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親子學習營暨自然數理科學營

文/編輯部



  入冬的寒流中,普台國小一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親子學習營」暨「自然數理科學營」,高舉知性的火炬,教學團隊充滿創意、熱忱、幽默、博學又合作無間,吸引了校外四百多位親子共享熱情、溫馨的學習饗宴。

科學創客寓教於樂

  普台校園不僅優美、清新,各教學區、體育館及宿舍間,皆有廊道遮風擋雨,令初來乍到的大、小學員感覺安心又貼心。午後,針對學齡前至低年級設計的「親子學習營」,先向軌道車、齒輪組、數學扣條等「智高創意高手」挑戰;更上層樓則有「炫風空氣炮、氣墊船競技、數字遊戲推理王」,寓教於樂中,啟發敏銳的觀察、操做、推理和創造力。
習禮作樂,小學員踴躍向孔夫子參學。
奉茶表達孝心,留下溫馨的一幕幕。
有趣的「科學創客」闖關,讓人忘了刺骨的寒意。
學員們親睹經過透鏡交叉的綠色光束,了解天文望遠鏡成相的原理。
寓教於樂的炫風空氣炮。
小畫家葉脈拓印時還速寫了校園風光。

  動腦暖身後,點心時間「海苔捲飯糰」DIY,配上味噌湯,令人食指大動。口齒留香之餘,桃花心木種子旋轉飛舞,又帶著親子拜訪「我的大自然朋友」,並留下繽紛的葉脈拓印。楓香、羊蹄甲、蕨類等葉片飽沾顏料後躍上胚布,繁花似錦如孔雀開屏,驚艷的歡呼聲不絕於耳。

  同時段,在普台體育館進行的「自然數理科學營」,為中、高年級學生設計了「科學創客」闖關競賽。在「奈米世界」實驗中,當沾滿碳粉的小水滴從湯匙滑入培養皿,成功浮在水面上時,親子們都雀躍不已。個人最高紀錄到達七顆,連老師和擔任助教的畢業學長都嘖嘖稱奇。

  「力爭上游」則利用眼睛的錯覺,創造出往上滾的球,投籃得分。「魔幻變色鏡」中,老師拿出期末剛用過的素烤架、彎曲的鐵絲,解釋光線穿透偏光鏡的變化,然後以膠帶黏貼偏光片,創造出萬花筒般絢麗。「黑白磚大挑戰」由教務主任所研發,從線對稱、點對稱等「圖案來找碴」、幾何拼貼遊戲,體驗「數學就是生活,數學也可以是藝術!」在杏壇創客啐啄相接下,親子們捲起袖子、興致盎然地解題挑戰,渾然不覺冬季的寒意。

  晚間,生輔師帶著親子們享用美味的蔬食餐,小學員由衷讚歎:「真的美味極了!」之後,親子營教做紅包燈籠,完成後,成群像螢火蟲般穿梭嬉戲,迎接吉祥又環保的過節氣氛!數理營則在老師們生動地領航下,在星象館半球體天幕欣賞冬季星空,藝術大廳太空站遨遊八大行星,並學習如何觀測星象。化身為土星、木星哥哥的兩位老師,架設簡單的實驗,讓學員們親睹經過透鏡交叉的綠色光束,了解伽利略天文望遠鏡成相顛倒的原理。

探索生態人文之美

  週日一早,數理營來到生態池畔觀察筊白筍生長的環境。這項埔里特產,古代稱為「菰草」,菰米專為皇帝御用,但是它很容易受到黑穗菌感染,便不再結穗,而脹大的莖白嫩可口,成了民間桌上的佳餚。群山環繞的埔里盆地擁有大量乾淨且流動的泉水,因而成為筊白筍最大產地。

  穿著青蛙裝的田園組老師介紹「筊白筍的一生」後,將清早新鮮採下的筊白筍分送大家,親手剝出白嫩的「美人腿」當伴手禮,而現場先來碗熱騰騰、鮮美的筊白筍湯,更令人大呼過癮!

  如同校長所說:「所有準備中最難預測的就是天氣!」戶外的田園區、生態探索區及星象觀測,向來是飽覽普台風光的亮點。冷冷的風雨,讓營隊五年來首次全面啟動雨備課程,為將「生態探索」趣味搬到教室,教學團隊一直等到週六下午乃至上課前一大清早,冒著雨進入生態探索區,採擷各種植物最新鮮的枝葉花果。

  這堂課充滿著野薑花香,及各種植物芬多精的氣息,有時,耳際還傳來大冠鷲的歡鳴。隨著生動的解說和故事,揭開隱身於大自然的神祕客面紗,傳授野外求生的祕訣,如:姑婆芋可做止癢膏、雨傘,泰雅族看到馬告(山胡椒)就看到生機;坐累了,起身試試紙莎草拔河,阿勃勒莢果當「孝親棒」,為爸媽搥搥背;用楓香果實做小吊飾,或做葉脈書籤,交織出有感的知性之美。

  親子營則深入國學情境區和外語情境教室,體驗普台的五語特色課程。大成殿前,普台師生化身佾生、樂生及禮生,由初獻禮揭開向孔子參學「六藝」的國學饗宴,禮樂器室裡體驗編鐘、編磬的古雅樂音,明倫堂裡薰習《詩經‧蓼莪》、〈弟子規〉等,最後以「奉茶」表達孝親感恩,傳遞人倫教化的溫馨。

  外語方面,英語「愛麗絲夢遊仙境」喚醒了學習細胞與樂於助人的勇氣,「拔大頭菜」偶劇中學會好多動物的日語,法語故事屋跟「三隻老鼠」發現奇妙的色彩,西班牙語水果呼拉圈律動繽紛又刺激。在師長們循循善誘下,初初接觸四國外語就能琅琅上口,證明語言學習的情境及黃金期多麼可貴!

  二天一夜的假日營隊燃起三大學習火炬──教學團隊的創意、熱忱,帶動親子共學的溫馨,蔡校長的「聚寶盆」故事及勉勵,更閃耀著智慧心光:「從一片荷葉上的露珠,揭開了奇妙的奈米世界……還有許多未知的可能,等待著我們去探尋。這念心是我們生生世世取用不盡的聚寶盆,良善地運用,將來可以利益更多人。」
「英、日、法、西」情境教學,四語琅琅上口。
生態探索洋溢著芬多精與老師的誠摯用心。 生態池特別種植了筊白筍,並從附近農田撿來布滿黑穗菌的植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