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
 
本期主題: 別讓抱怨虛耗人生







佛云:「當護口惡行,修習口善行;
念捨口惡行,當學口善行。」
抱怨是一種口過,淨化口業,
不僅現世能廣結善緣,
也種下提升生命、解脫的因。


別做抱怨的受害者

文/香港普廣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鉉

  
  抱怨就像一扇大鐵門一樣,阻隔了門裡與門外的視線,也阻隔了自己的思維;蒙蔽了自己的智慧,也障礙了自己的慈悲心。

  在一次回山打七的期間,鄰單受了風寒感冒了,從起七那晚開始,便開始咳個不停。每當我一睡著,便會被尖銳的咳嗽聲吵醒。心當中雖然覺得鄰單的師兄很可憐,但也不禁自怨自艾:「雖然你很可憐,但我才是真正的受害者!」腦海中不斷想著:「睡不好,明天還要坐香,沒精神可怎麼辦?可不可以換寮房,我想睡個好覺……」諸如此類的煩惱一直盤桓不已,直到深夜都沒辦法好好休息。最後,微弱的慈悲心還是抵不過巨大的瞋心,心想:「實在是受不了了,一定要想個辦法或找個別的地方睡覺,不然明天就別打七了!」

虛心反省 跳脫輪迴苦

  去哪睡好呢?想了半天,打定了主意,下了床,存著受莫大委屈的心情,抱著被子走到了寮房的大門前,想試著在這兒睡一覺。但出乎意料的是,此時發現:這個地方雖然離咳嗽的師兄最遠,卻沒有比裡面寧靜。更令我驚訝的是,睡在這裡的師兄們,修行居然這麼好,不但沒有半句怨言,也沒有像我這樣無奈委屈的反應,都安然入睡中……頓時受到莫大的震撼,平時自認慈悲的我,原來一點都不慈悲,而且很容易對境生惱。原來我覺得受害、委屈,心中不斷抱怨的事,師兄們卻是那麼慈悲包容、安住當下,霎時對於自己的心念及行為,真慚愧得無地自容。

  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原來心念如此重要,心當中不常有善念,很快就會被惡念擊倒,就會活在自悲自憐的黑暗裡。我一直以為整件事當中,我是唯一的、嚴重的受害者,因為我睡在他隔壁,並認為「我是受害者」,就有權利抱怨。原來,是自己一直活在,自認為是受害者的妄想中;如果從慈悲的角度來講,咳嗽的那位師兄正在為病苦所害,而我,則只是一直沉醉在一個受害者的角色而已。其實,虛心的反省檢討起來,所有的加害與被害的角色,都是自己妄念所致;在人生中我們都是自己的編劇,想演什麼角色,就創造什麼腳本,如果不跳脫,就會活在無止境的輪迴裡。

善念照拂 幡然智慧生

  有了這層新的體悟之後,重回自己的床位,雖然還是被吵得不能入睡,但已經不再起煩惱了。相反的,心中起了善念,祝福這位正在受苦難的師兄能夠順利地打完整個禪七。就這樣想著、想著,可能善念的光明,讓自己的業障消除,忽然心生一計:如果我將頭掉過來睡,與鄰單師兄方向相反,問題不就解決了嗎?這麼簡單的辦法怎麼一直沒想到?換個方向睡,不久果然就睡著了。想一想,其實我還是在那個空間,只是念頭不同,心中起了善念,有了光明,惡念就消失於無形,黑暗也不存在了,整個世界就不一樣了,果然是萬法唯心造。

  抱怨是毒藥,會讓人連最簡單的事情都無法思考。抱怨沒辦法改善任何問題,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抱怨會覆蓋我們本具的智慧與慈悲。佛法是一帖良藥,讓我們能治好六根本煩惱所帶來的病,唯有每天練習自省,不斷地覺察與覺照,希望時時能提起正念,不再讓抱怨充滿心頭。世界不會因為我們而改變,但我們卻能改變自己的境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