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題: 靜觀客塵見主人







「心遇外緣,煩惱橫起,故名客塵。」
塵自搖動,本不礙著澄寂的虛空;
客寄旅亭,來來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動的主人。
修行如澄濁水,靜深不動,沙土自沉,則清水現前!


動靜閒忙作主人

文/普成精舍夜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蘊

  
  
清楚明白的心,即是佛心。若能保持寂然無住的心一秒鐘,就是一秒鐘的佛。回山參與數次大眾精進禪七,聆聽住持見燈和尚開示憍陳如尊者悟道公案,而每次依此理修習思惟時,皆有不同的體悟。

  靜坐時,一開始妄想紛飛,雖然將心暫時靠在呼吸上,但念頭仍然如花絮飛揚。此時觀想「清楚明白,能夠作主」的心才是主人,其他雜念妄想皆是客人,妄想來讓它來,妄想去讓它去。時時保持這念能知的心,不隨境轉,如是反觀覺察,清澈的心便慢慢顯現,也比較能在念頭生起前照破。如是用功一段時間,不但昏沉的次數減少,這念心也隨之趨於安定。

  所謂「悟後起修,方為真修」,有賴平日「靜中養成,動中磨鍊」。在靜坐時反省檢討,慢慢將貪、瞋、癡三毒煩惱降伏,清淨心自然現前。回到生活日用當中,境界塵染無時無處不存在,如何讓這念心保持清楚明白?保任的功夫必須下足。

  除了每天早晚做定課,將心中的主人找回來,在動當中,一樣要觀照主客的關係。當妄想執著生起時,思惟一切事情因緣和合而有、本性本空,所謂的空並非實無,而是假有。了知一切的人事物都會生住異滅,也更能看清無常、苦、空、無我的事實,如此心中的執著與煩惱慢慢減少,體會也與日俱增。譬如,誹謗的話是塵,五光十色是塵,一切的成功、失敗也是塵,甚至一切喜歡或不喜歡都是塵。

  如是學習遇到順境時不起貪著,遭遇逆境時不生煩惱,因為無論順境、逆境都是來來去去無常的客人,都是不斷變動虛妄的塵埃。若心中主人常在,隨時提起覺性、用心觀照,不落兩邊,則愈來愈能看清楚事物的原貌,才能在對的時間點做對的事,也更能善觀因緣,不役於物。

  雖然目前還無法時刻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但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提起這念能看、能聽的心,不讓煩惱無明反客為主,終能達到靜則念不起、動則萬善圓的清明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