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本期主題: 別讓抱怨虛耗人生







佛云:「當護口惡行,修習口善行;
念捨口惡行,當學口善行。」
抱怨是一種口過,淨化口業,
不僅現世能廣結善緣,
也種下提升生命、解脫的因。


開展福慧人生

文/普糧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顧

  
  「抱怨會虛耗人生嗎?」這是年輕時未曾想過的問題。從小,我們就在比較中長大。常聽到街坊鄰居,甚至自己的父母,在我們面前稱讚他人的好,回過頭來便抱怨自己的小孩:「為什麼你不成材,不如人家……」長大了,這抱怨也變成自己的習性,總覺得別人是幸福的,有無限的好運,而自己順遂的日子卻少得可憐,噩運總陰魂不散地跟在身邊。

  以前的我,常抱怨A給B聽,再抱怨B給C聽,日子久了,這些常聽我抱怨的人,一個一個都離我遠去,最後找不到可以傾訴的好友。當我對著別人抱怨我的妻子兒女之後,漸漸地家人的相處也沉入了冰點以下。只要我在客廳,他們全跑到房裡;走進房間,他們一下子又跑回客廳。當我抱怨工作,結果是換了一家又一家的公司、一種又一種工作。

  抱怨是這樣一種不自覺的習慣,常在無形中摧毀人的意志,降低自己的身價,摧毀自己的身心,削減對生命及生活的熱情,以世間的觀點來看是如此。就佛法來看,抱怨是一種口過,一種招致現在及未來人生墮落、受苦的過患,不斷地減損自己的福報。

  回顧過往,自己一直在大起大落中流轉,看似要成功了卻又功虧一簣。就在這山窮水盡的時候,因為想找到答案,自己有幸能走進精舍,每週兩個小時,聆聽住持法師用最淺顯的方式,毫無保留地將佛陀的智慧傳授給我們。

  當學到「中台四箴行」時,我開始用正知、正見來觀照我的前半生。的確,很多逆境都來自愛抱怨的口過,遇事推諉、自視甚高、輕視別人,不願反省自己的過失,更不會釐清問題的緣由,進而找到解決的方法,無怪乎一事無成!

  現在,碰到問題,試著先靜下來,思惟問題發生的原因,再尋求解決的方式。慢慢發現,就算工作再累,心情卻很平靜,在職場上能與同事合作愉快,工作效率變得很好,家庭亦能和樂相處。未來不知道還會碰到什麼問題?但是我知道,只要能把禪修中學到的,如實地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相信我將不再虛耗人生,而成為一個自在快活的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