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紅塵清泉








普宜精舍父親節孝親報恩法會

文╱普宜精舍提供





  父親節前夕,宜蘭分院普宜精舍在八月一日週末夜晚,特別舉辦「父親節孝親報恩法會」,精舍禪修班學員暨親友們近百人,參與了這場「知恩、感恩、報恩」的殊勝法筵。

  此次法會不僅邀請了父親節的主角爸爸們,同時也邀請了母親及祖父母等長輩一同與會,在莊嚴攝心的香讚中,至誠於佛前供燈、供花、發願,並齊聲恭誦《藥師經》,功德回向。

住持法師與親子們於佛前合影,留下溫馨法喜的見證。

  隨後,父親節孝親感恩儀式正式登場。「數十年來,父母以雙手辛勤工作,照顧子女衣食無缺,拉拔子女成長。今日此時子女以恭敬心,長跪於尊長前,細心用溼紙巾擦拭父母長繭的雙手,奉上一杯甘美茶水,並獻上代表慈愛智慧的向日葵,表達感謝……」隨著司儀引導,子女們說出心中的感恩,並頂禮三拜,此時全場洋溢著溫馨與感動。

  藉此因緣,三位學員上台分享了父親與三寶對自己的恩德與啟發,使人生走向更光明的道路,創造了更多的福德因緣。接著,學員們帶來「獻給三寶與父母」詩篇朗誦,禪心合唱團「父母真偉大」、「感恩的心」、「師父的手」等歌曲獻唱……在高廣莊嚴的大雄寶殿、諸佛菩薩慈眼澤被下,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及護法幹部們精進的發心中,大眾共度一個以法相會的父親節。

  學佛是大福報,在中台跟隨著導師 覺大和尚學佛,更是無上福報。大眾藉此共修因緣,亦回向生生世世的父母,以及啟發法身慧命的三寶,願秉持「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接引更多人歡喜學佛。

法會心得

子女們為長輩們輕拭雙手,然後奉上茶水,表達至誠的感恩。

護法會副會長 傳敏╱「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知恩、感恩、報恩,不僅要時時銘記在心,也要常常付諸行動。護持佛法廣傳,是身為佛弟子不可須臾離也的心願,秉持慈悲心自利利他,精進不懈,跟隨 大和尚的腳步,在成佛之路上精進前行。

護法會副會長 傳悅法會後有感:「富貴如浮雲,名利似柳絮。時光莫蹉跎,分秒不空過。學佛當及時,正念證菩提。」守護眾生的大慈悲父,總是在彼岸,靜待倦鳥歸巢,遊子歸自性。有云:「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願與十方見聞者共勉:安住菩提心,自在步紅塵,念念報深恩,圓滿究竟涅槃。

總指揮 傳一住持法師常提醒,無論打坐或誦經時,最後都要學習放下,銷歸自性。法會亦如是,每場都在學習如何面對煩惱,以一顆清淨心來承擔。心若有了執著,當下便起掛礙;掛礙多了,不能放下時,便起了煩惱,對學佛就起了障礙。所以有機會藉事練心,總是心懷感恩,也在法會中,看到大眾以清淨心交織出感動的樂章。

執行秘書 傳杏從來未曾如此扶著爸爸的手輕輕擦拭著,就如同小時候他為我擦手一般,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就算我已長大成人,父親仍然把我捧在手心呵護著。感恩精舍的安排,讓我有這樣的體會;感恩三寶的教誨,時時提醒自己不忘有一顆感恩的心。

課務組組長 傳護活動中親子們都高興得合不攏嘴,雖然直呼:「不好意思!」但心中洋溢著幸福的滋味。此時默默祈願佛法的恩澤,讓天下父母常存歡喜心、福慧增長、身體安康。非常感恩精舍給大眾這個幸福的機會,將感恩之心化為願力,在菩薩道上持續精進,上報四重深恩,下濟三塗有情,願一切眾生皆成佛道。

心燈組組長 傳記藉由這場法會,讓我們懂得把敬愛勇敢地說出口,懂得感念父母對我們無私地付出。雖然心燈人員要提早來布場、排演,乃至撤場善後,但是看到大家充滿了歡喜與感恩,一切的辛勞付出都很值得。

研經班學員 傳輔時值父親節,聽到「師父的手」這首歌,其中唱到「在那懵懂的歲月,很多因緣無法體會,是您耐心地引導我,給我依靠和讚慰。」淚水不由地盈眶。這些年來,心中總有許多煩惱,但是堅持每週參加禪修班,聆聽法師的教誨與開導,都能給我心的方向,重新出發。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