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暑期營隊報導

文/編輯部

生態探索從觀察砲彈樹腰間的花、果開始。
寓教於樂中,營造外語互動學習情境。
西語營學做Quesadilla煎餅。
探討平衡,挑戰竹籤娃娃疊羅漢最高紀錄。
師生採楓港柿創作繪染。
多媒體課程中學習設計動畫。
六公里有氧健走,富有田野踏察趣味。
用落葉拓印拼貼創作。
割稻、打穀,體驗「粒粒皆辛苦」。

  暑假來臨了,歷經一年培訓的普台國小美西遊學團隊,首先在六月二十五日授旗遠颺,展開為期三週的「普台之翼」;七月間,五百多位學子返校參加外語營、數理營和育樂營,在青山綠水間、「黃金雨」花容燦爛的校園裡,上觀天文,下知地理,放眼地球村的人文風光,徜徉知性清涼的避暑勝地。

科學扎根 語文加深加廣

  校內第一梯次營隊從七月六日至十七日,包括了三至五年級的自然數理科學營,五年級的日語、法語、西語加深加廣營,以及一至三年級的英語自我挑戰營;第二梯次從七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舉辦了綜合育樂營、英語加深加廣營。

  少了趕課的壓力,普台優質的教育團隊,此時渾身解數,將平日研習成果,化為一場場觀察、推理、歸納、創造的動腦遊戲──在撲克牌、月曆中,與數學相遇成趣;以鹽巴做炫風冰淇淋的冷劑,或拿來磨粉筆做畫,探討三原色;「哇,美女懸浮空中的魔術,跟牙籤平衡的原理一樣!」從拔河、搭鐵釘、竹籤娃娃DIY到斜立汽水瓶,師生們一路開心地探索平衡和重力的關係。

  或將教室拉到大自然、田園區裡,割稻、打穀、野炊、品嚐百香果,利用樹葉拼貼或拓印藝術創作,甚至採摘小小的楓港柿,泡出膠汁,塗繪胚布,體驗「太陽之染」環保、素樸、清麗之美!

  營隊穿梭在軟硬體一應俱全的校園中,在綠能創意教室,拼組水力、彈力、太陽能等樂高機具;標本室琳琅滿目的原石間,觸探「礦」野傳奇;射箭、游泳、打網球、騎單車、溜直排輪,育樂營甚至健走拜訪鄰校──水尾國小,兩校學子還以球會友,舉行了一場足球賽。

  生態探索之旅從砲彈樹腰間的花果欣賞起,走入蜿蜒油車坑溪的生態探索區,觀察白匏子樹身的斑塊:「不是發霉,原來是地衣!」有的同學馬上反應:「代表這裡空氣很新鮮!」纏覆在麻竹間的小花蔓澤蘭,被同學稱為「森林大殺手」,老師則介紹它之所以造成「綠色癌症」的原因。同學們還用狼尾草的葉子射遠比賽。傳說中,木匠祖師魯班被它的鋸齒鉤緣割傷,因而靈機一動,打造出第一把鋸子。

  大自然的故事固然有說不盡的鮮奇,「英、日、法、西」四語特色營隊裡,也有發掘不盡的人文風光!連續十二天打造的全外語情境,從民俗節慶、服飾、樂舞、美食等文化體驗,搭配閱讀、正音、情境會話、手創繪本、電影欣賞、校外教學等,寓教於樂中增益聽、說、讀、寫的能力,也喚起學習語文的熱情與信心。

  外語營的詠涵說:「我們每兩天都會做點心,好好吃,又好好玩喔!今天下午做banana cake,我想回家再做給媽媽吃。」

遨遊美西 伸展普台之翼

  「普台之翼」則是親歷其境的外語成果驗收!去年暑假開設的培訓營隊,二十 五位學子歷經一年的充實磨鍊,於六月二 十五日下午啟程,七月十七日清晨返抵國門,完成了學以致用、壯遊美西的夢想。

  此行十二天參加舊金山雅典納中學夏令營,昀靜同學分享:「校園裡有很多松鼠和鹿,許多小山丘圍繞,景觀相當好!」除了ESL英文課程外,營隊還安排了紙藝、編織、縫紉、串珠、捏陶等才藝活動,樂高、機械探索、水火箭等科學體驗,以及籃球、游泳、射箭、爬山等運動。

  庭瑄同學提到:「我最喜歡的課程是戲劇工作坊,我寫了關於灰姑娘的腳本,我們還唱歌跳舞,真是好玩!」郁甯同學分享:「我們隨著音樂做瑜珈,老師還教我們用薰衣草做了一個眼袋,聞起來真舒服!」沁庭同學說:「學校的餐點真好吃,不但老師們很友善,我們的課程都很有趣,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此外,師生們參觀了多處博物館、風景名勝,至中台禪寺美國分院太谷精舍和佛門寺參訪時,與精舍兒童班、青少年班進行交流,也受到熱情的接待。

  暑期營隊在充實的學習節奏中轉眼進入尾聲,蔡校長以二十世紀初發明「甜筒」的故事,勉勵大家跳脫「我」的迷思:「常常設法去幫助別人,與人合作,就會愈來愈有智慧!」育樂營的承瑋也寫下感恩與回饋:「因為我是獨生子,營隊裡有同學跟老師陪著我很開心。普台就像我的第二個家!」

  迎接新一學期,王副校長分享蘇格拉底陪伴學生尋找快樂的故事,提醒:「訂下目標,努力達到,就在做的當下,快樂、成功自然就會來找你!」普台教育充滿寓教於樂的啟發,學子們以合唱校歌:「青山環翠,綠水涓涓,大地是我校園。三學一體,聞薰聞修,綻放智慧之光。四語通曉,平等博愛;品德端正,覺性常在。普台學子──國家社會的英才,走向國際,開創未來!」感恩普台所給予的成長溫馨。
普台之翼暢遊加州迪士尼、科學中心等地。
雅典納夏令營中有排球等運動交流。 戲劇工作坊演出自己創作的劇本。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