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三○四二年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欣逢本師釋迦牟尼佛三○四二年聖誕,本寺為感念佛陀慈悲降世、以法水普濟群生,長養眾生法身慧命之恩,以及導師 覺大和尚創建道場、安僧度眾法乳深恩,特於五月二十四日上午,舉辦「佛誕浴佛法會暨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並以此嚴淨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利樂有情。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全山僧眾虔敬浴佛,緬懷佛恩。
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中)暨游顧問(左)等檀越善信亦蒞臨參加浴佛法會,共讚佛恩。
導師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並勉勵大眾藉由事上浴佛,外淨其境,內淨其心。
一萬六千多人雲集中台,歡喜浴佛,慶讚佛誕。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虔誠獻供、四眾弟子恭誦《藥師經》,精進報恩。
法會當天,近三千名信眾發心皈依三寶,正式成為佛弟子。

香湯浴佛讚佛恩

  三千多年前,佛陀於人間示現八相成道,教導眾生遠離眾苦,契悟清淨自性,趣向無上菩提。後世眾生為緬懷佛恩,每年於農曆四月初八佛誕日,以香湯灌沐太子佛像,慶讚佛誕,藉由事上浴佛,外淨其境,內淨其心,由事到理,事理一如,定慧等持,成就殊勝的浴佛功德。

  清晨五時三十分,在全山僧眾清淨和合的〈沐佛讚〉梵唱聲中,揭開法會序幕,「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七步寶蓮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住持見燈和尚領眾以香湯灌沐如來,大眾法師懷著至誠恭敬之心,在大雄寶殿依序供養、浴佛,並回向法界有情,同證如來清淨法身,法會莊嚴肅穆。

  十時三十分, 導師親臨大雄寶殿主持浴佛大典,一萬六千多名來自海內外各精舍居士大德及社會各界賢達共赴法筵,慶讚佛誕,雲集於大雄寶殿、四天王殿、五樓大禪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等壇區,場面殊勝莊嚴。法會中,恭請 導師於佛前拈香祝禱,並帶領大眾浴佛。

  在〈浴佛偈〉的清淨梵音中,大眾以恭敬感恩之心,香湯沐浴太子佛像金身,滌濾身心,植下無量功德,並回向一切眾生離熱惱、得清涼。各壇區及周邊禪悅苑、圓明殿等共設六十座浴佛亭,供信眾與來山遊客浴佛,共讚佛恩,同霑佛陀光明。

  香湯浴佛後, 導師宣說浴佛法語:「中台佛子慶佛誕,海眾同歡發宏願,上求下化菩薩行,萬法歸宗在一塵」,並進一步為大眾開示法要:

  今天是三○四二年佛誕,根據中國歷史的記載,釋迦牟尼佛誕生於周昭王甲寅年。中台禪寺每年舉辦浴佛法會,佛弟子們本著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共同慶祝佛誕,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是一件功德、福報。

  「人有誠心,佛有感應」,我們本著恭敬心、虔誠心,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以及護法護教的心來沐佛,就有無量的功德。所謂「外淨其境,內淨其心」,藉沐佛這個事,顯出心當中的理,理就是明心見性,見到自性佛,就是開悟。修行有事有理,古德說:「有事無理,增長無明;有理無事,增長邪見」,事和理同時並進,就是真正定慧等持的菩薩行。

  導師並提到:靈泉寺的大殿上寫著「弘宗演教」四個字,從過去一直到現在,中台禪寺都是秉持著這個方向來弘揚佛法,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佛法以心為「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就是「宗」;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道理、言教,談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綜合起來的言教就是「教」。兩者並行不悖,如果每個人都能解行並重、定慧等持,如儒家所說「知行合一」,就不會虛度此生。

  中台禪寺為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在海內外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舉辦種種法會,辦學校、博物館等。中台禪寺就像超級大艦艇、航空母艦,各精舍的設立,就像在海當中放了很多的救生船、救生衣、救生圈,而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就像三個碼頭,透過這些方便將佛法傳播到每個角落,使每個人定心、明心、安心,這念心像日月一樣,光光明明,照天照地,明心見性就是菩薩。

  今天中台禪寺有這種規模,是在座每一個人的發心與福報。修行要發長遠心,要轉煩惱成菩提,化無明為涅槃。今天的佛誕,由事到理,由理到事,事理無礙,定慧等持,祝福大眾發菩提心,福慧增長!

藥師法會報師恩

  古德云:「三寶常住,即是續佛慧命;慧命不斷,即是報佛深恩。」 導師繼承歷代諸祖報佛深恩之精神,從靈泉到中台,創建道場,安僧度眾,為感念 導師法乳深恩,中台弟子每年啟建為期三個月的「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當日上午九時,各壇區如法嚴飾,供奉藥師七佛如來、懸五色幢幡、燃四十九盞明燈,處處清淨莊嚴。與會大眾至誠恭迎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在和合的讚頌中,住持和尚帶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捧持明燈、香花,獻供十方諸佛,為一切有情祈增福慧。

  法會中,大眾以同報師恩之心,虔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稱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及諸佛名號,發十二大願,祈願眾生悉除病苦厄難,令身心安樂。今日起至八月二十三日夏安居期間,本山暨所屬各分院住持法師亦於原駐地領眾恭誦《藥師經》,伏祈三寶慈光加被,並以法會共修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法界有情共證菩提。

皈依三寶性清淨

  當天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皈依大典。近三千位信眾齊聚於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皈依 導師座下。法會中 導師為大眾開示皈依三寶的意義,並教導大眾懺悔罪愆、至誠皈依,發四弘誓願。於佛誕日,正式成為佛門弟子,邁上清淨光明的菩提之道,殊勝非凡。

  法會至下午二時圓滿落幕,與會大眾在浴佛大典中聆聽 導師甘露法語,浴佛的當下,洗去心中的塵垢,啟發本具的清淨自性,體現浴佛的真義——浴佛浴自心,並將此清淨光明帶回家庭、社會的每個角落,進而學習藥師如來的廣大行願,將佛法的真實利益與大眾分享,令一切有情究竟解脫,真正是「慶讚佛誕、同報師恩」的具體實踐,意義深遠。




單元首頁