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題: 靜觀客塵見主人







「心遇外緣,煩惱橫起,故名客塵。」
塵自搖動,本不礙著澄寂的虛空;
客寄旅亭,來來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動的主人。
修行如澄濁水,靜深不動,沙土自沉,則清水現前!


看見生命的真實樣貌

文/普剛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契

  
  學藝術的我,接觸佛法以前是個純粹右腦思考的人。熱愛自由、重感情、率性、追求完美、絕對獨特,是一直以來生活的座右銘。有著世人眼中美滿的家庭,也以實現夢想的心情和朋友一起經營溫馨的精品店,往來的朋友愈來愈多,業績也持續成長,生活裡快樂的分子卻持續在流失……覺得自己「付出於人者多,得之於人者少」,雖然依舊面帶微笑,但背後多了抱怨與疲憊!

  身邊的哲學、心靈叢書都無法治癒漸漸枯萎的心靈。就在病入膏肓的當下,朋友找我去精舍上禪修課。來自電視劇的刻板印象,青燈木魚的佛門之地是很嚴謹的,正當心裡嘀咕:「那麼拘謹的世界,不是我的style吧!」朋友果然懂我!他說:「禪修課程與時俱進,而且生活化,佛法是最高深的心理學,絕對可以解決妳的問題。」

  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想法,我的禪修之旅就此展開。課程中藉由實踐佛法的三帖靈丹妙藥:「教理:上禪修課;福德:出坡作務;禪定:靜坐、參加禪七」,讓我看見了生命的真實樣貌!

禪修.得遇法船 出離苦海


  世尊初成正覺,即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真是當頭棒喝!透過禪修課的薰修,覺察到自己一直錯把妄想當真理在過生活,而用佛法的放大鏡檢視原本引以為傲的個人特質、行事準則,都只是貪心和我執的習氣在作祟罷了!慶幸得遇中台大法船,及早將自己從浮沉的苦海裡拉起,學著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學著放下執著。

靜坐.啟發觀智 照破煩惱

  一次於禪七靜坐中,感覺心裡彷彿有著無數的小抽屜一格格在打開,每一格都住著過往不愉快的記憶,甚至追溯到幼年時期,有些原以為過去的事情,原來一直潛居在心裡。主七和尚適時開示了憍陳如尊者所悟客塵主空的道理,提示學人:觀照自心不被外境所羈絆,提起覺性,做自己心的主人。霎時領悟到,那些抽屜就像是來我旅店的客人,客人早已不知去向,而我卻依然抓著他們的喜怒哀樂而自苦。當下照破而釋然!

  在一次次禪七中感覺到定的清淨,變得較能作主。但也慚愧,只要沒有持續做定課,無始劫以來的煩惱習氣又悄然現前!因此深知禪修真是生生世世要持續的功課。

出坡.磨鍊心性 廣結善緣

  回首來時路,在生命的轉折處幸有貴人相助,在知道因果的道理後,更明瞭修慧培福就要從發心出坡開始。

  在山上發心坡務的過程中,將佛法的智慧化為包容、體諒、收攝與服從,人若圓滿,事即圓滿。在一次晨掃中,當落葉收盡,庭院滿是潔然綠意,清淨的是境,也是心。抬頭仰望晨曦微光從樹梢中灑落,感受著憍陳如尊者所言:「塵質動搖,虛空寂然。」乍然想起陶淵明的詩偈:「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輕快的收起坡具,用歡喜自在的心迎接下一個坡務。

  有一句歌詞寫道:「慈悲的佛陀微笑著,在那彼岸等著我。」讓自己有種安心的感覺,不論在外流浪多久,都有等在門口的溫暖雙手。在中台,傳契感受到那一雙雙扶持的手。衷心感恩 大和尚慈心悲願普立道場,讓迷路的我們有所依歸。感恩法師們諄諄教誨,慈悲護念。期願與師兄們秉持大善知識的教誨一起努力: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