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紅塵清泉








普圓精舍小智苗兒童成長營

文╱普圓精舍提供





  「小智苗兒童成長營」由台北市中山區普圓精舍與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於民國九十七年發起,第十一屆活動於一百零四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舉辦,鄰近國小共八十位學童參加,來自大同大學、台北教育大學、東南科技大學約一百二十位學生擔任隊輔師、總部義工。

近八十位小智苗和一百二十位隊輔師,於寓教於樂的營隊中共同成長。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以京劇詮釋童話故事,融入六波羅蜜的意義。
「一支香」培養靜心與專注力。
藉由美勞創作,表達對父母師長的感恩。

  在兩天的活動中,以六波羅蜜為主題進行闖關活動,期將佛法學以致用,並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住持法師的開示及隊輔師的戲劇演出,幫助小智苗們建立正確的知見;「一支香」課程,培養靜心與專注的能力;感恩課程中,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的〈十恩偈〉,體會父母養育之恩,並創作感恩卡。

  在研華文教基金會贊助下,邀請到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演出《森林七矮人》,以京劇的方式重新詮釋白雪公主的故事,藉此教導如何將六波羅蜜運用在生活中。最後,小智苗們以「獻給導師」大合唱與手語表演,供養三寶與家長,在感恩與法喜中劃下圓滿的句點。相信「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及感恩、智慧等六大精神,早已在童稚的心田萌芽、茁壯,期待下一次營隊再見,繼續提升成長。

活動心得

學童╱上幃 我體會到媽媽忍痛而冒著生命危險生下我,也因為愛,所以付出了很多;雖然爸媽不嫌辛苦,但我要懂得感恩、惜福,不能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也謝謝師長、同學和所有幫助過我的人,乃至於世界上的一草一木!

學童╱珈瑄 謝謝師父、隊輔師,以及各個在背後付出的人,讓我們可以在充滿愛的守護下學習佛法。在營隊中學到,我們一生中要感恩的人實在太多了!

學童╱柏宇 我學到了恭敬心,也要尊重生命,不殺蚊子、螞蟻,感恩父母最好的方式就是乖乖聽話,也要感謝我們的國家!

家長╱詩柔 各隊的隊輔師都很有耐心,活動的方式也很活潑有趣。戲劇表演帶入傳統戲曲,將童話故事改編得更有啟發的意義,很棒!

家長╱雅惠 感謝精舍、各佛學社義工們的熱忱及用心,讓孩子們在短時間內學到恭敬、慈悲、和睦、真誠的重要性,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勇敢上臺表演,也欣賞到精彩的戲曲表演。

齋務組組長╱妍伃 這個活動能夠成就,無疑的是靠著「和合」二字。一個和合的團隊,承擔著共同的責任,彼此都有密不可分的連結,因此,在做完分內事後,還要能互相幫助及砥礪。幾經省思,發現在心態調整、處事方法上,都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活動組組長╱傳芃 雖然在執行上生疏且感到困難重重,然而身邊許多同伴給予適時的協助,一一度過難關,也發現,原來自己頗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處理突發狀況得心應手。當看到小智苗們開心的笑容,疲憊頓時煙消雲散。雖然籌備的過程相當辛苦,但換來的是大、小朋友收穫滿滿的法喜!

活動組副組長╱思翰 老實說很害怕擔任活動組的職事,因為從小就不敢站在臺上,總害怕做得不夠好、被取笑。然而這次上臺帶動跳,雖然動作都沒做好,卻跨出了第一步,看著大家開心的模樣,自己的負面心態也被淡化了。希望未來不管在什麼場合,都能夠突破心理的那道牆。

中隊長╱傳心 看到很有經驗的小隊長,不但在帶動唱時超有活力,又善於管理秩序,適時互動和帶遊戲,令我成長許多。雖然沒做得很圓滿,但自己很投入每個當下,和隊輔們一齊真心付出,就感覺做什麼都很值得,也希望能夠啟發大眾的菩提心!

隊輔師╱婷婷 在營隊中一直提醒自己:為了幫助小智苗成長,我要發菩提心、好好表現。感恩有機會來營隊發心,感恩一起服務的義工們,給彼此互相學習的機會,讓我們一起變得更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