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本期主題: 靜觀客塵見主人







「心遇外緣,煩惱橫起,故名客塵。」
塵自搖動,本不礙著澄寂的虛空;
客寄旅亭,來來去去之中,自有如如不動的主人。
修行如澄濁水,靜深不動,沙土自沉,則清水現前!


認清賓主 翻轉人生

文/普皇精舍護法會諮詢委員、研經班學員 傳曜

  
  未學佛前,每每為《心經》中「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所悸動。過去迷於名利財色,覺性蒙塵,常想此生忙茫盲,能有機會達到如此定淨、寧靜、自在的境界嗎?感恩 導師帶領四眾弟子於都市叢林建立精舍,使我在法音宣流中循序漸進尋回心的主人,邁向捨妄歸真、轉凡成聖的菩提大道!

翻轉生命 廣結眾生緣

  猶記得共修《楞嚴經》時,第一次聽聞「客塵主空」之理,無限法喜,隨即就遇到了人生最大的抉擇與逆境──職場重心必須轉移到大陸發展,才能永續經營且獲利良好。然而,當自己隻身在人生地不熟之處,面對紛爭的人事泥濘,父母的反對及遠離精舍的無奈……漫天飛來的塵勞不斷染污自心,心中常想還要繼續留在大陸發展嗎?在泉州的最後一晚,輾轉難眠之際,忽然覺性現前,想起了平日觀行的法義,醒悟:眼前的一切皆是虛妄惑亂的鏡花水月,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隨業流轉足以毀掉自己的法身慧命!當下就做了翻轉生命的決定──回台灣繼續薰修佛法,並且回公門廣結善緣、利益眾生,累積福慧資糧。公門就是自己的紅塵道場!

  發了善願回到公門,因緣聚會,種種福報卻不求自至。原本以為只能在辦公桌前勠力從公的我,遇到很多善緣,接受許多邀約演講,也圓滿了自己廣結善緣之心願。過程中體會到達磨大師所云:「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之理。《金剛經》亦云,菩薩應離四相修善布施,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是思惟,為人演說,不取於相,三輪體空、如如不動,自能降伏妄心。

  常聞「身在公門好修行」,在高度的工作壓力下,天天加班已成家常便飯。此時發覺到透過打坐、靜觀客塵主空,提醒自己「看破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再思惟《達磨二入四行觀》,頓時便得自在、清涼!

認清賓主 順逆皆方便

  所謂「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心若不強名,妄情從何起?」生活中的順境、逆境皆方便。遇一切境緣皆能認清賓主,不分別、執著,不被境界所轉,就能找回心的主人!《楞嚴經》云:「觀相元妄,無可指陳」,一切法都是因緣和合,緣起性空,由因成假、相續假、對待假而有,故「想相為塵,識情為垢」,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如是遠離一切夢幻泡影、顛倒夢想。透過般若智慧照破無明煩惱,不斷地看破、放下再放下,放下對客塵的執著!

  「主空」則為覺性、真如自性、本具的菩提妙明真心,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二六時中不離自性,保持能觀這念心,無所染著,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即有無量的智慧、功德、妙用!

  永嘉大師云:「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眼前的世界無非念念相似相續、生滅的幻相,「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但大乘行者猶願將此身心奉塵剎,宴坐水月道場,大作夢中佛事,運用無盡的緣起,幫助眾生轉迷為悟、轉凡成聖,勸發菩提心,令清醒不再作夢!相信,追隨大善知識護法護教、積極推動禪修教育,一起照亮眾生蒙塵已久的心靈,回歸清淨自性之路,一步一腳印履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定能契入菩提涅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