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圓覺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透過禪修,修習止觀法門,能破除妄執,轉識成智,達到定心、淨心、明心。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指導,本寺於每年春、夏二季舉辦禪七,令學人剋期取證,明悟本心。

  今春,一月二十六日至二月二日舉辦學界精進禪七,二月九日至十六日舉辦大眾精進禪七,來自美國、澳洲、義大利、菲律賓、泰國、日本、香港和台灣,海內外各大專院校教授、中小學教師、大專青年及社會賢達等二千多位學員,把握殊勝因緣回山參禪用功。

持戒修齋 長養定慧

主七見燈和尚慈悲為學員正授八關齋戒。
春季學界禪七及大眾禪七共二千多人參與,於禪堂中精進參究,直契心源。
主七和尚於禪七中為學員開示禪修法要。

  禪七學員報到完畢後,於下午學習佛門行儀,並於三時三十分,在五樓大禪堂恭迎住持見燈和尚主持灑淨與起七儀式。起七茶會中,主七和尚進一步提點:禪七是諸多善緣所共同成就,難遭難遇,學人應萬緣放下,正念提起,遵守禪堂規約,全心投入,朝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方向努力。晚間八時起香,主七和尚開示「數息觀」法門,以及靜坐、行香要領,正式展開每日十支香的共修。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為裨益學人淨化三業,增益禪七功德,翌日上午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午後,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悟法師講授八支齋法及功德利益,並期許大眾:「從內心受持八關齋戒,依照戒法的道理,在禪七中起了貪瞋癡的念頭,就覺察、照破,一定可以得到清淨的利益。」

隨順覺性 契悟本心

  禪七期間,經由早晚課誦、坐香、行香、放參、過堂,行住坐臥皆是落實用功的行門。主七和尚循序漸進開示止觀法門,提示學人:「禪七的目的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悟到這個心,當前能知的這個,清楚明白,如如不動,不打妄想,這就是心的真實相貌,在這個地方來契悟、安住,保持當前這念心始終存在,打了妄想,不要理它;有了昏沉,馬上要覺照,始終保持覺性存在,就稱為中道實相觀。『觀』就是注意、就是清楚明白,讓這個心跟中道實相相一致,這就是觀,因上努力,最終就能成就中道實相。『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保持這個心,隨順這個心的本然相貌,一定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當前這個覺性就是真正的佛,不用到外面去求,求來的就是有為法,有為法的本質都是生滅,所以當前這一念覺性要始終存在,存在就是真佛住世,就是清淨法身佛,這是每個人本具的。雖然是本具的,但是還是要努力,『修德有功,性德方顯』,保持一念不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就是真正的如來住世,一念到底,就能成就佛道。在禪七期間就是要契悟,最少要坐到一支好香,坐到好香,就能夠體悟到佛法所言真實不虛,而且每一個人都能夠達到,這就是佛法最大的價值所在。

  心的真實相貌就是心的本體、就是『實相』;心的本體無形無相、是空性,坐在禪堂一念不生,心不作用,但是還有一個『知』要存在,這個就是『覺性』。這念心見聞覺知、能生萬法,是心的作用,這個作用也是『覺性』。所以,心的作用沒有離開心的本體,心的作用也沒有離開實相,『實相無相無不相』,所以『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所謂『一念不生,萬法無咎』,這念心是本具的,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要沒有妄想執著,就要直截了當在知見上來端正、來契悟。

  修道要能夠成功,達到究竟如意,離苦得樂,一定要掌握住關鍵的知見。這念心要作主,能夠認識、掌握住本具的清淨心,建立對清淨心的正知正見,就是覺悟。」

  禪七學員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導,精進參究,直契心源。轉眼解七在即,主七和尚囑咐大眾:「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靜時一念不生,一法不立,還要有覺性存在;動則萬善圓彰,做人做事應對進退,所有良善的努力都要盡量去做,做了這些也沒有離開當前這一念,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最後銷歸自性,一念不生,覺性始終都要存在。

  解七茶會上,學員們法喜充滿、踴躍上臺分享心得,表達對 導師、主七和尚、 諸多善知識與護七義工的感恩。主七和尚也讚歎大眾在禪七期間的精進努力,功不唐捐,期勉大眾遵循 導師的指導,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廣積福慧資糧,朝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目標努力,發長遠心,在道業上堅持不懈,日久功深,自然水到渠成。解七茶會於主七和尚開示後功德圓滿,學員們滿懷感恩,法喜賦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