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紅塵清泉








普林精舍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

文╱普林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量


  普林精舍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


  秉持佛法慈悲入世之精神,中台禪寺員林分院普林精舍於五月一日舉辦「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近三百位護法居士參與,其中超過七十對二代、三代、四代同堂的親子檔,從北到南,從東至西,齊聚普林,在莊嚴梵唄聲中虔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此清淨殊勝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師長,離苦得樂,同證菩提。

  法會中也融入溫馨的感恩獻禮及趣味親子活動,而此次法會特別由男眾學員擔任香積、行堂等執事,進一步體會母親的辛勞。感恩活動在親子班及讀經班的小菩薩們手語表演中揭開序幕,接著,所有晚輩子女以恭敬心頂禮母親,並獻上感恩袋,表達對父母的感恩之心。
趣味的親子默契大考驗有十組參加,提醒學員們對母親的關心要面面俱到。住持法師頒發最佳默契親子檔的金牌獎,並開示期勉大眾:「要發廣大願心,落實佛法,更要喻親於道、禮佛拜懺、聽經聞法,結清淨法緣,永脫輪迴之苦。」

  法會在歡悅法喜中落幕,大眾感恩慈母生育、教養之恩,更感恩法身父母──惟覺安公老和尚法乳深恩,祈願生生世世,值遇正法,契悟心性,圓滿菩提,永不退轉。

法會心得

近三百位護法居士虔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近三百位護法居士虔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
大小學員為辛勞的母親們按摩雙肩,表達感恩
大小學員為辛勞的母親們按摩雙肩,表達感恩。
親子默契大考驗,溫馨又有趣
親子默契大考驗,溫馨又有趣。
親子班及讀經班的小菩薩們手語表演
親子班及讀經班的小菩薩們手語表演。

研經班學員╱傳崢 往年過節不是在餐桌上,就是外出旅遊,今年精舍啟建母親節孝親報恩法會,藉此因緣,父母、大哥、妹妹們近二十人齊聚精舍;更難得是從小送養的小妹也參與此盛會,當她上前擁抱媽媽時,讓不善表達情感的爸媽感動不已。感恩老和尚在全國各地及海內外建立精舍,讓芸芸眾生皆有修善斷惡、離苦得樂的機會。傳崢唯有更精進用功,方能報答三寶浩瀚恩德。

高級禪修班學員╱傳愉 第一次參加孝親報恩法會,當感恩頂禮時,不禁淚流滿面,因為五歲多的傳愷,雖然還不知父母深恩,但頂禮時也流著眼淚,努力為我按摩雙手,相信幼小的心靈已種下知恩、感恩的善根。感恩能遇到中台,讓我們因為有佛法,生命可以更豐盈、璀璨。

活動組╱傳贊 感恩法師們慈悲,令弟子與眷屬們在母親節前夕,透過法會薰修,對生命及孝道有更深刻的體認,為天下所有母親祈福祝願。整場法會攝心感人,尤其當孩子們以至誠的心,獻上滿滿祝福與母親節禮物時,許多人都熱淚盈眶。古德云:「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學佛和孝親一樣,都要即時行動,切莫蹉跎歲月,白了少年頭,才領悟到最重要的人原來在身邊,最珍貴的寶藏是心法。

香積組╱傳音 此次法會特別請男眾學員協助大寮準備佛供及午齋,平日從不用動手的師兄們,拿著似乎千斤重的菜刀切著菜,以超用力的姿勢洗菜,乃至穿著圍裙全身濕透洗著鍋碗瓢盆,按部就班、小心翼翼完成一個個超大又圓滿的便當,大寮裡充滿笑聲及驚叫聲。男眾師兄弟懷著感恩心,依教奉行,把握發心及學習的機會,直下承擔,照單全收,從做中學、學中做。

美工組╱傳郁 非常感恩今年能有機會參加母親節法會,第一次頂禮母親,大方擁抱母親,才發現白髮蒼蒼的媽媽如此瘦弱。慶幸自己還有因緣帶母親來精舍修學佛法,更慶幸母親還有氣力禮佛、拜懺、共修、上禪修課。感恩老和尚廣建精舍,讓弟子能當一位真正孝順、報恩的子女。

音響組╱傳容 經云:「世間所高,莫過山岳,悲母之恩,逾於須彌;世間之重,大地為先,悲母之恩,亦過於彼。」許多人從小到大,不曾頂禮及擁抱過父母,或為辛勞的父母按摩過雙肩。住持法師於課堂上提示:我們在世上擁有兩位菩薩,就是無微不至陪伴在身邊的父母。但曾幾何時,我們都忘了多關照他們一眼,多關懷他們一點兒。感恩精舍法師們的用心指導,讓我們此時此刻把握機會盡孝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