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題:落實小節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小節是窺視人品之窗,小處苟且,則積過成習,影響立身大節;
提起「對事以真」的觀照,累積「萬善圓彰」的功德。


大處著眼 小處著手

文/普台精舍護法會總監 傳覺

  
  小時候,父親常說一個故事:有一位老闆徵選員工時,總是請對方掃地,掃完之後,才決定是否錄用。老闆認為,一個人如果連地都掃不乾淨,小地方也沒注意到,甚至腰彎不下來,其他的就不遑多說了。

  前美國國務卿克林鮑威爾在傳記中曾寫到:自己雖然有高學歷,但父母是牙買加來的移民,並且住在貧民區,所以他的第一份、也是唯一能做的工作,就是當一家大公司的清潔工。即便如此,他仍然很認真地做好該做的工作,並且很快地找到一種能把地板拖得又快又乾淨,還能減輕體力負擔的好方法。鮑威爾以一個大學生的身分去當清潔工,不但沒有妄自菲薄,也不怨天尤人,反而能把手上的「小事」做好,顯示他有做「大事」的能力。老闆發現之後,確定他是個人才,因此破例晉升了他。

自覺覺他 萬善圓彰

  一個人如果能把不起眼、繁瑣枯燥的小事做好,正好顯示他十分細心且有信心、毅力、耐力,能持之以恆,不會以消極、敷衍的態度來待人處世。

  老和尚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做為四眾弟子日常的修行準則。其中「對事以真」教導我們,以真誠、踏實的態度與精神,在生活中真正落實修行。老和尚開示:「佛法不離世間法。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悟為根本」,修行中具足八萬細行,無非於每個當下提起覺性,讓我們以真誠的心去廣積福慧資糧,必能萬善圓彰。

  從對身邊的家人細心關照做起,例如:天涼了,適時給長輩送上保暖的衣物或溫熱的茶水,乃至早晚一句關懷的叮嚀,這些小事都能讓家人倍感溫馨,家庭自然和樂。在職場上,主管、同事間以真誠的同理心,去感受彼此的辛勤和努力,一句關心問候:「辛苦了!表現得非常出色喔!」團隊共事的氛圍一定更加和諧,當然也結了好人緣,推展業務更得心應手、左右逢源。

人成佛成 體空究真

  自從來到精舍學佛禪修之後,看到法師們無論做任何一件事,都是秉持著老和尚的教導──「對事以真」。以前凡事總覺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在精舍經過幾年的薰陶後,自己做事時也愈來愈細心、認真,從切菜、挑菜,禮佛拜懺、聽經聞法、誦經念佛、出坡作務,逐漸體會到:在人生中無論扮演任何角色,都要「對事以真」!那個「真」即是恭敬、慈悲、和合,就是清淨心的展現。猶如太虛大師所云:「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依循老和尚的勸勉,將中台四箴行真正地落實,這一生做人做事定能有所成就,圓成佛道的願行也就更加踏實、具足信心。

  學佛就是要學佛的身口意,所以要時時去覺察自己是否三業清淨,起心動念,是否有貪、瞋、癡、慢、疑、邪見,覺察到了這些我執、我見、無明煩惱,就要趕快慚愧、懺悔且不貳過,所謂「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藉由修持四正勤來端正我們的意念:「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發自內心的「真」,確實在生活中修善積福,發大願心、大慈悲心、發菩提心,接引有情離苦得樂,最後回歸到這念清淨心,達到三輪體空,這才是絕對究竟的「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