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十一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普台國小十一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歡慶十一週年校慶及母親節到來,普台國小師生以感恩的心和一系列活動──語文嘉年華、孝親感恩法會、學生美展、樂團音樂會等,獻上學習成果的禮讚。
外籍老師搭配小劇場問答,學習各國美食及生活會話
外籍老師搭配小劇場問答,學習各國美食及生活會話。
日語益智問答
「哆啦ㄟ夢神社」日語益智問答,學子們舉手搶答時充滿自信。
法語關由「睡美人」童話劇場
法語關由「睡美人」童話劇場揭開序幕。
拼湊西班牙
「拼湊西班牙」從立體拼圖中認識高第建築藝術。
成語填空
「一語道破」挑戰成語填空。
撲克軍團把關,考驗英語單字記憶
撲克軍團把關,考驗英語單字記憶。
六年級裝置藝術「草間彌生之圓舞曲」與「瑰麗的變形蟲」
六年級裝置藝術「草間彌生之圓舞曲」與「瑰麗的變形蟲」。
普台弦樂團、打擊樂團聯合公演
弦樂團、打擊樂團聯手獻上氣勢磅礡的「歌劇魅影」組曲。
孝親感恩法會
母親節前夕,舉行孝親感恩法會。
蜂樹奇緣──蜂膠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
「蜂樹奇緣──蜂膠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團隊進軍全國賽。

  五月十四日週末下午三時三十分,語文嘉年華盛會在蔡校長開鑼、祝福中,於行政廣場正式起跑。今年的主題「語言樂翻天Language is Fun」,透過五語村闖關、美食關及英語小劇場,體驗多元文化與學以致用的樂趣,提升語文學習的動力;寓教於樂的教學活動中,亦能激發創意思考能力,增進應對進退的禮儀,落實品格教育。在興致昂揚的樂學氣氛中,家長們也欣見學子們身心健全地成長、豐碩的學習成果與最佳的團隊合作精神!

學貫中西 品格第一

  國學方面,「一語道破」以單腳跳、手腦並用挑戰成語填空,「禪、繞在一起」則是禪詩組句及繞口令,國學情境區還設了「投壺射箭、踩鐵罐、打陀螺、丟沙包、套圈圈、滾鐵圈」等童玩加分區,無論老少皆挽起袖子,玩得不亦樂乎。

  日語關「哆啦ㄟ夢神社」益智問答中,學子們舉手搶答時充滿自信,「歌曲接龍」琅琅上口又和合悅耳;法語關「宇瑟城堡、希儂森林」,由「睡美人」童話劇場揭開紅白玫瑰對壘,學子們輪流上場玩比手畫腳,或仔細地觀看影片中的線索,按鈴搶答積分,努力營救公主;西語關「拼湊西班牙」,從立體拼圖中認識西班牙地圖、高第建築藝術、佛朗明哥舞蹈,「西語字母王」則考驗字母辨識力,火速從球池中撈出正確的字母完成拼字。

  英語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紅心皇后與撲克軍團把關,通過單字、造句及句型應用的考驗後,下半場來到藝術大廳,二位外籍老師主持的「英語小劇場」,搭配短劇的問答,學習各國美食及生活對話,在輕快的民歌「Top Of The World」律動中,為嘉年華注入溫馨的片刻。經過一下午的闖關後,最期待的還是將成果兌換美食的時刻,一字排開的特色點心,有中式紫米紅豆杏仁奶酪、法式西點瑪德蓮、西班牙早餐之蕃茄麵包、英式蔓越莓司康、日式海苔壽司捲等,搭配冬瓜紅茶,消暑又爽口。

  五時三十分,全校集合於草坪劇場舉行閉幕式,三年級的創意風箏裝點下,親師學子們的心情也如是繽紛飛揚。一、二年級學子活潑大方的五語歌唱律動壓軸演出,蔡校長也以奧茲國王的裝扮登場,一年一度的語文嘉年華盛會就在從天而降的五色彩帶與歡笑中,畫下絢麗的休止符。

藝文饗宴 美不勝收

  母親節前夕,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蔡校長及四、五、六年級師生們於中台禪寺一同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和合清朗的音聲響徹梵宇,也從佛陀的身教和言教,懂得知恩、感恩、報恩。

  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三十日於圖書館展出「魔幻點點樂──2016學生美展」,二樓中庭為應屆畢業班學生的裝置作品,懸掛的「草間彌生之圓舞曲」,金、銀、灰、黑色系的大圓、小圓,光影交織出3D的韻律;地面作品為「瑰麗的變形蟲」,螺旋狀堆疊排列的紙箱上,融合剪貼與線條彩繪,伸展出無限的想像空間。周邊還有五年級紙黏土創作「我的店」──壽司店、麵包坊、甜點小鋪等,四年級小丑馬戲團、三年級創意筆筒及驚喜盒、二年級年年有魚及甜蜜的家、一年級彩色象的實驗室及動物門牌等,每件作品流露出純真的夢想,充滿童趣與發現的歡喜。

  年度樂團音樂會於五月二十八日晚間七時登場,中西樂音帶來民謠、地方樂曲,而最令人驚艷的莫過於──弦樂團、打擊樂團師生戴著面具,聯手獻上校慶禮讚──「歌劇魅影」組曲。繼去年「獅子王」音樂劇風靡全校後,音樂中心老師們再度挑戰著名歌劇的編曲,營造出磅礡的交響樂風,於藝術大廳帶給師生家長們長達十七分鐘的動人樂章!

  溫馨的五月,第五十六屆科展亦傳來佳音,普台國小師生七件作品囊括所有組別五面金牌及二面銀牌,第五度蟬連南投縣團體冠軍,並以「蜂樹奇緣──蜂膠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進軍全國賽。

  「多元學習、適性發展、因材施教、品格第一」是普台興學的教育方針,繽紛的學習舞台屬於每位普台成員,每位學子都是校慶的主角,每個角色扮演也是在歡慶自己和團隊的共同成長,譜成「敬、慈、和、真」的生命樂章,獻給最親愛的家人和廣大的護學團隊。

  普台學子是有福的,因為懂得惜福與培福,讓學習變成幸福的方程式、造福全世界的力量!

 ─ 榮譽榜 ─ 

★大學甄選入學金榜題名
 尚謙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心淳 國立臺灣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祐霖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
 弼軒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
 鎮遠 國立政治大學應用數學系
 祖豪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竹情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
 邵馨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應用化學系
 韻茹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郁樂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晴崴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
 珈誼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諮商與應用心理學系
 怡潔 國立嘉義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宜靜 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俊懿 國立聯合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瑀宸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
 慧力 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
 新儒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
 威蓁 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
 運瑤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
 昀融 中原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玟璇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計七成高三學子於繁星推薦錄取理想大學科系╱98位學子金榜題名

★國際班學生申請海外大學奏捷
 凱曄 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范德比大學(全美排名第15)、斯沃斯莫爾學院(全美文理學院第3)
 韋綸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全美排名第20)、香港中文大學(亞洲排名第6)、日本大阪大學(世界排名第58)、早稻田大學(日本排名第2)
 國銓 艾默里大學(全美排名第21)、卡爾頓學院(全美文理學院第8)、凱斯西儲大學(全美排名第37)
 昱菱 匹茲堡大學(全美排名第22)、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全美排名第39)
 婉瑄、宗霖、柏喬 普渡大學工程學院(全美排名第28、工程領域第9)
 芷芸 羅徹斯特大學(全美排名第33)、威廉與瑪麗學院(全美排名第34)
 政勳 加利福尼亞大學爾灣分校(全美排名第39)
 伯豐 波士頓大學(全美排名第41)
 巧柔、宗霖、雍捷 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全美排名第47)
 采婕 羅德島設計學院、芝加哥藝術學院(世界藝術領域第3、第7,獲24,000美元獎學金)
 婕妤 英國愛丁堡大學(世界排名第21)、澳洲雪梨大學(世界排名第45)
 康庭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世界排名第50)
 儲瑄 澳洲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
 計19位學子錄取全球著名學府

★普台國小五度蟬連榮獲南投縣科展團體組冠軍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一名:蜂樹奇緣──蜂膠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晉軍全國賽)
 生物科第一名:叮嚀!叮嚀嚀!~黃花風鈴木種子散播機制之探討
 物理科第一名:轉轉轉~火轉經輪燈的祕密
 化學科第一名:泡泡魔法船
 數學科第一名:層層疊疊的方塊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二名:天然ㄟ手工尚好?探討自製蘆薈清潔劑之效用!
 物理科第二名:X飛行計畫

★普台國小陳正勳老師、謝美玲老師當選南投縣105年社會優秀青年

★第十四屆全球法語日歌唱比賽創佳績
 個人組第一名:高三昱菱
 團體組第二名:高一千雯、云瑄、宜柔、哲毅、汶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