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紅塵清泉








普眼精舍佛誕浴佛暨三昧水懺消災超薦法會

文╱普眼精舍護法會醫護組組長、研經班學員 傳芸





  台北市萬華分院普眼精舍感念三寶慈悲,於五月二日啟建「慶祝三○四二年佛誕浴佛法會暨三昧水懺消災超薦法會」,共二百多位居士大德共赴殊勝法筵。

法會中住持法師表彰護法大眾的發心,圖為與鄭會長闔府歡喜合影。
精舍學員們外沐佛身、內淨自心,感念佛恩。
適值三昧水懺圓滿日,大眾虔誠禮拜回向。
義工菩薩們以清淨香齋,供養諸佛及與會大眾。

  當日佛龕上燈海輝煌,「浴佛偈」的梵唄音聲迴盪在殿堂中。法會從浴佛大典開始,住持法師帶領護法會代表及所有學員虔心浴佛,發願向佛學習,「淨智莊嚴功德聚」,外離身垢、內除心染,心燈相續,光光相映。

  浴佛法會後,隨即是三昧水懺法會。在法會前,住持法師即指導大眾薰修水懺法門,每週兩次共修法會中精進禮懺,並開示法要,令大眾了解懺悔真義,隨文入觀,清淨身口意三業。五月二日法會當日,住持法師更期勉大眾修善斷惡,知因識果,保持正念與善念,起慚愧心,發菩提心,廣修福德。

  今日值此殊勝因緣,大眾以歡喜清淨心沐佛、供燈、禮懺、供養;法會活動中更禮請住持法師頒發功德證書,表彰護法會鄭會長等護法居士,發大願心施金輸誠,與會大眾亦隨喜讚歎。此次法會,在禪修班學員和合一心協助布場與撤場、各組義工菩薩依教奉行並分工合作、共同貫徹中台四箴行中圓滿成就。更願以此法會功德,引領十方有情離苦得樂,同登覺岸。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 傳榮╱期許在承擔執事、統領大眾時,能夠依循 導師所指導的現代化叢林發展要點,放下執著,萬法歸宗。懺悔法門在修行中很重要,微細心念所造種種業果,若非懺文提示,不易覺察起心動念其實都在貪瞋癡中。這場法會相當攝受,感恩法師們慈悲,法音宣流,令一切眾生得大利益。

副會長 傳博╱浴佛時啟發自己清淨無染的覺性,即是浴自性佛;以真誠的心拜懺,改往修來,不斷地開顯智慧以化解自己的煩惱,以清淨、慈悲喜捨的心對待一切眾生,累積福德,祈願在光明的心性中,覺行圓滿成就佛道。

總幹事 傳樞╱菩薩度人,貴在自度。法會前擔心人數眾多,有安全與品質的顧慮,法會期間考驗自己隨機應變的能力,是否覺察、覺照?提起正念,放下執著,自然能水到渠成。人多地小好修行,貪瞋癡慢全檢驗,理想現實皆是幻,方顯中道真實相。

副總幹事 傳初╱非常感恩法師們在法會前三週,即開始領眾拜懺,並細心講解懺文,讓我對《三昧水懺》懺文及殊勝功德力,從不熟悉到深入了解義理,帶來拜懺的深刻感動。「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感恩法師們慈悲,讓我對佛法有更深一層體會。

副總幹事 傳企╱第一次擔任法會義工,了解因緣和合才能成就一場圓滿殊勝的法會。感恩住持法師提前禮懺共修,並詳細開示懺文,讓義工們也可以提早拜懺,了解義理。發現自己過去種種煩惱及很多微細的念頭卻不自知,造了種種惡業。祈願從文字般若到觀照般若,最終能契入實相般若。

心燈組 傳原╱第一次參加整天的法會,色身雖疲累,心裡卻有滿滿的感動。法會工作細膩而繁瑣,事先充分規劃及準確的執行,非常重要。也體認到起心動念皆為善,便能圓滿每件事;覺知當下,才能善盡自己執事的任務。

福田組 傳祝╱法會是檢視自我的最佳因緣:是否生我執?起貪瞋癡?溝通時是否有護念師兄的發心與修行?心太粗是很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因檢討而有機會再成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