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題:落實小節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小節是窺視人品之窗,小處苟且,則積過成習,影響立身大節;
提起「對事以真」的觀照,累積「萬善圓彰」的功德。


對事以真的實踐--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中台四箴行是給予大眾做人做事遵循的原則、方針──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其中,「對事以真」就是告訴我們做事要認真負責,真正做到了,任何事情都能夠成就。

  每個人多少都有些虛偽的心、都愛面子、不敢承擔,要把這種習氣轉過來,就是要「真」。如果犯了錯,不知檢討反省,也不承認過失,就要用「真」來化除虛偽之心。所謂「口而誦,心而惟,身而行」,做什麼事情都要從心當中檢討反省。佛法的道理看起來很深,如果從這方面在因上努力,那就是淺顯易懂,真正是「平常心就是道」。

真誠不偽福慧聚

  佛經中說,眾生的心是粗中之粗,菩薩的心是粗中帶細,如來的心是細中之細。一般人都有粗暴的行為,講話也粗、做事也粗,乃至於心也很粗,沒有辦法把事情想得很周全、很縝密,不但如此,甚至自己該做的事情都拿捏不穩。舉例來說,擦桌子時只擦了桌面,但下面的抽屜都是灰塵,卻不管它,這就是「不真」。

  研究學問的人,對於自己的學業要真,不是為了沽名釣譽,也不是為了升官發財,古人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做學問,要研究真理,而不是「千古文章一大抄」,應該要有自己的見解,這就是真。

  做事情要認真負責,自己應該做的事絕對不推諉,不但不遲到早退,而且還多做幾分鐘;或者本來一天的工作,半天就做好了,這就是一種布施。今天多做幾分鐘、明天多做幾分鐘……日積月累,就是很大的功德。平時都很認真、很負責,主管一定知道,有好的機會自然就會給我們;如果平時就投機取巧、貪小便宜,即使有好的機會也輪不到我們身上。這就是佛法所說的,善緣、福報。一個人如果沒有福報,做什麼事情都不容易成功。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好事情、好運氣會擦肩而過,就是因為平時福德累積不夠。

  此外,不假公濟私,不是公事,絕對不用公家的電話,乃至於一枝鉛筆、一張信紙,都不隨便妄取。不要認為這些沒有多少錢,事實上對於自己的人格、修行,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不要認為一定要做個大善事,而認為小小的善事沒有什麼。什麼是大善事?所謂「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救人一命是個大功德,但是這種機會不多,所以要在日常生活上一點一滴來積功累德,慢慢地集合起來,小的善就變成大的善。如同佛經裡面所講,要廣集福慧資糧。

邪迷俱除登佛地

  聽經聞法也要「真」,不能左耳進、右耳出,必須以「聞思修」三慧來用功,聽法以後,要思惟這個道理,告訴自己要背下來;背不下來,就要做成筆記,經過這幾個步驟,就是「真」。修行,不是虛應故事、不是附庸風雅,而是真正要了生死,真正要修戒、修定、修慧,確確實實修三昧,確確實實達到正念、正定。小乘要修戒定慧,檢討看看自己有沒有持戒、有沒有定、有沒有慧?大乘要修六波羅蜜,檢討自己六度落實了多少?經常這樣反省、改正、努力,最後一定能夠做到「真」。

  「真」能夠去除我們的虛妄心。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虛偽的心,不敢承擔。真正落實了中台四箴行,福德成就、智慧成就、慈悲心成就、功德成就,打坐時沒有妄想、沒有昏沉,一念相應,就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什麼是「一念相應」?就是與清淨心相應。每個人都有清淨心,只要沒有妄想、不落昏沉,清淨心自然就會現前,這個就是「真」。佛法很深、也很廣,真正是浩如煙海,我們把佛法濃縮成「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前面三個是做人的道理,後面是處事的原則。很多人看到中台四箴行,很歡喜,也很認同。為什麼呢?因為法律是用來約束行為,而中台四箴行不僅適用於各個階層,也是能夠實踐的道理,真正做到了,確確實實能自利,又能利他。

  乃至於「功德歸三寶,好事給大眾,壞事自己檢討反省」,這也是「真」。我們做事要「真」,做學問也要「真」,修福報也要「真」,聽經聞法、靜坐禪修都要認真,能夠把這些道理運用到日常生活、運用到修行,真正就是福慧雙修。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