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普台教育








普台國小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文/編輯部


一年級以法語演出「小拇指」。
竹板快書點出「負荊請罪」的主旨。
二年級與六年級展現西語成果。
「獅子王」音樂劇叩人心弦。

  歡慶十週年校慶及母親節,普台國小師生以感恩的心和一系列活動──語文嘉年華、孝親感恩法會、學生美展、樂團音樂會等,獻上學習成果的禮讚。

  五月十六日週末下午三時,語文嘉年華盛會在蔡校長及家長會楊會長共同鳴鑼祝福中,於體育館隆重揭幕。南投縣教育處李副處長、埔里鎮公所潘主祕等諸多嘉賓皆蒞校慶賀。

  各年段全體學生結合歌唱、律動、朗誦與舞台劇,展現最佳團隊精神,以及普台地球村的多元語文活力!幕後劇本、樂曲的編寫,都是老師們極盡心血,為所有共同參與的學生所量身打造。雙語搭配的主持人也在介紹中,穿插相關的英語諺語,令人感受寓教於樂的創意與用心。

多元語文 綻放活力

  首先登場的一年級同學,本學期開始接觸第二外語──法語,短短三個月,就能流利又大方地演出「小拇指」童話故事,從中學習臨危不亂的智慧。二年級以西班牙語演出為追求正義、理想而努力的唐吉軻德,把羊群當軍隊、風車當巨人的冒險旅程,體會有夢最美、永不放棄的騎士精神。三年級發揮團結力量大的精神,以日語演出「拔大頭菜」,從中也熟記了許多動物和昆蟲的名稱,還學會了多首日本童謠。

  十週年校慶特別獻禮──五年級英語音樂劇「獅子王」,歷經一年的籌劃,音樂中心蔡主任及指揮賴老師帶領樂團登上延伸舞台,與合唱團同學,悠揚地揭開序幕。演員們戴著精緻的頭飾面具出場,隨著小獅王的冒險,詮釋「生命、愛、責任」等課題,在磅礡的樂曲和歌聲襯托下,全場目不轉睛、屏氣凝神欣賞著。二十分鐘的演出恰如「Circle of Life」(生生不息)的樂音迴盪不已、叩人心弦。

  除了多元的外語教學,國學也是普台的本位課程,經由三字經、四書、唐詩、宋詞等啟蒙,大成殿、釋奠典禮等國學情境教學,循循善誘,陶鑄良好品德及文化底蘊。四年級全體同學在「負荊請罪」國學戲劇中,呈現戰國名將廉頗與賢臣藺相如之間「廉恥、寬恕」的美德。

  精彩的戲劇表演後,緊張刺激的「五語益智大賽」登場。普台學子於五年級正式選修第二外語,因此六年級學子在日、法、西領域各有擅長。各班代表隊站在上千觀眾面前,琅琅背誦詩詞篇章,穩健回應英、日、法、西等外師提問,令人為之喝采。

  壓軸表演由六年級二外分組獻上。法語組演出「黃金城的神選者」,優雅而略帶詼諧的小品中,守護神問:「母雞下蛋時會說哪三個數字?」異鄉人答:「spet (7) un (1) neuf (9)」,發音與C’est un œuf(這是一顆蛋)相同,因而智退守護神,破除獻供少女的惡習,從此人們靠著自己的雙手打造出真正的黃金城。西語組和日語組則身著傳統服飾,表演詩歌朗誦和畢業歌,最後全年段同學在中、英歌曲大合唱中,表達對師長的感謝、誠摯的友誼和祝福,留下告別童年的繽紛印記。
五語益智大賽冠亞軍代表與普台董事長、蔡校長合影。

  普台推動十二年一貫的四國外語特色課程,成果蒸蒸日上,國小方面,已有一百二十六位學子通過日、法、西語檢定,拿到人生第一張第二外語證書,通過比率達七成八。二○一○至二○一四年間,國、高中通過台灣大學第二外語檢定者更累計達一千零八人次。

勇於創新 生生不息
師生參與感恩孝親法會。
樂團音樂會展現團隊創意。
學生美展「美麗境界」。

  「教民親愛,莫過於孝」,母親節前夕,五、六年級學生及師長們一同恭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從佛陀的身教和言教,了解父母之恩如大地、大海般深廣,實難回報。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亦勉勵學子們,從生活中落實校訓「敬、慈、和、真」四箴行,在校時善盡學生的本分,用心學習;在家時體貼父母,主動分擔家事,令父母歡喜。無論學業、品格和才藝都打下良好的基礎,將來能夠貢獻社會、服務人群,就是報恩的最好表現。

  五月八日至六月八日的學生美展中,應屆畢業班懸掛的「馬諦斯之窗」,以萬花筒三稜鏡表現彩繪穹頂,地面紙箱裝置藝術則融合線畫與多媒材,與各年級的美勞與書法創作等相互輝映,展現藝術與人文領域的「美麗境界」!

  年度樂團音樂會於五月三十日晚間登場,上半場由絲竹樂團、弦樂團、打擊樂團聯手帶來富有喜慶及民謠色彩的地方樂曲;下半場合唱團、弦樂團、打擊樂團完整呈現「獅子王」音樂劇。以校內樂團、兒童合唱團之力,挑戰大型管弦樂團的豐富樂音、難度頗高的迪士尼曲風,還須熟記長達十二分鐘的英文和非洲史瓦濟蘭語Hakuna Matata(無憂無慮)等歌詞,師生們克服了種種不可能,展現教學團隊勇於創新的實力,獻上教學相長的動人樂章!

  在溫馨的五月,第五十五屆科展亦傳來佳音,普台國小第四度蟬連南投縣團體冠軍,再度登上全國賽舞台。學子們以五育並重的優質發展,報答父母師長及護學團隊的作育之恩,預約生生不息的教育豐碑。



★普台國小四度蟬連南投縣科展團體組冠軍
地球科學科第一名: 埔里盆地的天氣觀測與作物關聯性的調查
生物科第一名:
樁欒之戀──台灣欒樹種子發芽機制之探討
數學科第二名、佳作:達陣、2048誰與爭鋒
物理科第三名:「翼」飛沖天
生活與應用科學科第三名:電磁波?用「綠」發電
化學科佳作:茶香四「益」

★全國多語多元文化繪本親子共讀心得甄選,五年級詠喬同學榮獲評審團大獎。
★高二學生參加「2015 My ET全國高中職線上口說大賽」勇奪中區冠軍。
★普台高中於103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賽表現亮眼
女聲合唱國中團體組優等
直笛合奏國中團體組優等
弦樂合奏高中職團體B組甲等
琵琶獨奏國中B組優等:千雯
柳葉琴獨奏國中B組優等:昱綺
古箏獨奏高中職B組優等:舒恩
單簧管獨奏高中職B組甲等:婉瑄
★南投縣中小學聯運成績優異
網球 小男團體冠軍、國男團體亞軍
射箭 小男團體冠軍、小女團體季軍
徑賽 國女團體季軍、國男混合運動季軍、
   高男4*100M亞軍
游泳 高男團體亞軍、國女團體亞軍、高女團體
   季軍
桌球 國男團體亞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