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
 
本期主題: 愛語攝







《法華經大成》云:「愛語攝。以善軟心。隨順一切眾生。
安慰開喻。一切眾生。生親愛心。依附受道。」
真誠愛語多讚慰,和言軟語善接引,
修得梵音清淨聲,一切有情願樂欲聞。


愛語──點亮暗夜的心燈

文/見樺法師

  
  一句溫暖的話語,猶如陽光,可以照亮他人生命的漫漫長夜,散發出璀璨的光明。

  「為什麼天上的星星不會掉下來呢?」剛上學的愛迪生,總是有問不完的「為什麼」,逐漸被老師們視為無禮又難以教導,也招來同學們的討厭與嘲弄。三個月後,母親便毅然將他帶離了學校,親自當起家庭教師。

  「加油!繼續努力!媽媽知道你是很棒的孩子。」短短的一句話,讓失去自信的愛迪生,再度燃起了求知的熱情與夢想的勇氣。他在家中閣樓的小小實驗室,不斷地研究與觀察;也藉由母親的教導與大量的閱讀,為自己的好奇心找到了出路。終於,他成功發明了電燈泡,在十九世紀末,為人類歷史寫下光明的新頁。

點亮心光 菩提萌芽

  對於愛迪生的成就,人們總想到:「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後天努力。」但是,早在母親說出鼓勵的話語時,已點亮他對未來人生的信心,他回憶道:「我的母親才是我成功的因素。因為母親的鼓勵,支持著我堅持不輟,我知道不能使她失望。」

  《瑜伽師地論》云:「愛語攝事,於諸攝事最為殊勝。」愛語,就是用真誠柔軟的心,說出關懷讚歎的話語導人向善,帶來信心,生起希望。眾生我執深重,都相應於良辭美言,即便為提醒規勸,也要善觀因緣,因應根機,站在對方的立場,以慈悲的愛語攝化他人,幫助他人肯定自己,創造光明未來。

  愛語是發自內心的讚歎勸慰,而非口是心非的世俗諛言。《大寶積經》說明如何是正確發心的愛語:第一,「言愛語者,常不捨離歡喜之心。」眾生歡喜,諸佛歡喜;歡喜心,是愛語的動機與動力。第二,「於一切法功德智慧無所祕惜。」不存一絲慳惜之心,以利他為先。如此則能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不為己利而有所保留。第三,「以無染心分別開示。」諂曲討好的言詞,總是虛偽浮華,有所計較分別,不外乎是現實利益的考量。愛語,應當發自正直誠懇之心,慈悲護念之情,別無雜染之念。第四,「為欲成就菩提萌芽。」以善言闡揚佛法,灌溉眾生心田,啟發其本具覺性,知善斷惡,離苦得樂,方是究竟圓滿的愛語之道。

句句寬慰 龍象廣蓄

  宋代高菴禪師,自幼聰敏夙慧,曾任雲居禪寺住持,賢達高邁,為禪林所共崇敬。年少曾於佛鑑禪師座下擔任維那,負責管理道場的規矩。一日用齋時,看到住持的齋食與大眾有所不同,便諫言:「住持身為五百僧眾的善知識,如此作為,怎做後學模範?」佛鑑禪師當下沉默以對。下堂之後,執事才說,住持因為脾疾,所以吃些水煮無油的青菜。高菴禪師一聽感到非常慚愧,親向住持請罪。佛鑑禪師反而安慰他:「聖人曾言:『以理通諸礙』,您的志氣明遠,將來必定可以成為宗門的棟樑,幸勿以此心生芥蒂。」高菴禪師深受感動,更加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果然成為弘化一方的大善知識。佛鑑禪師的心量廣大,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句句寬慰,令其卓然自立,這正是愛語攝的最好典範。

  經云:「譬如一燈燃百千燈,冥者皆明,明終不盡。」佛法教導我們要覺悟自心,以慈悲智慧的心光,輾轉為眾生點亮心燈,照破一切煩惱與癡闇。諸佛菩薩視眾生如子,總是殷殷期許、諄諄教誨,讓我們也踏上這菩薩的行履,將愛語散播在每個角落,願一切眾生綻放出自性的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