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自性福田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別法師

  福田,就像空氣一樣,對人來說,是那麼重要,似人命在呼吸間,一呼一吸離開不得。福田,亦不離當下,從自性而生。

  福德猶如水位的高低,「水漲船高」就能安全渡河,順利靠岸,抵達目的地;如果水位中等,即須防範突如其來的擱淺風險;一旦水位很低,則容易觸礁、翻覆而沉沒。


窗外有藍天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封法師

  每天打掃時,總見到紗窗上有一些小蚊子,停留在網狀的細框上。一旦心太粗,在刷紗窗時,就會傷到這些生命。若心平靜地將整片紗窗卸下來,放於地面上,此時所有的蚊子彷彿醒寤過來,緩緩離開紗窗,飛向更開闊的世界。

  生活中,有了自覺的能力,就能輕易跳脫煩惱的框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習氣,因為對事情的認知不同,見解就有了千差萬別。一旦有所執著,就會把自己設限在框框裡,無法出離。只要我們能夠放下貪、瞋、癡、慢等種種煩惱,不受色、聲、香、味、觸等種種塵境染著,便能真正醒悟過來,飛向無垠的藍天!


我手寫我心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蘭法師

  以前總不明白,為什麼習學書法從「臨帖」開始,不似西方繪畫,以創作為主。

  一日書法課,一個「鳳」字,在九宮格內,無論位置、筆畫、大小、粗細、點、勾,不斷地揣摩,似乎有些體會到孔子學琴的心意,雖然還不到理解作者其人、其性,但專注、觀照、清楚明白當中,放下自己慣性的書寫方式,完全依帖子來寫,就能寫得有模有樣。

  字帖是書家經年累月體會、練就而來。臨帖看似被框架限制,實則除去我執,如同戒律一般,有助於解脫煩惱。所謂「心正即筆正」,書寫的當下,一念不生,則能運筆自如,歸於一心。


眾緣護持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彪法師

  當安心聆聽課程時,不要忘了,背後有食衣住行等崗位堅守護持著;當年輕的一代會使用種種科技產品時,不要忘了,自己會什麼、知道什麼,都來自前輩的栽培;當他人對自己提出協助的請求時,不要忘了,多少人也曾經幫助過自己!

  法會動員期間,動得很快,也容易迷失。迷失於外相的表現,忘記了知恩、感恩,忘記了是眾緣成就自己的每分、每秒。時時將心收回,時時提醒自己動員的目的──藉由觀照每一個人的發心,群策群力,磨鍊自己更謙虛、更忍辱、更恭敬,如是和合眾緣,將感恩的心化為願力,利益一切眾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