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紅塵清泉








普民精舍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

文╱普民精舍提供





  一月三日至九日,中台禪寺台中分院普民精舍啟建年度「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法會」,一連七天,法師們領眾誦經禮懺,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同霑法悅,共證菩提,祈願導師 覺大和尚長久住世,大轉法輪。

住持法師開示《梁皇寶懺》的緣起,鼓勵大眾隨文入觀,深信因果,至誠禮懺。
開山會長傳悟、傳尚伉儷精進禮懺、護法護教的願行,令全場學員讚歎。

  住持法師每日領眾虔誠恭禮《梁皇寶懺》,殊勝法筵海會雲集,與會人數近八千人次。大眾隨文入觀,禮敬諸佛,懺悔愆尤,清淨三業,增長福慧。住持法師勉勵大眾,在因上努力,發廣大願心,修自利利他菩薩行,生生世世永為菩提道種。大眾聽聞法要,如醍醐灌頂,法喜充滿。

  為期兩個月的籌備,精舍全體總動員,各組密集組訓,眾志成城,和合一心,共同成就這場法筵,利樂有情。「梁皇寶懺發願全勤精進榜」圓滿者多達三百多位,見證大眾以行滿願。感恩三寶慈悲護佑,願生生世世跟隨大善知識,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嵩 一連七天,壇場內、外護職事均由日、夜間各禪修班學員長承擔,互動中更高度發揮敬慈和真的精神,帶動學員隨文入觀、虔心禮拜。「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祈願時時堅住正念,以中台四箴行做為待人處世的方針,發長遠心,護法、護教、護學。衷心祈願法會清淨功德悉以回向:佛法常興,大善知識久住世間,大轉法輪慈護眾生。

副會長、布置供果組組長╱傳丕 法會期間每天排供果,一顆顆水果排在大、中、小盤,好比各位師兄們分布在不同的職事發心,各司其職,共同成就殊勝法筵。當水果的某個面相不是那麼莊嚴時,就轉一下,把它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煩惱即菩提,時時轉自己的念頭,對事以真,就能培養專注力與圓融度。如同一盤盤供果完成時,每顆都笑咪咪的,好像有著生命力,很壯觀、很莊嚴。

副會長╱傳詳 屏除雜念妄想,專心一意地稱念佛名及懺文,「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原本疲累的色身,竟一日輕似一日,疼痛感逐漸消失,心念也逐漸平靜清朗,住持法師的開示更如甘露法雨。「因事顯理,事理圓融」,透過誦經拜懺的過程,體解唯有保持身口意三業清淨及不再造業才是真懺悔。感恩法師們慈悲領眾,願功德回向一切有情信受正法,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副會長╱傳尊 身心的清淨似乎成了生活中重要的目標。每年都在梁皇寶懺法會前先禮拜八十八佛做定課,期許身語意從一開始就進入清淨的法界中。禮懺在法喜中圓滿,感恩法師們真切地讓弟子們與法相遇,感恩每位護法菩薩的用心,感恩家業及事業的穩定而得以成就殊勝因緣。修行就是不斷地修、不斷地行,願秉持初心,隨緣盡分,結最深的法緣。

照客組組長╱傳護 此次法會有四大特色:一、組別雖多,但合作無間、相互支援,整體動員就只有一組,稱為「護法組」;二、以金光晃耀的燈盞取代供花,莊嚴無比,讓與會大眾歡喜踴躍;三、法會圓滿精進榜人次又創歷年紀錄;四、開山會長伉儷每天與會精進禮懺,帶動大眾發堅定願心、堅持到底。

梵唄組組長╱傳蓁 練習時,常出現怯懦、不耐、緊張、質疑等習氣,但透過靜坐及思惟法語,漸漸穩定下來,更清楚覺察、覺照每個動作和心念。在法師們領眾梵音聲中,感受大眾禮懺的喜悅,與三寶同在此殊勝的法界中,如同住持法師常開示:「沒有別的,就只這個」,更體會到:「我很幸福,幸好有福報,能與三寶結緣,能有這麼多法親的幫助。」願以「一分承擔,一分願力」,圓滿每次的發心因緣。

心燈組組長╱傳武 啟建日將近八百人與會,望著由柳枝飛灑而出之甘露,心中感動莫名!法會過程中,對於超薦延伸壇的擺設,住持法師嚴謹要求,務必如法如律;而大眾法師不僅每天上場領眾,還要在百忙當中練習梵唄,這一切只為了眾生,只為了跟著 導師成就菩薩道場。感恩得遇三寶,唯有緊緊把握住這難遭難遇之因緣,繼續在菩提道上精進。

日間高級禪修班督導╱傳集 懺文殷切告誡:「懺文舉處罪花飛」,感恩又感動,我們不止皈依盡虛空界三寶,報答父母、師長恩,更須發菩薩心善待、利益一切眾生。此際諸多因緣聚合,是菩薩行的最佳展現!唯有用最珍惜、最虔誠的心來勤行懺悔、改過遷善,方不辜負此殊勝因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