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
 
普台教育








一百零三學年度普台聯合畢業典禮

文/編輯部


普台學子以奉茶敬師禮、步步高升闖關等儀式歡慶畢業。
畢業生與在校師生合唱校歌,共譜最溫馨的旋律。
高三畢業生致詞代表至誠感謝師長、母校、家長培育之恩。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頒發最高榮譽「普台獎」及「大學金榜獎」。
國中、國小畢業生代表唱作俱佳,回顧多元學習活動、精彩賽事。
甫獲「台灣省優秀學生」表揚的弼軒同學(右),和玟璇同學搭檔代表在校生致詞。
國三學生群策群力、圖文並茂地呈現出各學科及第二外語等「特色成果展」。

  六月十三日上午十時,普台高中第四屆、國中第七屆、國小第十屆聯合畢業典禮,於高中活動中心登場。舞台上,學生創作的祈福天燈,帶著夢想起飛,這一刻,六百零二位畢業學子滿懷著感恩,也帶著家長、師友、學弟妹的真摯祝福,飛往嶄新的學習旅程。

真摯的祝福 百尺更進步

  首先,高中林校長期勉畢業學子:「持續精進奮力向前,發揮普台校訓──敬、慈、和、真的精神,將來不論碰到任何問題,能正向思考、積極面對,迎向光明。」國小蔡校長也分享:「相信自己的潛力,朝著這一生最想做的目標去努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你一定會做得到!」

  蔡校長也提到,「今年是普台國小十週年校慶,十年來,有一千六百八十九位畢業生,其中八成五直升國中部,乃至繼續就讀普台高中。謝謝所有家長對學校的信任,您們的支持是學校進步最大的動力;也感謝所有教職同仁的努力,讓學校持續進步,我們共同期待未來更多、更美好的普台十年。」

  在熱烈的掌聲中,蔡校長與林校長鄭重宣讀及頒發畢業證書。接著,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代表創辦人 覺大和尚予以嘉勉:「普台興學,品格教育最為重要,在『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十二年一貫的薰陶下,學子們都奠定了良好的品格與學識基礎。」

  董事長舉一位高三學子品格上的成長為例,並提到《論語》中,孔子曾引用《詩經》:「不忮不求,何用不臧?」讚歎門人子路見到他人富貴,不嫉妒、不貪求的良好品行。所謂「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希望所有畢業學子在為學與品德修養上不斷淬鍊,並且胸懷大志,學習菩薩自利利他的願行,把良好的普台傳統帶到大學校園,讓社會、國家愈來愈好。

  高中家長會鄭會長亦藉由在台灣大學醫學系任教的體會,帶來祝福:「人生往後還有很多可以領獎的機會,把心胸放寬,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普台學子擁有比別人更好的質,希望大家培養良性的競爭力,廣結善緣,在各自專業的領域成一家之言,這就是普台新文化!我對大家非常有信心。」

成長的榮光 師道更芬芳

  南投縣環保局鐘科長、埔里鎮潘主任祕書暨諸多友校校長,亦共同見證及頒獎,鼓勵各領域表現傑出的畢業生。本屆更有七位高三同學榮獲外語檢定特殊成就獎,其中,繁星推甄上台灣大學的晴瑋同學,既是普台第二位通過四語檢定的學子,也寫得一手好書法。她曾分享:「普台有非常多彩多姿的活動,也有令人讚歎的師長與學生,因為這些人與事,我的青春畫布上沒有一絲灰暗,只有光明亮眼的美麗色彩,回憶起來總令我的嘴角上揚。」

  已錄取交通大學的巧昱同學,從小三就讀普台,擁有全民英檢中級複試、日文N2級(大學日文系畢業門檻)、法語A1級等證書,亦曾獲全國學生音樂賽聲樂獨唱女高音優等,她表示:「不論面對學測、繁星推甄或參加全國音樂賽,都是藉由靜坐、禮佛,讓心靜下來,不讓多餘的妄想蒙蔽自己,是我能堅持下去的主因。」

  身為南投縣首位學測滿級分狀元的聖閎同學,通過了全民英檢中高級複試、日文N2級等檢定,即將前往香港科技大學全英語的教學環境就讀。他認為就讀普台超讚的優點:「老師都很樂意幫我們解決問題,省去補習的舟車勞頓,沒有上網誘惑,讀書比較專心。在多元的學習環境下讀了十一年書,最大的收穫是外語能力和團體生活經驗,將來到香港讀書,也希望能展現普台教給我們的能力,讓大家都能看見台灣!」

  同樣從普台創校之初、經過十一年養成的十五位學恆獎得主,品德、語文、學業、藝能均有出色的表現。例如,申請到美國南加大的維禧、北京大學的傳啟,繁星甄選上高雄師範大學的健瑋、台灣師範大學的易霖等。

  易霖和獲得普台獎、外語檢定特殊成就獎等榮譽的聖絜,一同代表高三畢業生致詞:「百合花開的季節,代表著期待再相逢的喜悅!親愛的普台,還記得十二年前第一次見到您時,仍是一片荒蕪的紅土地,而我仍是一個懵懂無知的孩子;十二年後的今天,我們從懵懂無知的孩子長成了成熟穩重的青年。因為十方大眾的灌溉,您也從一片紅土地,成為教育我們、栽培我們的普台;因為大眾的成就,我們才能在您的照顧下成長、茁壯,在普台的舞台上發光、發熱,在普台的懷抱中學會珍惜、感恩,遇見這麼多兄弟姊妹,找到這麼多一輩子的好朋友。普台,謝謝您,您是我們永遠的家!」

  「今天最要感謝的是辛苦指導我們的師長,您們的字字句句,都是我們心底最美的旋律。」滿滿的感恩,在禮成之際,畢業生們用恭敬的心、莊嚴的行儀,奉上一杯杯熱茶及深深的敬師禮,師長們的臉龐霎時閃耀著欣喜與淚光。校歌大合唱為畢業典禮劃下了休止符,那山環疊翠、朝夕提攜、相知相惜的一幕幕,也將留存在最珍貴的記憶裡。

  畢業前夕,國三全體同學群策群力舉辦了「特色成果展」。許多已錄取理想大學科系的高三學子,也輪流進班和學弟妹們分享「讀書方法」、「時間規劃」、「人生目標與立志」等經驗。學校和家長會亦送給金榜題名的高三學子一份知性大禮,於五月二十五日至六月十日推出「大學第一章」精彩講座。

  師長們所傳遞的關懷和呵護,成就溫暖的普台大家庭,「付出」則是普台人的共同基因。在校生致詞代表──甫獲「台灣省優秀學生」表揚的弼軒同學,和玟璇同學一致推崇:「學長姊總是以身作則,傳承所謂的普台精神!」生命中,每一個結束亦是一個新的開始。期待再相逢的時刻,共同分享把普台的輝煌繼續寫下去的溫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