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紅塵清泉








普照精舍孝親報恩法會

文╱普照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音





  位於北市文山區的普照精舍,在父親節前夕,八月三日的報恩法會中,由住持法師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並邀請本月壽星至佛前獻壽桃、壽麵,頂禮父母;居士們也特別製作精緻素糕,供養三寶及辛勞的爸爸們。

  當天許多學員兩代或三代同行,扶老攜幼,現場的氣氛溫馨感人。兒童禪修班學員們更將感恩化為「歡樂小星辰」及「獻給導師」帶動唱,天真可愛的模樣,令人歡喜讚歎。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以感恩的心佛前獻供。
兒童禪修班的小蠟燭們,以生動活潑的表演,表達心中的感恩。
子女以感恩心頂禮父親。

  法會中引領子女們向父親頂禮三拜,感謝養育、提攜之恩,亦祈願至親深入佛法堂奧,離苦得樂,發廣大菩提心,永不退轉。接著,為體恤父親的辛勞,子女們學習幫長輩按摩、消除疲勞,並且在愛的擁抱中說出感恩。

  最後,住持法師為壽星及所有與會親眷祝願,在齊唱「無量光、無量壽」歌聲中,壽星們輪流切糕,接受大眾的祝福。

  經云:「慈母像大地,嚴父配於天,覆載恩同等,父母恩亦然。」長期在佛學的薰陶下,精舍學員們懂得把握因緣,知恩、感恩與報恩,正是導師 覺大和尚廣設精舍、發揚社會教育的明證。

法會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 傳彬這二年來,爸爸不論是在體力及反應上都退化得很快,有一次他說:「我真的很怕死。」當下,心真的很痛。這才驚覺佛經所說:「雖父子至親,一旦對至無代受者」,也深深體會「觀眾生苦,發菩提心」的涵義。自己於心中默願:要在父母體力還可以的時候,多帶他們到精舍,與三寶結清淨法緣。此次從法會回家的路上,爸爸笑著說:「今天很開心,按摩很舒服。」父女倆相視一笑,我說:「以後有空,天天幫爸爸按摩。」此刻腦海中浮現法會現場,老老少少那一張張開心的臉龐,所謂「眾生歡喜,諸佛歡喜」,就是這樣的場景吧!

研經班學員 傳印二十幾年來,和父親一直是處於冷戰的關係,因為雙方各有執著,誰也不願意放下,形同一道無解的鎖,框住我三分之二的人生。此次法會,給了我一個沒有理由說「不」的機會。在眾目睽睽之下,我硬著頭皮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透過按摩,知道:原來父親已經漸漸老了;透過行動,知道:原來鑰匙一直都在我的身上。在擁抱的當下,我已經放過自己,放下執著,不再痛苦了。

研經班學員 傳頓藉由每個月的報恩法會,生起感念與報恩的心,自然形成我們修行上的一大助緣。從存念父母恩開始,乃至長養對眾生之慈悲心,依止於菩薩道上,不難成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美好境界,從而回報眾生、國家與三寶之恩,這不也是「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的真義!

中級班學員 東豐╱四十五年來不曾抱過爸爸,也不曾對爸爸說過:「我愛你」,藉由報恩法會,我很勇敢地踏出第一步……抱著父親時,我才深深體會:父親已經老得超乎想像。我抱著爸爸許久,還在他耳邊說:「請好好保重身體。」非常感謝精舍舉辦這次法會,讓我能夠在爸爸有生之年,多多付出真正的──孝順。

中級班學員 傳寶摩著「背負千斤萬石責任」的背、奔波勞碌的雙腳,連爸爸的蝴蝶袖也要捏一捏……看著他們開心的表情,我想,很多爸爸這輩子也未曾讓子女如此按摩過。最後,有些男眾師兄聽到要擁抱爸爸,遲疑了一會兒,但,還是用力地給爸爸一個大擁抱!看到這溫馨的畫面,我眼淚都快流下來了。行孝要及時,也謝謝法師們讓大家有機會把愛與感恩表達出來。

心燈組組長 傳翌這次父親節特別活動,每個人的臉上滿是笑容和幸福,也讓我深刻體會到法師們的慈悲及發心師兄們的菩薩行。一再地討論、修改及充分的準備後,呈現出讓大家如此感動的內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