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題:落實小節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小節是窺視人品之窗,小處苟且,則積過成習,影響立身大節;
提起「對事以真」的觀照,累積「萬善圓彰」的功德。


毫米的用心 方寸的智慧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旻法師

  
  宋代靈源惟清禪師嘗云:「眾人之所忽,聖人之所謹。」凡與聖的分野不在才智、能力,而在其對隱微處的體察及注意。所謂「見微知著」,微小的舉措,向內可知其心行,對外可觀察其處事、臨眾的言行。更甚者,能測其處危難時的反應。隱微處能否對事以真,往往為了解此人人格操守的第一步。

清淨本然 自性天真


  「真」之一字,最為眾人所熟悉的意義是「真實、不虛偽」。然而,除此含意,「真」還有更深一層的解釋。如《莊子》提及:「謹守而勿失,是謂反其真。」莊子所說的真,即是人的天然、清淨本性,謹守不失、抱樸歸真。現代詩人朱自清則在《陶詩的深度》一文中寫到:「『真』就是自然。」亦即不經人為的種種造作。綜合二者的定義,以佛法的語彙來說,即是「覺性」──人人都有、含生本具的靈明妙覺。據此,若言「對事以真」可分為兩個面向:在事相上,言行踏實無虛,無論人前、人後都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在心念上,不造作、不虛偽,順著本性自持、待人接物。

  事相上一步一腳印、踏實認真,並於細節處不馬虎,往往也是世間上,是否能成功的重要關鍵。以分秒必「真」的鐘錶製造業為例,機械錶能否精準計時,有賴機械錶心臟──擺輪的規律擺動來支撐,以及游絲(hairspring)的配合。游絲是0.03毫米的彈簧,主要用來控制擺輪做擺動的元件。雖然細若毫髮,但只要有一點點瑕疵,就會直接影響鐘錶的準確度,也就關係到該品牌的商譽。再多的華麗裝飾,少了0.03毫米游絲的用心,一切就會變得枉然。

  鐘錶製造如此,其他的企業、待人處事也是如此。常有人說,由字跡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一個不過一公分乘以一公分大小的字,可以觀見七尺之軀的心行,其實和0.03毫米游絲的道理相似。因此,「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在細節處用心是極重要的。

反省向善 覺性現前

  然而,若一味在細處鑽研,又很容易落入見樹不見林的泥淖。佛法中所言提起覺性,簡而言之即是反省、向善,就是真正落實對事以真。每個人能分辨善惡的靈知靈覺,本自清淨、無有生滅,對事以真就是讓每個思考模式、每個想法、每個念頭都回歸到這念能知能覺、向善的心。當思考模式不再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心量就會擴大,以團體的利益為前提。當想法中蠲棄了人我之爭,不再計較「我以什麼方式勝過你;如何讓自己輕鬆得勝」,自然就不須矯詐、欺瞞。當每個念頭都由靈知靈覺出發,都秉持著向善的覺性,動於心、出於口、發於身就能真誠無偽。在心念上,對事以真無須另外使力,而是回歸本然、自性天真,從良善的角度出發。

  「對事以真」是品格的呈現、凡與聖的分野。然而要達到「真」,須從事上踏實、認真、不馬虎做起;更進一步,心心念念不違覺性,自然身、口不相違。由事相上一分一毫地用心,並磨鍊念念不離覺性的智慧,終將成就至真、至善、至美的健全人格。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