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
 
普台教育








普台學子追思感恩心得

編輯部整理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創辦人覺老和尚圓寂,歷屆畢業校友和在校生們紛紛撰文表達無盡的感恩,敬慈和真的菩提種子已深植於學子心中。
普台各年級學子主動發起以感恩牆、感恩影片、小型追思活動等,表達對創辦人的緬懷與景仰。

高三 燦嘉
  在普台學習到了中華文化的精髓,團體生活不失獨立,最大的收穫是一顆安定、有正念的心,老和尚說過:「如如不動是定,了了分明是慧。」我會銘記在心。

高一 心瑜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會熟巧精」這些話語彷彿還在耳邊縈繞著,國小六年的運動會、語言嘉年華,以及五次的畢業典禮,老和尚不厭其煩地開示著,儘管我們還懵懂無知,卻也記下了一些。小學六年間,我不斷努力茁壯,為了能夠在畢業典禮時,抬頭挺胸的上台領取由老和尚親自頒的普台獎。畢業之際,我真的成為得主,然而,卻沒因緣見到您了。我默默地想:「或許我得更加把勁,才能追上您的腳步!」沒有您,我不會安心地聽著爸爸說著佛陀的故事入睡;沒有您,我不會有幸在如此優質的學校中學習;沒有您,我不會和同學們在晚上努力禮佛,祈求戶外教學是個晴天!點點滴滴的教導、回憶,誠摯感恩您。

高三 尚謙
敬天惜物聆正法 感恩老和尚慈心悲願
成就普台 吾等學子必當自礪
和氣待人表忠恕 立志聖賢真誠感念
不負師恩 社會棟樑明日可期

高三 菡如
  或許是因緣的牽引,使我在菩提公園遇見您。您對著我和家人說:「將來一定要來念普台。」曾經我也迷惘、也曾失落,但因為您的這句話,使我更加鍥而不捨地追求我的夢想,更想完成您對所有普台學子們的期許。雖然您離開了我們,但當我抬頭看著天上的那輪明月,就會想起您對我們的教誨:「人總會經歷生老病死苦,傷心難過之後,總是要振作起來……人雖然不在了,但是法仍在,受持正法、護持正法,是我們在座每個人的責任,要發菩提心、發長遠心,生生世世護持佛法。」我不再難過悲泣,因為,有一天,我們必然會再相聚,在您心心念念的中台世界。

高二 若涵
  一次遇到您,慈悲祝願:「好好讀書,發菩提心,永不退轉!」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自幼便在您一手創立的道場中茁壯成長,明白因果,受益無窮。而今您用另一種方式,教導我們學會放下,感恩您無盡的付出、教導、期待,點亮我們的自性之光。

高二 琬雲 
  何其幸運得以在生命茁壯時,徜徉於最豐饒、優質的學習環境,猶如一塊未成的陶土,漸漸出現「正念」的雛型,雖未成珍瓷重器,但我學會了最重要的「正身觀心」,知曉因果的道理,這一切只因老和尚度化有情的宏願。

高二 品彣 
  「敬慈和真」是我們在您身上看見的典範,也是您授予我們一生追隨的精神。這份感恩將永遠長存於心,未來能貢獻社會,也祈願您乘願再來!

高二 育桀  
  普台不僅是學習的起點,也是我們的歸宿;累的時候,能夠彼此加油打氣;傷心的時候,成了安穩的避風港。普台也是個大家庭,不管過去、現在、未來,我們都能互相倚靠、互相扶持。謝謝老和尚,未來我們會努力上進,將社會導向正確的道路,宛如您,指引我們光明的未來。

高二 嬿貽
  在小二時來到了普台,最喜歡看到您搭著車,繞校園時搖下車窗,告訴我們:「要好好讀書」,那時的我還小不懂事,現在我了解您的用心了,謝謝您給了我們那麼好的讀書環境,我會認真學習的。

高二 則淳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堅不可摧的根基已經種下,讓我們得到庇蔭。因此,我們有使命,傳承延續這一切功德,以行積累、以心呵護、以法茁壯、以道菩提。期望因緣和合之時,奉獻所學,使全世界得到庇蔭。

校友 姿瑄
  弟子願盡未來際,堅住正念,以身行道,續此心燈,以上報深恩。在您為我們鋪就的菩提大道上,生生世世,堅定地走下去!

校友 瑞翎
  老和尚是我們最敬愛的創辦人,也是我們的一盞明燈,一直記著當初小學二年級時老和尚慈藹的對我說:「到普台要好好念書。」簡簡單單一句話,長大後才明白這句話真正的意義,「惜福」、「感恩」是讀了十一年所學到的道理。感恩老和尚、感恩普台……感恩這些因緣。

校友 郁升
  感恩老和尚在我迷茫的生命中注入一股清流,讓我在還沒有追隨這充滿誘惑的世界前,先明白世界真實的樣貌。除了更用功,還是更用功,我想堅住正念、恪盡本分,會更符合老和尚的教導。

校友 許誠
  感恩您創建中台禪寺,讓我們有機會累積福田,讓世界有機會認識佛教。感恩您大慈悲創立普台,讓我們能夠在有正知見的地方長大與學習。您是我們的導師,是我們生生世世的導師──感恩您對我們的用心付出,感恩您教導我們「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對我來說,普台就是一個大家庭,而您是那帶領我們的大長者,感恩您所付出的一切。

校友 福慧
  感恩您慈悲所做的一切:感恩您立下弘願創建中台,使我們能夠聽聞佛法;感恩您舉辦了小星辰和星燈營,創建普台讓學子有那麼好的環境學習;更感恩您給予我一個很棒的名字,並開啟人生的方向和意義:不斷修福又修慧。最後,感恩您為我們開啟了一條光明的路,我們一定會跟隨您的腳步,繼續精進努力!

校友 于霆
  有了您,才有了普台。有了普台,才有現在的我。感恩您讓我找到了人生中的燈塔,讓我遇見了許多真心朋友;感恩您讓我離開渾渾噩噩,找到自己的方向。我們將帶著心法的種子向外播撒……就像您說的:我們大家都是一顆顆菩提種子。

校友 思廷
  感恩今生有幸就讀普台,在九年的光陰裡,栽種、耕耘、收穫。在往後的人生裡,甚至生生世世,我都會帶著貯存的能量,繼續前進,秉持老和尚的諄諄教誨,落實於生活中。

校友 涵淇
  普台的六年,是生命的轉捩點。學會了慈悲、包容與感恩,學會與人相處最重要的道理,更交到數不盡的交心夥伴。因為有您,才有普台,我們會永遠將您的話放在心上,轉為動力,在這世界上努力放光。

校友 暐珺
  是您教導我知恩、感恩、報恩,讓我感到生活很幸福、不怨天尤人;是您教導我廣結善緣,恭敬師長,讓我在人生的旅程上受到許多人義不容辭的幫助;是您教導我讀書要「會熟巧精」,讓我能順利考上研究所;是您教導我「人在哪裡,心在哪裡」,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讓我成長的過程沒有走偏,認真負責、正直做人;是您教導我要發廣大心、廣大願,讓我能順利創社推廣佛法;是您在我人生黑暗時,為我點亮一盞明燈;是您的身教、言教開啟了我的覺性之路。每每看到您慈悲的容顏就感恩萬分,如家人般親切祥和,此生能當您的弟子真是修來的福報。您的諄諄教誨將銘記在心,願生生世世跟隨您的腳步,將您的願力傳續下去,將正法廣傳;生生世世跟著您修行用功,當您的弟子。師父,您辛苦了,無盡的感恩。

校友 澄繡
  謝謝老和尚創辦普台,讓我遇見這麼多這麼棒的朋友;讓我有機會以新的角度看待事物;讓我在迷茫的時候知道回歸自性,並且找到和自己相應的法門,知道怎麼讓自己平靜下來,然後再次感受法喜充滿。感恩您的慈悲、願力、無盡付出。

校友 冠瑋
  我沒辦法相信聽到的消息,但我永遠不會忘記老和尚的四箴行,這四句話讓我對這世界感到希望,再次感謝老和尚,如果當初沒有您辦的學校,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在生命中尋找動力。

校友 鄞嘉
  這一切還是讓我感到無限不捨與感恩。雖然只在普台待了六年,但學到的卻是一輩子受用。是您教會我「敬、慈、和、真」,讓我了解人生道理,謝謝您為了大眾的付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