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泥牛鬥角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墉法師

  曾聽過一個公案:有兩隻泥牛,在海邊鬥角,鬥鬥鬥鬥,鬥到海裡去,結果都不見了。

  想起小時候玩黏土,可以做出種種不同的形狀來玩,滿有意思的。但一個巴掌下去,便都沒了。自己覺得捏得好的,想留下來做紀念,但放不久,就塌下去了。即便黏土多,捏出來的東西很大,但也只是更大的一隻泥牛,最後還是要回歸黏土堆中。

  有時看看自己,嗯……泥牛一隻。有天,和別人討論一件事情,慢慢變成互相堅持不下……眼前彷彿是黏土一堆。讓人想起在《大智度論》中讀到的公案:「我以為我,彼以為非;彼以為我,我以為非。以是不定故,無實我也」。

切磋琢磨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材法師

  河流上游的石子多是有稜有角,粗糙黯淡。然而,隨著河水沖刷而下,經過石子彼此間的摩擦,到達下游時,質地較軟的石子,就會變得圓潤光滑,晶瑩剔透。

  眾生的心就像河流上游的石子一樣,有許多稜稜角角的煩惱習氣,障蔽自性之光。然而,只要不離開法水的沖刷,經過同參道友間彼此的切磋琢磨,放下堅固的我執,就能消除煩惱習氣,成就清淨圓滿之相。

冰山一角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筵法師

  洗衣服時,發現排水變慢了,看看濾網,並無任何堵住水流的毛屑,正感奇怪的當下,一翻濾網的背面,看到一層稠狀的毛屑,終於找到問題的根源。表面上的問題容易為人發現與解決,而一角下的冰山才是禍患的癥結。反省檢討就是要深入表層內,去覺察那不為人知的習氣與心念,才能徹底了解煩惱的來源,找到對治的方法,如同濾網的背面,清乾淨後,水就暢通了。

草根穿壁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曆法師

  至關房打掃,掃完水溝、落葉,發現沿著牆邊長著一排草,有的已大到可將所砌之石壁穿透。小小的草,竟能將堅硬的砌石穿過,其力量不可忽視,亦不可思議。

  當自己的煩惱心起時,起初亦是微不足道,但若不處理,愈長愈大,就會動諸身口造業。累世的煩惱習氣,就是如此積聚而成,不得不令人警惕。

  反觀,若是清淨的菩提心苗,雖然重石、岩壁阻隔,只要小草堅忍的韌性一直存在,在陽光、空氣、水、養分的滋長中,終有一天,也可以突破重圍,從堅硬、巨大的牆縫中探出頭來,日漸茁壯!

  正念、惡念互為消長,當時時保持覺性,保持正念,惡念不生,則菩提心苗日有所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