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一百零三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一百零四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為弘揚佛法,端正僧眾修行知見, 培養解行並重之僧才,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於一九九三年創辦中台男眾佛教學院與女眾佛教學院。學院課程中,學僧們依著 導師所指導的「三環一體」教育方向──教理:研習經論,廣學多聞;禪定:禪修靜坐,止觀雙運;福德:法會坡務,磨鍊身心──於日常動用中迴互用功,期能明佛心宗,契悟自性。

眾行成辦因地修

住持見燈和尚於典禮中為研究所及大學部結業學僧頒發結業證書,並期勉大眾為成就道業,發長遠心。

  九月九日下午四時,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女眾佛教學院一百零三學年度研究所、大學部結業典禮暨一百零四學年度開學典禮,於三德堂舉行,恭請住持見燈和尚主持。典禮中,住持和尚為研究所、大學部結業學僧們頒發結業證書並合影紀念,嘉勉學僧努力學習的成果,全場師生一致鼓掌讚歎。

  其後,全體結業學僧頂禮住持和尚,表達對常住、師長栽培的感恩心。男、女眾結業學僧代表上台發表結業感言時,亦滿懷感恩地表示:學院提供學僧們極佳的學習環境,自勉除了精研教理,更要從三環一體中落實修行,於日常動用間實踐中台四箴行,發願要在因地不斷努力,堅住正念,發廣大菩提心,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住持和尚並對所有學僧開示:「大眾在學院中學習,首先要了達因緣、隨順因緣。想在教理上通達,除了自己的努力、發心之外,還要有外緣,如:師資、場地、課程、護法護持等。學習要成就,需要具備這些條件,能夠清楚因緣法才是有智慧的人。了解了因緣法,還要去努力,才是成就萬事的主要關鍵。大眾要發長遠心,不忘初心,要發精進心、知恩心、感恩心。同參道友之間,互相砥礪、勸勉,互相成就。所有的課程、教授法師的指導、作業皆是外緣,沒有這些外緣,學習不容易有所成就,依著這些外緣來努力,把自以為是、貢高我慢的心放下,透過教授法師的開示,藉由思惟教理、修觀行即是隨順因緣。

  再進一步,菩薩還要創造因緣。出家眾除了修行以外,還要弘法度眾,因此成立精舍,並設立佛教學院培育僧才,是中台禪寺弘法、修行、建設中很重要的一環。」

不住因緣覺中行

  住持和尚提醒:「為了弘揚佛法,當沒有這些條件時,想辦法去成就,就是創造因緣。最後要不住因緣,萬法歸宗,修善不執著善,度一切眾生而無一眾生可度,一切銷歸自性。不住因緣並非不要因緣,而是不要執著,保持清楚明白,就是要有正知正見,最後契悟本心本性,契悟菩提涅槃,銷歸自性。這也是 導師從過去到現在,所諄諄教誨、殷勤囑咐、耳提面命的。」

  下午六時三十分,典禮圓滿落幕。帶著善知識的慈悲勸勉:「善自珍惜資源,在知見上確立,在教理上通達,為成就道業發長遠心,在事上要去堅持,在理上即是時時刻刻覺察、覺照、覺悟,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一如菩薩向五明處學,學無止盡,為報三寶恩、父母師長恩、國家恩、眾生恩,令佛種不斷故,學僧們以弘法度眾為願,以師志為己志,以師行為己行,祈願中台心法得以廣傳,人人皆能點亮心燈,見性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