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本期主題: 在挫折中學習成長







所謂「聖人也有過去,囚犯也有未來」,
比起專注追逐成功,勇敢面對挫折,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放下因為無知所帶來的執著與驕傲,
更踏實地去檢視自己、認識自己、修正自己,
將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成功的墊腳石!


在生命的谷底看見曙光

文/普眼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寬

  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十年前剛從職場退休,我把日子規劃得多彩多姿,上易經課、參加吟詩班、合唱團、進修英文、學習佛朗明哥舞,也當志工,生活充實而快樂,怎麼也沒想到生命是那麼脆弱!最親愛的小妹,年輕又健康,卻突然往生了,內心的傷痛和歉疚尚未平復,又突然檢查出自己得了癌症,心情更是無助的跌落谷底。

  醫生告訴我要面對現實、接受治療,要用智慧做正確的選擇和決定。好友也送我一幅對聯:「在苦難中增長慈悲,在困頓中增長智慧」,好難的兩件事,如何增長慈悲?如何增長智慧?修福報、種福田、放下我執,真的不懂也不會。雖然有好友和家人的加油鼓勵,我的心情既矛盾又複雜,只能告訴自己要堅強、要勇敢。

  一年多以前,因緣際會,傳惜師兄帶我走進了普眼精舍,聆聽到住持法師的開示:「要真誠地懺悔自己的業障,要勇敢地承受現在的果報,前世的因,這世的果,要積極行善,努力精進修福修慧。」這段話觸動我內心深處。

  在生病接受各種治療的過程中,身心的疼痛煎熬、焦慮不安、掛礙恐懼不是一般人能體會的。上了禪修課後,經由佛法的薰陶、法師的教導,學會如何把心靠在佛法上,並透過禪修的法門把心定下來,念念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很神奇的,色身不再感覺那麼痛了,也更勇敢了。對外界的紛擾是非,對色身的生生滅滅,不再那麼執著和恐懼,身心更自在了。境隨心轉,漸漸地,對人、事、物更能包容與釋懷,內心的千千結一個個解開,和朋友、家人的相處更和諧,更能打開心扉,廣結善緣。

  古人說:「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在薰修佛法的過程中,逐漸體會到佛法的博大精深,無量無邊。

  很慶幸在生命的轉折處有貴人相助,有良醫醫身,有良師醫心。傳寬感受到法師們的慈悲關懷和諄諄教誨,學長同參們扶持的雙手和貼心溫馨的話語,因此非常珍惜每次禪修因緣、每場殊勝法會、每一次隨喜布施的機會,內心的富足和喜悅,筆墨難以形容!更衷心感恩 導師慈悲願力,普設道場,讓有情眾生都有因緣沐浴佛恩,共享禪悅。希望迷路的眾生有所依歸,世界和平,人心淨化,生命更趨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