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紅塵清泉








普同精舍佛像陞座開光灑淨暨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普同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廓





  中台禪寺高雄市楠梓分院普同精舍,於一百零一年落成啟用,歷經三年辛勤耕耘,於一百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舉辦「佛像陞座開光灑淨暨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開示法要,護法善信一千餘人虔心慶讚,同增福慧。

普同精舍護法會會長傳恩代表致詞,感恩住持和尚慈悲蒞臨主法。
住持和尚開示法要,令護法檀越法喜充滿。
住持法師帶領學員們精進禮懺,發大乘心,廣植福慧資糧。

  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壇灑淨後,護法會會長傳恩端奉香案,恭請主法和尚為大雄寶殿、禪堂、觀音殿等聖像,進行開光點眼儀式。隨後,見燈和尚為大眾開示法要,從「石破天驚」公案中說明建設道場之無量功德,並讚歎與會諸上善人,從過去到現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從因上廣積福慧資糧,是故成就了今日清淨莊嚴的道場。禪修是淨化心靈的根本,勸發親友來參加禪修班,不僅有助於確立正知見,找到生命真正的依歸,也有助於社會安定,履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

  普同精舍是 導師在高雄市成立的第一家精舍,歷經三次搬遷,方建立了現今六層樓的典雅道場,臨近高雄大學、高雄市立圖書館、都會公園,環境清幽雅靜。開光灑淨儀式後,一連八日禮拜《梁皇寶懺》精進用功、祈福回向,至二十九日功德圓滿。在法師們慈悲帶領下,學員們深刻體會「如是因、如是果」,和合善緣,發大乘心廣植福慧資糧。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恩 自從接任會長,是學佛以來成長最多的一年,學會了轉念,而心不隨境轉,更體會即因即果的道理。從一次次的發心中,學習運用佛法的智慧,因發心而用心,因用心而能無相、無分別,融入這個菩提之家。期許自己更精進,發長遠心,勤修戒定慧,護法護教護僧伽。

諮詢委員、醫護組組長╱傳鴻 從一年前開始,法師和籌備委員師兄們一點一滴的規劃、準備物資、開會演練,迎接著隆重和殊勝的法會。身為醫護組組長,非常感恩許多醫護背景的師兄們共同加入守護大眾的行列。法會期間,第一次成立的普同醫護組和合共事,順利解決問題,實踐護法護教的願行。記得在關心一位九十高齡的老菩薩時,她說:「就是因為年紀愈大,愈要把握機會親近佛法!」內心深受感動。佛法難聞今已聞,若不好好把握機會學佛、護持佛法,更待何生度此身呢?發願護法護教,永不退轉!

香積組組長╱傳貌 「鐘鳴板響,常將生死掛心頭;粥來飯往,莫使光陰遮面目。」平日在香積組發心,念茲在茲,當下即是修行。此次法會規模盛大,義工們以精舍為家,付出勞力與心思,不因繁忙事雜退卻,反而深刻體會:愈是忙碌,愈要靜心淡定,做出最圓融的判斷與行動。雖未於大殿中禮懺,但出坡中一心圓滿供養,何嘗不是淨化身心、廣結善緣、領受佛法真實利益的增上緣!

美工組副組長╱淑雅 參與法會布置,讓沉寂已久的腦細胞再度活躍起來,在互動中,學習「對事以真」的態度,放下習氣,也放慢腳步,漸漸地,心沉穩了些、心細了些,手也柔軟了些,了解到以一顆恭敬的心去做每一件事,方能更圓滿。

梵唄組╱傳韻 當法會開始,半陣鼓在禪堂迴盪時,我的心瞬間靜下來,並且踏實了。發現原來所有的擔憂,都是妄想。心念不是依靠在技術層面上,而是要隨著維那、悅眾的梵唄聲。法器樂音最直接反射出執事者的心靈,除了保持清淨心、專注力、更需要具備柔軟細膩的慈悲心,所以梵唄也是種修行法門。《華嚴經》云:「演出清淨,微密梵音,宣暢最勝,無上正法,聞者歡喜,得淨妙道。」感恩三寶恩澤、善知識悉心提點,有機會發心這項執事,參與殊勝法會,也從中體驗了「站了一支好香」的美好。

心燈組╱傳霈 在共事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以同理心取代訶責,多為對方設想,才能事事圓滿。此次法會端賴會長帶領護法會誠心祈請,住持法師以無比的毅力、智慧領航,各組義工同心齊力、勇於承擔,加上外部資源有效整合運用,在無數晨昏的精進籌備下,順利圓滿了不思議任務,也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攝影組╱珮如 鏡頭裡,大眾虔誠頂禮,如此專注用功,神情莊嚴肅穆,又充滿法喜,令人既感動又感恩。拜懺之後踏著夜色返家,身體雖然疲累,但心靈沉靜、清明、安穩,滿載豐盈的功德,迎向新的挑戰和任務。

夜間高級禪修班╱傳昱 見燈和尚開示提及,學佛並非放下生活中的一切。這著實讓弟子深思:佛法為世間八萬四千煩惱解脫之鑰,應面對塵世中一切,落實修行,淬鍊智慧,藉假修真,漏盡煩惱,擁有更積極的人生。法會中,誦持佛號、虔誠禮拜,無不是消除我慢;佛龕前消災及超薦牌位,莫不提醒著自己──知恩、感恩、惜福。感恩法師們慈悲操持、義工菩薩們無私奉獻。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