞法,猶未能體會佛法如何在生活中實踐。經過一段時日薰修後,住持法師請我發心擔任初級禪修班的學長,才有了進一步落實解行的機緣,而一向安逸的日子,也在接下執事後變得更充實了。

落實解行 發菩提心

  擔任學長要負責聯絡、關心班上學員,這讓很少使用手機的我,體驗到line叮咚、叮咚的聲音,也讓電話簿裡多出了很多名字,結了很多善緣。當了學長以後,更多至精舍出坡的因緣,清洗架房、拖地、倒垃圾、擦玻璃、擦佛像,雖然又忙又累,卻很開心。同修有些無法理解,我想應該是很開心地發現,自己也有機會及能力付出吧!

  隨後,有機會擔任照客的執事,關心、招呼來精舍的人,讓不太會服務、接待的我有了學習的機會。又因 擔任學長須領眾唱誦,進而學習梵唄及法器,身為鋼琴老師的我,過去學習的經驗,尤其是演奏姿勢──搖頭晃腦用身體感受律動,都是要避免的。因此從練習至上場時,必須時時提起覺性,保持莊嚴的行儀。

  短短的時間,接觸了不少執事,為什麼不會畏懼呢?我想是因為常來精舍出坡,看到法師們弘法度眾的辛苦及慈悲用心,為勸發眾生的菩提心所做的努力,感動之餘,心中的菩提種子慢慢發芽了,我想應該為精舍盡一分心力,所以懷著感恩的心直下承擔,藉事練心,且修且行,讓佛法不再是口頭禪;在發心當中,自己也愈來愈開心且安定。

散播法喜 同舟共濟

  每天我都帶著法喜回家與同修分享,漸漸地,同修也感染了我的法喜,一起加入了精舍這艘法船。彼此間更有共通的話題,互相提攜,一起精進福慧雙修。這分法喜也透過學長的角色,分享給學員,勸發大眾來精舍出坡。因為來精舍發心的過程,有法師們慈悲指導,藉事顯理,容易與佛法相應,去除慢心,虛心地學習更多待人處事的智慧。

  過去只要提到學佛上禪修課的事,親友就轉移話題,或說自己的佛緣未到。但最近,他們反而會主動問我:「是否因為上禪修課、到精舍發心,讓我更有活力、更快樂了?」因為他們看到我的改變,並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於是愈來愈願意聽我分享上課、出坡的喜悅,不再那麼排斥了。雖然不知他們何時有緣來學佛,期待「一入耳根永為道種」,落在心田裡的菩提種子,早日有生根發芽的一天。

  期許自己在生活中能落實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用恭敬心去除我慢,用慈悲心去除瞋恚,用謙卑、忍辱、和合的心去除粗暴,用真誠無偽的心去除虛偽不實,時刻謹記在心,修正自己的起心動念及行為。也期許在學佛的道路上,透過付出日益圓熟有智慧,在這艘法船上發長遠心,精進修持福德、教理、禪定,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