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本期主題: 在挫折中學習成長







所謂「聖人也有過去,囚犯也有未來」,
比起專注追逐成功,勇敢面對挫折,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
放下因為無知所帶來的執著與驕傲,
更踏實地去檢視自己、認識自己、修正自己,
將生命中的絆腳石變成成功的墊腳石!


退步原來是向前

文/普眼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芸

  一直很喜歡去精舍,因為它令我很自在。不必跟太多人打招呼,不必說太多話,可以靜靜地上課,靜靜地用齋,即使一個人靜靜坐著,也很自然。但是受法師慈悲感召修菩薩行,承擔了一些執事之後,內心常有個頑強的聲音跑出來抗拒,卻無法降伏,因而有些沮喪。以往離開精舍時腳步是輕快的,為何現在會感到些許落寞?

覺察覺照 知而不著

  最初自己不明白,那種沮喪的心理,根本源頭就是「我執」。法師提醒我:「這個過程也是修行,看著自己的起心動念,『知』才是不動的自己。」但是,在不清楚流程的情況下,我怕會出錯!法師問:「是不知道該怎麼做?還是怕丟臉?」我很清楚自己的弱點──害怕接觸未知,面對新的執事,我有些緊張,有些壓力,更多點埋怨,風雨飄搖的薄弱定力,是沒有辦法在此刻提起正念的。

  曾經設定過一個修行的目標──「不抱怨」。我本不是個愛發牢騷的人,但是,每當與習慣不合之時,或違背期待、不如意之事,仍不免抱怨一番,希望因而能夠扭轉。然而,愈想對治這個習性,抗拒的念頭就愈強烈,需要花很多力氣,繞一大圈,才能夠「知道了,不理它」。如同法師所開示「拍皮球」的譬喻,愈拍反彈愈高,不拍它慢慢就靜止了。雖然不出怨言,並不表示能夠不起心動念,只是,當話說出口或念頭閃過時,可以很快覺察到「我在抱怨了」,然後轉個念,提醒自己:不要再繼續打妄想,不要讓煩惱無限地擴張!

  正當自以為穩定進步中,卻因擔任執事的考驗來了,又被自己的妄念、情緒輕易地打敗。一心只關注著「我」想怎麼做,「我」要怎麼做;雖然覺察到內心抱怨連連,卻沒有保持在第一念「知」上,而是任它們不斷滋長延伸,心意識流轉不停,以至於妄念紛飛,煩惱日深。原來並不是真的自在、無住,只是沒有干擾的境界;原來還要接受許多事相上的磨鍊,否則不知道還有什麼種子跑出來;原來時時刻刻觀照心念,不懈怠,是多麼重要的修持!

動中磨鍊 藉假修真

  所幸我沒有逃走,感謝法師的循循善誘,給予我許多鼓勵及肯定,修正自己的弱點。突破習氣的障礙並不容易,抱怨歸抱怨,還是承擔了執事,而且愈做愈多,因為,每承擔一次,便多一次消除障礙的機會。在因緣和合的境界中,覺察到我相、人相,並從中學習放下執著。這就是動中磨鍊,藉假修真,對於法師所開示的道理,也愈來愈清楚明白,比較願意如實地面對自己。當心念愈來愈清明時,我執的框架便愈來愈少,心中比較沒有壓力,如此反而更能勇敢承擔。若無明出現,沒有正念的時候,我會輕輕地提醒自己:「要覺察煩惱」,這些點點滴滴的體會,正是修行的風貌。

  然而,「我執」實在剛強難伏,明明已經覺察到貪瞋癡,卻不太願意承認,不太願意放掉這些執著,有時真是令人挫折!後來了解,是因為覺照的功夫不夠,因為轉念常常不夠深入、不夠持久,遇到相似的境界,仍然以相同的心念來應對,煩惱依然存在。所以法師常提醒我們:「有了正知見,但是有多深?」「琅琅上口的《金剛經》,是否能在生活中運用?」

  在精舍持續聽經聞法,親近善知識,有助於提升覺性。但如何精進覺照的功夫,讓「照見五蘊皆空」成為生活、思想的一部分,在漫長的修行路上,這是自己極待努力的目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