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本期主題: 在挫折中學習成長







所謂「聖人也有過去,囚犯也有未來」,
比起專注追逐成功,勇敢面對挫折,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放下因為無知所帶來的執著與驕傲,
更踏實地去檢視自己、認識自己、修正自己,
將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成功的墊腳石!


鐵牛哪怕獅子吼

文/普嘉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禪

  在人生的旅程中,實難一路平步青雲、恆處順境,由於挫折的歷練,才能使人格趨於圓熟、智慧增長。所以,最動人的生命之旅,不在於賺了多少錢,交了多少朋友,或打敗多少敵人,而在於最終能否戰勝自己、認識自己。

  學佛前,遇到挫折總免不了自怨自艾,抱怨時不我與,怎麼倒楣事總會讓我碰上,因而心情常沮喪不樂;學佛後,對因果法則有了更深的了解,知道今生的不順遂,皆為過去所造惡業果熟。因而告訴自己:面對挫折時,要學習樹木迎風而彎腰的智慧,一定要先「忍」,並在忍的過程中,學習去面對、處理,才能讓挫折、困境迎刃而解,進而發現挫折其實不是障礙,而是一種力量。如同祖師大德所說:「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只要心不隨境轉,每個挫折都能激發潛能,只要用覺性勇敢承擔,生命必然有所成長。

  突破自身盲聾障礙的偉大教育家──海倫凱勒女士,就是轉挫折為力量的最佳寫照,她曾說:「雖然我的生命中有很多缺憾,但我也有如此多的方式觸摸這個多姿多彩的世界。世界是美好的,甚至黑暗和寂靜也是如此。我學會了一種處世態度,無論處於什麼樣的環境,都要不斷努力,都要學會滿足。」

  《佛說四十二章經》云:「忍辱多力,不懷惡故,兼加安健。忍者無惡,必為人尊。」想要在挫折中有所啟發、成長,有時總是要經過再三地體會,智慧才會從中而生。在這過程當中,也學著告訴自己:能勇敢忍耐挫折的人,才能揮灑生命的樂章。一位知名的神經科學研究者曾說:「要把生活中的挫折看成是做人的本分,因為人是動物,動物在大自然中討生活,本來就是充滿了挫折。」所以面對挫折時,學會轉念,用歡喜心、感恩心與挫折和平共處,期盼有朝一日,能有「鐵牛哪怕獅子吼」的自信和「我聞恰似飲甘露」的悠然自在。

  從佛法的薰修中,知道自信來自於自性,若能深信本具的佛性平等,就不易稍受挫折馬上就生起負面想法或情緒反應,反而從中領悟:挫折也能春風化物,滋養自性心田,進而感恩挫折讓我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尋常發生的狀況。感恩中台心法和精舍法師的諄諄化導,讓我在挫折中學會忍耐,也更認識自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