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文/編輯部



普雲精舍護法會會長╱傳造

不論是行香、過堂,時時覺察覺照,保持當前能知的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

  主七和尚殷切地開示,無非是希望弟子能契悟本心本性,明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是一句口號或牆上標語,而是一個很明確、可達到的目標。只要我們步步踏實、努力前進,一定能成就!平日在精舍上禪修班也很重要,否則主七和尚說得很清楚,我們卻因基礎不扎實而聽得很模糊。感恩 導師在海內外廣設精舍,讓弟子能學習殊勝的心法,希望與大眾共同努力,弘傳佛法。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管系教授╱傳寧

  古德云:「吾聞道在心不在事,法由己非由人。當自勤力,以濟神用。」我常把「當自勤力,以濟神用」放在心裡,對自己說:「只要我認真,沒有不可能。」然而,「道在心不在事」現在才明白,這和主七和尚開示的心地法門完全相同。《金剛經》提到:「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無為法不是立刻能夠成就,要每天修證、保任,讓覺性時時刻刻存在,將來在各自的崗位上發揮妙用、利益眾生。

大專青年禪學會中區禪悅社總召╱傳善

  禪七中每天的齋飯都非常清淨、美味,相信大寮法師炒菜前都會把鍋子一遍遍地刷洗,才能炒出三德六味的佳餚。我們的心就好像大炒鍋一樣,而校園中人事物雜染,就好像在炒菜,如果不把鍋子刷乾淨,下次一開火,黏鍋的菜渣就燒焦了。鍋子髒了,無法煮出好菜;我們的心如果髒了,也無法呈現出好的作用。過去,普台的校規、師長的督促就好像鋼刷,現在得靠自己提起覺性,方能回復清淨。

國立中山大學中諦佛學社社長╱傳祈


  從大一初次打七,只是把心靜下來,到第三次體會到這念心是本具的,第四次能肯定這個心存在;這是第五次打七,體會到住持和尚開示「體、相、用」三大的意義。《心經》講:「諸法空相,不生不滅」即心之體;《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則是心之用。比方說喝茶之前,拿起茶杯的那個,是心的本然相貌;喝茶解渴是心之用,具足因緣果報;過程結束之後,還是回歸到這念心,由有相到無相,故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弘光科技大學禪悅社副社長╱傳如

  第二天被點香板,想到「監香法師都是在護我們的法」,就像菩薩一樣在成就我們的道業,感到很慚愧,就去禮佛懺悔。最大的收穫是對心地法門的體會,隨著主七和尚的開示,逐漸內化成用功的資糧。數息、念佛號,雖然可以安心,但沒有這些方便時,心要靠在哪裡?所以「中道實相觀」真的是最究竟、最殊勝的法門,回去後會繼續用功,相信將來一定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傳性

  七天禁語、不用手機真的很自在,因為手機一響,很多人都做不了主,想看它一下。近來發現事業有成、有智慧者的共通點,就是能心無旁鶩、專注於當下,不易起煩惱或分別心,如同住持和尚所開示:「人在哪裡,心在哪裡」,須時時提起覺性,才能不受外境干擾。這次打七,從高雄普高精舍報名,在台中普民精舍搭車上山,跟著桃園普中精舍下山,很感恩 導師慈悲弘揚佛法,讓我們在各處都有安身立命之處。

普佛精舍研經班學員╱傳宸

  禪七報到時,腳不慎受傷了,在法師鼓勵下,傳宸默默發願,不管色身有多苦,都要堅持到圓滿。連日聆聽主七和尚開示「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之道,每當色身不適,自己就發願要悟到不生不滅的這念心,心就能慢慢靜下來。感恩 導師成就弟子的道業,有這麼清淨的菩提之家,讓我們修行用功。

團參中,主七和尚針對學員的禪修體會與疑惑,給予正確的指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